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中國頁岩氣開發回歸實際 日企也在頁岩氣業務上碰壁

中國頁岩氣開發回歸實際

2014/10/08
      如果單從頁岩氣的蘊藏量來看,中國被認為是世界第一的「頁岩氣大國」,其蘊藏量可能達到美國的2倍左右。但事實上,在中國內陸的重慶等地,國有企業才剛剛 啟動頁岩氣的生産。而且,最近中國政府又突然將2020年的頁岩氣産量目標下調了一半。從這點來看,中國似乎正從頁岩氣開發美夢中醒來,逐步從不切實際走 向面對現實。

      尋找中國頁岩氣

       在距離重慶市中心約3小時車程的涪陵區,國有企業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石化)正在推進頁岩氣開發。據涪陵區稱,光是在該區的焦石鎮,就已經挖掘了29口頁岩氣井,到今年2月為止,其中的16口井已經啟動生産。不過詳細情況仍難以得知。

中國國有企業在重慶郊外的山村推進頁岩氣開發
      「你們在找什麼?」,當我們正在山區的村子裏尋找頁岩氣井時,突然出現一名男子操著標準的普通話問道。在方言較重的重慶郊區,一般很少能聽到有人説普通話。於是,我們反問道:「你是中石化的工作人員嗎?」。該男子並沒有回答,只是反覆催促説:「趕快離開」。

      我們最終還是找到了頁岩氣井。井邊架著幾十米高的鑽井架,身穿朱紅色工作服的中石化的工人在忙碌地工作。在山的斜坡上是成片的玉米地,機械運轉的聲音響徹原本寧靜的村莊。

      在全球,以美國為中心的頁岩氣開發正促使能源供應結構、貿易和産業的存在方式發生著巨大變化,這正是所謂的「頁岩氣革命」。而中國也為了能確保能源的穩定供應,夢想著在本國掀起一場同樣的革命。不過,中國在著手相關開發時,才發現面臨的現實越來越嚴峻。

      産量目標下調至一半以下

      今年8月,中國國家能源局的吳新雄局長表示2020年中國的頁岩氣産量目標為300億立方米,而該部門曾在2012年提出過到2020年將頁岩氣産量提高至600~1千億立方米的雄偉目標。僅僅過了2年,就將産量目標下調至一半以下。

      中國頁岩氣開發面臨的最大障礙是高成本。中國的頁岩氣開發成本被認為是美國的3~4倍。主要的頁岩氣蘊藏地集中於山區,地形十分複雜。另外,即使在焦石鎮 等山區,也遍佈著農地,更有農戶在此生活,因此很難像美國那樣一舉擴大開發規模。加之中國的頁岩層比美國深,這又增加了開發成本。

寫著開採基地的路標
      另外,對於慢性水資源短缺的中國而言,在開採頁岩氣時如何解決用水也是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即使引進美國先進的頁岩氣開採技術等,因地質和地形迥異,也很難一下子解決所有的難題。

      其實,在2年前中國提出不切實際的生産目標時,就已經清楚存在這些問題。熟知中國能源情況的日本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産資源機構(JOGMEC)的竹原美佳分析稱,「估計是在實際啟動開採後,才下調到了一個更現實、且貼合實際的目標」。

     中國將成為最大的天然氣消耗國

      據國際能源機構(IEA)的數據,今後5年中國的天然氣消耗量將倍增,成為全球最大消耗國。即使中國國內的頁岩氣産量由2013年的2億立方米提高到300億立方米,其供應量也不足消耗量的十分之一。

      為了替代對大氣造成污染的煤炭,以及60%需要依賴從中東等海外市場進口的石油,中國正加緊確保天然氣來源。雖然開發國內的頁岩氣資源被認為是削減相關能源進口的關鍵性舉措,但至少從重慶的開發前沿,我們尚未聽到中國「頁岩氣革命」號角。

      (大越匡洋 重慶)

日企也在頁岩氣業務上碰壁

2014/10/08
      近年來,得益於技術進步,從地下深處的頁岩層開採頁岩油和頁岩氣的成本不斷降低,相關商業生産因而在美國等正式鋪開。在美國等掀起的這場「頁岩氣革命」的推動下,部分日本企業也致力於相關投資與開發。然而,並非所有計劃都一帆風順。

      日前,住友商事宣佈稱,由於預計在美國的頁岩油開發等業務無法收回投資,將在2014財年(截至2015年3月)的合併結算中計提2700億日元的減損損 失。此外,還將把純利潤預期從2500億日元下調至100億日元。住友商事近年一直在致力於投資資源業務,但是中村邦晴社長在記者會上暗示可能對相關業務 進行縮小和調整。

美國德克薩斯州某礦區的頁岩氣開採現場(kyodo)
      住友商事將在4項業務上計提減損損失。其中在美國德克薩斯州推進的頁岩油開發方面的虧損最為嚴重,達到1700億日元。2012年住友商事投入了約 1100億日元獲得開發權益,但在啟動試勘探後發現「地下油層的複雜狀況超出了預期,需要很高的開採成本」(中村社長),認為能夠獲得的頁岩油産量不足以 回收資金。

      頁巖業務難以預測

      不僅僅只是住友商事,在美國參與頁岩油氣開發的日本企業中,還有一些企業也因為經驗不足、業務難以預測以及人工費等成本上漲導致盈利狀況惡化,而不得不出售開發權益或是計提特別損失。

      2013財年(截至2014年3月)伊藤忠商事在在美國的頁岩氣開發業務上計提了290億日元的損失。伊藤忠對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資源企業Samson Resources曾實施了25%的出資,而最近伊藤忠對該企業保有的頁岩氣開發區進行了重新評估,認為短期內在技術上和經濟上都難以實現商業化生産。

      大阪瓦斯(Osaka Gas)也以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頁岩氣田開發陷入失敗,在2013財年(截至2014年3月)的公司決算中計入了約290億日元的特別損失。原因是其認為利用現有的技術在較深的地下層無法開採到預期的量。

      由於頁岩油田和頁岩氣田很多位於地下深處,因此很難預測能否進行有效開採。住友商事社長中村邦晴在日前的記者會上表示:「在有可能蘊藏的廣闊區域中,也許能夠找到其他可能出油的地點,但從成本考慮,很難在所有地點都嘗試開採」。

      另一方面,要對市場行情進行預測也並非易事。藏量豐富的頁岩油和頁岩氣隨著産量增加,價格一直處於低迷狀態。由於世界各地紛紛開展項目,人手短缺也導致了開發成本的上升,這也對企業構成沉重負擔。

      歐美大型石油企業也開始在石油、天然氣開採方面挑選優質項目。預計頁岩氣最早將在2017年被進口至日本。對於日本企業而言,雖然商機出現擴大,但有關開發的風險會越來越大,相關業務評估的重要性也將與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