Tuesday, October 21, 2014

日本不斷增加的無主墓

等身大的日本(37)日本不斷增加的無主墓

2014/10/21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中島惠:在日本,近年來無主墓正不斷增加。這是日本人很少聽到的説法,仍然很少有人了解,但已成為潛在的社會問題。無主墓指的是因無法繼續維繫家族墓地、將墓地遷走或棄之不管的情況,在人口不斷減少的日本,在2040年之前將持續增加,因此將是一個嚴重問題。

      日本與中國和韓國一樣,過去主要是實行1人1墓,一般是土葬。而在進入明治時代(1868年)之後,轉變為1家1墓,同時改為火葬。因此,現在日本的墓地形態仍然只有約150年的歷史。

       日本的墳墓一般標有「中島家先祖歷代之墓」等家族的名字,而旁邊的墓碑多刻有去世家人的姓名和享年。換句話説,一直被視為「家族之墓」,而非個人的墓地。 基本上來説,由於是長子繼承家業,次子即使採用相同名字,也要另外建造墓地,而次子的家人原則上在去世之後都葬入其中。

     但是,這種現在的墳墓制度面臨崩潰的危機。其原因主要是少子化導致的單身者增加以及日本人對家庭看法的變化。一旦單身者自身去世,就沒有了照料墓地的人。 與此同時,日本人日趨長壽,這也將産生影響。在日本人的70%以上活到80歲的時代,有時會出現子女先去世的情況,此外,家庭成員全部死亡、沒有後嗣的家 庭也不在少數。

       另一個原因是日本人看法的變化。雖然很難歸結為特定宗教,但作為「家庭宗教」, 日本人具有祖先崇拜的傳統。日本人會祭拜已去世的父母和祖父母等對自己來説親近的存在、能夠親眼見到的存在,並且祈禱説「請保祐我們」。但是,由於小家庭 化的影響,人們見到祖父母的機會明顯減少,對於從未見過的祖先的感情也逐漸消失,本來就不再去掃墓的人出現了猛增。

        當然,如果居住在東京,要去鄉下掃墓,在時間和經濟方面都存在困難。人口都集中到城市,在出生地去世的人正在減少,因此有些人不願特意僅僅為了掃墓而回到鄉下。

        像這樣,如果維護墓地的人不斷減少,墓地就將成為無主墓而被棄之不顧,同時越來越多的人將不需要的墓石賣給石材店。在石材店,墓石將被加工為沙石等,但有時候,墓石運輸業者會隨意非法將其丟棄在山中,地方政府對此很傷腦筋。

        由於存在這些問題,千葉縣某個地方政府正在建造「樹林墓地」,並加以推廣。面對的是單身者以及沒有子女繼承家業的夫婦等,將提供在大樹下埋骨的廣闊空間, 在這裡可以和他人埋葬在一起。只要最初支付12萬日元(約7千人民元),其它事情都由地方政府負責。據説已經有很多人表示了響應,包括即使好不容易建造了 墓地也不知道子女是否願意維護的人、雖然結婚但沒有孩子的人、以及獨身者。

        本來「家族之墓」應該成為活著的人懷念逝者、讓內心找到平靜、或成為心靈依託的地方。與中國相比,日本的掃墓日更多,包括3月的春分日、8月的盂蘭盆節、 9月的秋分日以及逝者的忌日等。如果墓地距離遙遠,對家人來説將構成巨大負擔,但很多日本人仍然恪守禮節,想著「為了父親,為了祖母,必須要去掃墓」,到 現在
為止一直勉為其難地堅持去掃墓。

        但是,這樣的日本風俗正隨著時代的變遷而發生變化。聽説中國的墓地價格也出現了暴漲。在中國,掃墓很多是在清明節,最近有何變化呢?我對中國的墓地現狀也很感興趣。

中島 惠簡歷
出生於日本山梨縣。曾在北京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留學。先擔任報社記者,1996年起成為自由記者。著作有《中國精英這樣看待日本人》、《中國人的誤解 日本人的誤解》(均由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出版)等。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