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14

日本廠商面向中國增産手機零部件 蘋果在中國還能維持多久人氣?

日本廠商面向中國增産手機零部件

2014/10/22
      日本顯示器、TDK和索尼等日本電子零部件廠商紛紛增産智慧手機零部件,以應對華為技術和北京小米科技等中國智慧手機廠商的高性能零部件需求。日本零部件 廠商希望通過增産來獲取中國廠商迅速增加的需求,從而降低對韓國三星電子和美國蘋果的依存度。這些廠商由於主要在日本國內的生産基地實施增産,因此有望促 進持續保持貿易順差的日本電子零部件出口的擴大。

      全球智慧手機的市場規模2013年預計約為10億部,而2014年將擴大至12億5千萬部。據美國調查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統計,2014年4~6月,中國3大智慧手機廠商,華為、聯想和小米加在一起已佔據全球17%的市佔率,超過了美國蘋果。4G移動通信 服務「TD-LTE」已在中國等投入使用,日本産的高性能零部件的需求正不斷提高。

      日本顯示器生産的高精細液晶面板被小米搭載于最新款智慧手機等,來自中國廠商的訂單出現擴大。日本顯示器計劃把位於日本千葉縣茂原市的主力工廠的産能提高 40%,提高至每月5萬枚(以玻璃基板換算)。預計2014財年(截至2015年3月)面向中國智慧手機廠商的銷售額將增至上年同期的2.7倍,達到 1800億日元左右。日本顯示器2013財年面向中國的銷售額比率預計達到24%,計劃儘快將這一比率提高至50%以上。

      TDK今年4~6月從中國企業獲得的訂單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0%。用於4G通信服務、能夠正確分選電波的零部件訂單量出現增長。TDK位於日本秋田縣的工廠等生産基地已經滿負荷運轉。今後還計劃將産能提高10%~20%。

      索尼方面,來自中國廠商的洽購也出現增多。2014年度索尼圖像傳感器的銷售額有望同比增長20%,達到3900億日元。索尼將向日本長崎縣和熊本縣的工廠投入350億日元將産能提高10%,使月産能達到約6萬8千枚,以應對需求增長。

      三美電機最早將在年內向中國廠商供應攝像頭自動對焦零部件。三美電機已將該零部件的産量提高至上年度的3倍,預計將進一步把産能提高幾成。

      日本最大的電容器廠商村田製作所將投入100億日元,在福井縣的生産子公司增産可用於可穿戴終端的超小型「片式多層陶瓷電容器(MLCC)」。

      零部件增産有助於拉動日本出口增長。日本的貿易統計數據顯示,1~8月日本民用電子設備的出口額同比下滑13.7%,而電子零部件的出口額則增長了 3.6%,達到1萬570億日元。電容器等産品的出口額增長了7%,增至3891億日元,其中面向中國智慧手機廠商的供貨量增長也起到了拉動作用。據統 計,7月日本電子零部件的貿易順差額為933億日元,同比增長4%。

      中國廠商的終端在功能上不斷提升,而售價卻僅為300美元左右,遠遠低於蘋果等産品。德國證券的高級分析師中根康夫指出「銷量增長帶來了積極影響,不過,日本也有有聲音擔憂從中長期來看通用零部件的單價下滑將導致收益惡化」。

蘋果在中國還能維持多久人氣?

2014/10/23
10月17日,美國蘋果的新款智慧手機「iPhone 6」在中國正式上市。依靠其較高的品牌號召力,蘋果正在中國不斷擴大市佔率。然而,價格僅相當於iPhone一半的中國國産手機快速增長,蘋果不得不採取 舊機型降價等手段進行應對。蘋果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市場中能否維持自己的存在感?

 北京的蘋果旗艦店(10月17日)
大量身穿黑色制服的保安人員無所事事地站在門口,這是17日上午8時蘋果專賣店門前的景象。這家蘋果旗艦店位於北京首屈一指的王府井商業街,當天該店 提前2小時開門,正式開始了iPhone6的銷售。但門前並沒有出現很長的隊伍。店員幹勁十足地表示10點前會有200~300位顧客前來。不過一般人路 過也不過是看個熱鬧而已。

  同一時刻,座落在年輕人聚集的潮流發源地——「三里屯」的蘋果專賣店也開始了銷售。排了約30分鐘隊之後,就職於某遊戲公司的趙明(20歲)購入了價格高達6888元的128GB版iPhone6。他高興地説:「4和5S我都用過,6的螢幕變大了,真是不錯」。

      遲到3周

  不過,這裡排隊的人數也不過幾十人而已。以前數百人徹夜排隊都是很正常的,現在卻是另一幅景象。店員在門口大聲歡呼著迎接前來的顧客,然而排隊的人們卻毫無反應。看著這「冷冰冰」的場面,周圍有人説:「現在蘋果的粉絲遠不像以前那麼狂熱了啊」。

  10月10日,iPhone6在中國正式開放預定,僅僅3天預定量就達到了2000萬部,是日美歐國家的一倍之多。蘋果CEO提姆•庫克在10月16 日于美國矽谷舉行的發佈會上強調了在中國的業績。庫克稱「iPhone6及iPhone6 Plus的發佈和銷售是蘋果公司歷史上最為成功的一次。再過幾個小時,我們就將在中國展開銷售,而中國市場的預定量也創下了新的記錄」。但是,很多人都對 iPhone6在中國的銷售抱有不安。

  作為其中一個理由,許多人認為iPhone6「缺乏驚喜」。一位在通信公司工作的35歲中國男性從「3G」開始就在用蘋果手機,至今已經買了5代産品。他遺憾地對記者表達了自己的不滿:「我承認自己是個果粉,但6的進化實在是太少了」。

 
iPhone6在中國的上市遭遇了不小的阻礙。當初,蘋果原計劃緊隨歐美等市場,於9月26日在中國大陸上市iPhone6。但iPhone6被認為存在「安全問題」,沒有拿到工信部的入網許可,上市時間因此推遲了3周,未能趕上市場需求最為旺盛的國慶商戰。

     削減購機補貼亦構成打擊

       中國政府引導運營商逐步削減手機購機補貼,這也對蘋果構成了打擊。2013年中國大型手機運營商給予的購機補貼據稱達到了2000億元,而預計未來補貼將 削減約30%。在中國,運營商給予每台iPhone很高的補貼。iPhone的價位較高,因此減少補貼會對蘋果産生很大影響。

  蘋果最該警惕的是北京小米科技等中國手機製造商的崛起。小米手機的設計與iPhone相似,但價格只有iPhone的一半左右。小米去年第二季度的市 佔率為2.5%,而今年同期則迅速升至第二位,達到了13.5%。小米的市佔率不僅大幅增長,還遠遠超過了蘋果的6.9%。聯想、酷派和華為這些中國國産 品牌的市佔率也均超過了蘋果。

  蘋果不得不想辦法應對風起雲涌的市場變化。作為其中一個苦肉計,蘋果在發佈新手機的同時仍在繼續銷售以往機型。隨著iPhone6的上市,熱度降低的 「5C」和「5S」的價格都有所下降。其中,「5C」降到iPhone6的62%,「5S」則降到了85%。蘋果的意圖在於削減與中國國産手機的價格差, 並保證品牌銷量。此外,蘋果似乎還將活用二手機型納入考慮範圍。

       蘋果CEO庫克稱:「與其開拓新市場,不如以設備作為切入點,擴大包含軟體消費的顧客群體」。小米和蘋果一樣,在優先擴大客戶群的同時,也希望在軟體上獲 得越來越多的收益。但小米正以超越蘋果的勢頭不斷擴大銷售額,成為了蘋果的一大威脅。據美國調查公司「Fleury」統計,擁有小米手機的人,其軟體使用 時間也比蘋果長7%。

  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仍在不斷成長。2016年中國的手機銷量被認為將超過5億部,市場競爭勢必會越來越激烈。三星曾一時在中國市場獨領風騷,然而其市佔率也有所下降。在這樣的「逆風」情況下,蘋果能否發揮其品牌優勢呢?這個還不得而知。

   (阿部哲也 北京 兼松雄一郎 矽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