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14

林斌:小米上市不用急 小米15年出貨量有可能超過1億部

林斌:小米上市不用急

2014/10/10
       小米2014年的手機銷售有望達到6000萬部,如此快速發展的小米是否有IPO(首次公開募股上市)計劃?小米科技總裁林斌日前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時回答了該問題。

       林斌就小米上市計劃稱:「不用急,小米才4年多,阿里上市很成功,也做了14年,所以我們至少再幹10年,不著急。」

       林斌認為「關鍵是小米雖然成長很快,但是我們歷史還不夠長,我們的內部管理、整個公司的抗風險能力還不夠強,一個企業有沒有機會做成百年企業,像很多日本 企業那樣,需要足夠長的時間去積累經驗、能力,我覺得小米4年還很年輕,我們還是希望多做幾年,把這個公司做的更強大,再考慮上市。」
 
 

小米15年出貨量有可能超過1億部

2014/10/10
      中國新興智慧手機廠商北京小米科技預計2015年的出貨量將達1億部左右。小米總裁林斌日前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的採訪時,作出了上 述預測。該出貨量預測遠遠高於目前全球市場20%左右的年增長率。目前,全球實際年出貨量能達1億部的只有韓國三星電子和美國蘋果,小米定位為爭奪全球第 三。林斌表示要通過網路相關服務獲得利潤,表明了通過應用軟體等盈利的想法。

      記者:小米智慧手機的銷售情況如何?

      林斌:我們幾個月前宣佈了2014年前6個月的銷售數字2611萬隻手機,銷售額在330個億。在年底我們預測應該能夠達到銷售6000萬隻手機。因需求非常強勁,我們覺得2015年在今年這個數字上再往上走個50%~100%還是很有可能的。

小米總裁 林斌
      記者:小米特色的營銷方式是互聯網的營銷方式,這是出於怎樣的想法呢?

      林斌:用戶買到手了覺得東西好,他自然會告訴朋友、親人,説這個産品好,這樣的傳播方式叫word of mouth——口碑,就是口口相傳。在今天互聯網的時代,它的傳播速度非常的快,是以一百萬倍的速度去傳播的。在微網誌上發一個圖或者在微信上跟朋友圈裏 説一下,所有朋友就看到了,然後口口相傳就建立起來了。

      我們的手機是通過互聯網賣出去的。一般在國內零售店要30%~40%的利潤,通過mi.com把手機、盒子、電視賣給用戶,能夠省下30%~40%,讓用戶在很低的價格就能買到很好的産品。

      記者:現在很多公司在模倣小米的模式,這些公司跟小米最大的區別在哪?

 
      林斌:我們的模式不是簡單的一個東西,我覺得小米的商業模式其中一個最核心的是它將很多東西合在一起。第 一是硬體,就是我們的手機;第二是軟體,我們整個用戶交換模式;第三是互聯網服務;第四是電子商務,結合在一起。互聯網上顧客對品質的要求特別高,因此我 們用的都是在整個供應鏈裏面最好的産品,包括很多的日本合作夥伴,夏普、JDI(日本顯示器公司)的顯示器、索尼的sensor等。

      軟體方面,剛開始第一版10年8月份發佈的MIUI,我們就100個用戶,最後MIUI已經變成一個我們跟大家一起做的一個産品。現在MIUI大概有三分 之一的功能是米粉想的,他們建議的。其實剛開始就幾個人,雷軍、我、阿黎,還有大概7、8個工程師,就10個人不到。我們覺得我們不是天才,與其我們自己 關起門來想,還不如動員米粉和我們一起想。

      記者:雷軍經常説小米比較接近的不是蘋果,而是amazon。您怎麼看?

      林斌:我們在整個商業模式裏面可能更像amazon kindle的模式。他們是賣content(內容産品),我們是賣service(服務)。我們現在MIUI已經有很高的銷售額了,MIUI的軟體,用 戶不用付錢,是用戶在MIUI使用過程裏面有一定的廣告,有些是搜索分成、遊戲分發,這些收入已經很高了。今年8月公佈的數據是已經超過7000萬 MIUI用戶了。

      記者:除手機外在電商網頁上銷售什麼樣的商品?

      我們還賣很多accessories(附屬産品),比如耳機、電池、米兔。米兔的銷量已經超過200萬個。與幾乎按成本價銷售的智慧手機相比,利潤更高。

      記者:小米已經公佈今年內要進入10個國家和地區,目前情況如何?
     林斌:在中國大陸市場之外,我們去年開始在台灣、香港,今年年初在新加坡、馬來西亞,之後也進入印度、印尼、 菲律賓就這幾個市場。港、臺、新、馬這四個市場都很小,人口不多,所以這幾個市場雖然我們做的很好,但在整個大陸市場都還很小。印度會是一個非常大的市 場,但是印度剛開始我們只賣了2個月,所以這個數字到年底前,就是海外業務佔整個銷售的業務都不會很大,到年底可能在5%左右。

      我覺得明年會是幾個大市場的爆發點。小米的商業模式,大家看一下就會發現我們在一些具備以下幾個特點的國家是最有效的。第一,人口大國;第二,電商發展很 快的國家,小米的核心銷售是電商直接賣。在全球範圍,電商發展很快的國家都是發展中國家;第三,運營商不是很強的國家,運營商補貼之後大家不覺得這個手機 比iphone便宜。

     按照這個模式對比,中國大陸是第一,印度是人口大國,電商也發展快,然後是印尼、未來會巴西、俄羅斯這些發展國家。這是我們未來的發展方向。

  
     林斌簡介:小米的8位共同創始人之一,僅次於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CEO)雷軍的第二號人物。在美國Drexel大學獲得計算機科學研究生學位。曾任職于微軟、谷歌技術部門的管理階層。出生於廣州,46歲。

     本文記者為日本經濟新聞(日經中文網)中國總局 山田周平
 
 
 

中國企業首次進入全球品牌榜

2014/10/10
       美國品牌諮詢公司Interbrand於10月9日發佈的2014年全球品牌排行榜(前100位)顯示,美國蘋果連續2年榮登榜首。中國通信設備巨頭華為技術排在第94位,這是中國企業首次上榜。

       日本企業方面,豐田汽車位居第8,日産汽車排在第56位,較去年的第10位和第65位相比排名出現提升。加上排在第20位(和去年相同)的本田,日本3大汽車廠商顯示出很強的存在感。

       除了汽車巨頭之外,日本企業中佳能位居37位,較去年的35位相比排名有所下滑,不過品牌價值增長了6%。業績萎靡不振的索尼排在第52位 (去年為46位),任天堂下滑至第100位(去年為67位)。松下排在第64位,比去年提高了4位。共有7家日本企業上榜。

      Interbrand通過分析財務表現和評估品牌對消費者購買動態産生的影響等,將品牌價值換算成金額來進行排名。

 

台灣聯華將在廈門投資高技術半導體企業

2014/10/10
  台灣的大型半導體代工生産企業聯華電子(UMC)10月9日宣佈,將出資13.5億美元,于2016年第4季度在福建省廈門市啟動半導體合資生産。將 攜手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和廈門市政府組建合資公司,建立總投資額62億美元的新工廠。將向合資公司提供生産技術,以滿足中國大陸急劇擴大的智慧手機和汽車 用半導體市場需求。

  將採用直徑300毫米的矽晶圓代工生産半導體。月産能最多5萬枚。計劃從2015年起分階段向合資公司出資,到2016年持股30%。聯華電子2013年的半導體代工生産佔全球的約9%份額,位居第三。

  這是台灣半導體廠商首次在中國大陸採用300毫米晶圓進行生産。最大半導體代工企業台灣積體電路製造(TSMC)和聯華電子均在中國大陸擁有直徑 200毫米晶圓的上一代半導體工廠。對於出資300毫米的尖端工廠,一直存在技術洩露給中國大陸企業的擔憂,但在與韓國三星電子等的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 下,聯華電子敲定了該項投資。聯華電子首席執行官(CEO)顏博文9日強調,中國大陸的半導體需求居世界第一。

  此外,聯華電子還將提供40奈米(奈米等於10億分之1米)和55奈米的電路微細化技術。台灣當局進行技術輸出限制,因此無法提供最尖端的28奈米技術。

  (山下和成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