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14

傳媒人看佔領



[傳媒人看佔領]
1.香港被稱為撐佔領的報紙, 只有兩份:蘋果及明報, 其餘都是反對的
2.我認識的行家,不論是港聞或副刊,一個藍絲我都未見過。對佔領手法抱懷疑的有幾個,都超過五十歲
3.為甚麼傳媒人/新聞人普遍撐佔領,而傳媒普遍反佔領?看看傳媒老闆們另外的生意吧,不解釋
4.佔領開始,我特別去找那些保守/一向不贊成示威遊行的傳媒工作者fb來看,今次都變黃色了。傳媒人沒有特別醒,只是站在前線,資訊吸收得比較多,對新聞自由被打壓等等,特別重視
5.年輕的支持率是99%,有雜誌總編跟我說,他手下衝到最前,吃盾牌食胡椒噴霧的,是個約五呎高的小女生
6.有軟性消閒雜雜狂寫佔領區消費。朋友說,這個編輯部不少人天天睡金鐘,又買食物、到佔領區沖茶給大家喝
7.至於這個告訴我消息的朋友, 佔領開展後一星期就消失於佔領區, 點解?她說因為那某本雜誌的編輯部太多人去了佔領,結果召了她去當freelance
8.金鐘的女廁出了名多補給品,面膜都有,點解?是美容版的編輯記者捐出的,保證源源不絕(時裝美容記者平日是不關心政事的)
9.另一個女記者說,佔領後,同事對她好了好多,因為她老闆未能出來。老闆只會說:稿放低就可以了,你快啲出去啦
10.廣告人跟我說,她老闆向來都說香港唔會衰到好似大陸咁,所以不贊成激烈行動, 平常是不出來遊行的,直至放催淚彈那天,朋友看到老闆的11歲兒子在fb上大罵港府。她老闆也在同一天醒了,天天過來。

11.某報反佔中, 我天天看到港聞記者在fb呻, 也無計。結果爆出是體育版編輯, 在英超西甲的報道上, 起上"去吧! 年輕人","守護我城"(原意應為曼城", "對話? 算吧!", 大打擦邊球, 據傳, 編輯後來。收到警告信
12.又, 某反佔中傳媒機構旗下雜誌, 在警員對ken tsang用私刑後, 在產品介紹等版位用上"黑境"(黑警), "暗角"等字句起題, 未知有否被老闆發現。也許你覺得很無聊, 但有否想到, 為甚麼他們要打擦邊球?

13.一晚, 一位媽媽級舊同事來找我, 大家坐在街頭, 一談就大半個鐘。"其實我老豆係警察"我認識她十年, 都不知道, "他已退休。本來個人都唔係咁守舊, 不過, 退休後又埋番班老鬼堆, 被洗腦了。我是不孝女, 成日頂撞佢, 我話, 當年係你教我讀蘋果, 我畢業後先到蘋果工作的。"他是蘋果讀者? 她 : "對, 今天還是天天讀, 都唔知點解。我媽聽到就唔出聲, 我家人有很多警察, 但痛恨共產黨的也不少。"靚媽離開壹傳媒數年了, 仍然有火。
p.s. 這段字不是寫給行家看的, 歡迎指正,我知大家一定有補充。
(這張相片,是9.28發射第一枚催淚彈時拍的。我距離成條街遠,以為很安全,才三分鐘前,氣氛平靜,有個鬼仔在我前面玩滑板。但拍完這張,風往西吹,三十秒後我聞到一陣辣味,催淚煙撲面來,我全身酸軟,幾乎仆到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