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14

日本顯示器為何預虧?

日本顯示器為何預虧?

2014/10/28
世界最大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廠商——日本顯示器公司將於2016年4月關閉生産智慧手機用高精細面板的深谷工廠(位於埼玉縣深谷市)。日本顯示器 2014財年(截至15年3月)的最終損益也從預計盈利268億日元陡然轉為虧損100億日元。全球智慧手機市場正在持續增長,業績隨之增長的零部件企業 也不在少數。為何日本顯示器卻出現了預虧呢?

蘋果的iPhone 6也使用日本顯示器的液晶面板
「深受打擊,深感失落」,深谷市市長小島進對於關閉深谷工廠難掩失望之情。深谷工廠是日本顯示器在日本的5家工廠中歷史最為悠久的一家,産能佔到日本顯示器國內産能的5%。工廠關閉帶來的成本削減效果有望達到每年70億日元。

  「懸案是蘋果」,今年夏季,日本顯示器的企業管理人員流露出不安情緒。該公司從美國蘋果接到了「iPhone 6」的面板訂單。但是,其他公司的液晶零部件出現了問題,蘋果的量産計劃被推遲。因此日本顯示器原本預定7~9月對蘋果的供貨也被延後。

      中國手機廠商崛起卻沒能帶來利益?

  對三星電子和索尼的供貨由於受中國智慧手機廠商崛起的影響而陷入了增長乏力。因此,日本顯示器主力的茂原工廠(位於千葉縣茂原市)的開工率表現低迷。今年夏季,按玻璃基板計算月産5萬枚的計劃降低了近30%。

  日本顯示器也曾對中國市場發起過攻勢,但也有誤判。由於海外面板廠商的低價拋售策略,日本顯示器的高精細面板銷售並未如期實現增長。

  雖然中國的智慧手機市場增長迅速,但很多零部件廠商卻難以確保利潤。大型觸控螢幕面板廠商——台灣勝華科技10月13日申請了破産保護。勝華科技雖然有北京小米科技那樣的大客戶,但也被捲入了價格大戰。

  日本顯示器也向小米的新型智慧手機供應高精細面板,但有意見質疑其盈利性。日本顯示器面板的平均銷售價格4~6月比上年同期下跌了10%。不少觀點認為對中國的面板仍將持續價格下跌勢頭。

2014年智慧手機的全球市場規模有望同比增加20%,達到12.5億部。TDK在4~6月面向中國的供貨量同比增長了50%。TDK社長上釜健宏表 示,「7~9月也有望保持堅挺」。而日本顯示器自3月上市以來,此次已是第二次下調業績預期。該公司10月17日的收盤價為330日元,跌到了公募價格的 三分之一。

      對汽車領域充滿期待

  「要負起經營責任」,6月,日本顯示器在上市後召開的第一次股東大會上,大塚周一社長遭到了鋪天蓋地的批評。股東因股價低迷和業績惡化而大發雷霆。而此次轉為預虧,經營者將遭到更加嚴厲的質疑。

  在這場苦戰中,也有液晶業務特有的原因。工廠建設投資規模高達1千億日元,要想收回投資就需要提高開工率。但如果生産過剩,就會造成供過於求,最終就 會面臨降價壓力。日本顯示器的一名企業管理人員表示,「用於智慧手機的産品幾年後也會變成通用品」,因此也研究了應對措施。

  日本顯示器社長大塚周一對汽車領域充滿期待,認為「會有穩定的收益」。為了強化汽車導航儀等車載面板業務,6月日本顯示器在美國底特律開設了技術基 地,並計劃2015年1月與日本産業革新機構、索尼及松下等成立面向平板電腦等的有機EL面板開發公司。目前,所剩時間已經不多。因此,日本顯示器估計要 繼續摸索增長戰略……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記者 伊藤大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