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14

香港經濟能否經得起「佔中」考驗

香港經濟能否經得起「佔中」考驗

2014/10/29
香港「佔中」運動到10月28日已持續1個月。雖然赴港遊客人數與上年同期相比仍維持增長,但靠中國大陸富裕階層支撐的奢侈品和珠寶飾品銷售已經下 滑。再加上香港和上海的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被延期等,擔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出現動搖的觀點開始出現。經濟層面的影響也正 在逐步擴大。

      大陸遊客增長放緩

  「進店顧客人數不如預期」,法國高檔品牌「聖羅蘭(YSL)」的店員感到有些失望。聖羅蘭選在香港島首屈一指的鬧市區——銅鑼灣開店。新店開在「香港崇光」百貨店內,但9月下旬開業僅10天后學生們就發起了靜坐,百貨店門前變成了「帳篷村」。

 佔據香港主幹道的「佔中者」(10月21日)
在九龍地區的鬧市區旺角,當地的珠寶飾品店「周生生」的女性店長也表示,「銷售額只有往常的一半」,顯得一臉無奈。往常旺角到處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遊 客,但如今則成為了「佔中派」和「反佔中派」不斷發生衝突的「危險地帶」。過去這裡不乏購買上百萬港元鑽戒的大陸豪客,現在則主要是「最多購買5萬~6萬 港幣商品」的當地人。

  香港由於進口商品關稅較低,而且沒有消費稅,同類商品比中國大陸低2~4成。但是,據中國國家旅遊局統計,10月1~7日國慶節長假期間訪問香港的大 陸遊客僅比上年同期增長6.8%,為103萬人次,增長率大幅低於上年的14.5%。中國富裕階層被認為流向了韓國和日本,人民幣升值使得赴日韓旅遊更加 有利。

  受節儉令影響,中國的奢侈品消費早已經呈現縮小態勢,如今更是雪上加霜。以旗下擁有「路易·威登」和「迪奧」品牌的世界最大奢侈品企業LVMH為 例,7~9月在亞洲(不含日本)的銷售額同比減少3%。首席財務官(CFO)蓋恩伊(Jean-Jacques Guiony)表示,「今後不可避免將出現負面影響」。

  香港的店舖租金處於全球最高水平,如果銷售額無法恢復,將對經營構成負擔。美國管理諮詢公司貝恩駐上海的合夥人布魯諾·蘭納表示,「估計各奢侈品公司將更加謹慎地選擇開店地」,認為在香港的開店速度可能出現放緩。

  不過由於「佔中」活動僅限於部分地區,另外公交等交通工具也在1周內基本恢復正常,所以不少聲音表示香港當地顧客的消費並未下滑。在銅鑼灣運營商業街的希慎興業指出「基本上沒有對人流和銷售額産生影響」。

      如果混亂走向長期化

  「金融業對香港是核心的産業,是香港的心臟。」「學生的聲音社會已經聽到了,是不是也要聽聽社會的聲音?」「退一步海闊天空,光榮撤退也是光榮。」香港證券交易所的首席執行官(CEO)李小加10月27日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此表示。

  中國總理李克強曾在4月份宣佈將實現滬港通。上海政權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將允許兩地投資者通過當地證券公司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股票, 此舉被認為是中國向著資本交易自由化和人民幣國際化邁進了一步。為此,香港的交易所和證券公司已經做好相關準備工作。但是,握有審批權的中國證券監督管理 委員會始終沒有下發許可,滬港通被迫延期。在香港的經濟界,不少聲音推測此舉是因為中國政府擔憂香港局勢。

  儘管「佔中」活動當前對金融市場的影響較小,但是如果混亂走向長期化,很可能對爭奪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香港構成拖累。

  (粟井康夫、森安健 香港報導)


東京眼(38)警察的形象

2014/10/30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健吾:在亞洲地區,警察的形象,有很多種。

        也許,是流行文化惹的禍。不論是風魔九十、二千年代的日劇《跳躍大搜查線》,最近由唯美偶像佐藤健和苦澀男優渡部篤郎演的《Bitter Blood》,還是由香取慎吾真身演譯的著名漫畫《這裡是葛飾署龜有公園前派出所》,都把警察塑造成正面的形象。

        警察,是一種怎麼樣的角色?是公務員,也是一種相對穩定的職業。當然,公務員的收入雖然算穩定,但工作的滿足感都不是特別高。日本的治安相對好,日本警察 也不會像香港警察一樣,帶著真鎗作日常。不少觀日者都認為,日本警察在日本人心目中,都不是一份特別理想的職業。比方説,每年日本都有一些保險公司,會贊 助一個「民意調查」,叫小學生寫一下他們的「志願」,用以調查現在的「小朋友」在想什麼。過去五年,名列前茅的,都是足球選手、棒球選手、科學家等等,警 察、公務員,都曾經入選,但也不是很高的位置。而女孩子呢,很多都想做家庭主婦、食店主人或是蛋糕店的店員等等。警察呢?也不是日本小朋友想當的職業。

        有説,日本警察在日本這種治安環境算好的地方,很難有讓大眾覺得他們在「發揮」。加上,有不少的評論指,日本的司法桉件入罪率之高,是因為司法機關與執法 機關的關係,有過從甚密的嫌疑。比方説,日本電影導演周防正行的電影《儘管如此我也沒有做過》中的男主角金子君被誤會于滿員電車中非禮一名女高中生,警察 在蒐證的時候,即使程序出錯(沒有檢查金子的手有沒有受害女生的衣物纖維),錯誤引導受害人(以高求跟金子君不一樣的模特兒人偶拍證物照,誘導沒有證據確 認金子君犯桉的受害女高中生指證金子等等),拒絕錄取金子的口供等等,但由於法官可以選擇相信執法機關的證詞(因為他們都自以為是身為正義的一方),從而 令金子受不白之冤。日本人對警察的看法,雖然大多表示可信,卻不覺得是特別令人吸引的職業,或是特別專業的團隊。

        反觀,在亞洲別的國家,如泰國,有不少人都認為曼谷的警察,也沒有日本或香港的專業。我的泰國朋友都説,警察在泰國不太可信。比方説,我的朋友曾在曼谷旅 行的時候遺失了手提電話,到機場的報桉室報桉的時候,不諳英語,也自顧自的玩電話,沒有香港的專業精神。同時,亦有不少的台灣朋友説,在香港玩的時候,都 覺得香港的制服組織,不論是懲教署、海關抑或警方,都是專業,帥和有型的。台灣朋友在香港不慎丟失了電話,為了旅遊保險的手續,他到中區警署錄口供的時 候,都覺得服務真的一流:坐著對話的口供報告,説國語、英語不俗的警員。加上是中區警署,最帥最美的警察哥哥姐姐都在那兒了,都令台灣朋友感到非常愜意。

        只是,最近,在香港有不少人對警察很有意見,而對有警察懷疑使用不合適的武力制服示威者,也有很多意見。其中一個,是早陣子于香港立法會門外示威後,被警 察帶上警車,「疑似」被警員毆打的示威者周諾恆先生,就在他的面書表示,警方對付「犯人」的時候,使用武力,是普通不過的事。周氏認為,香港警察很習慣 「犯人」是沒有人權的。

        對警察而言,示威者和破壞社會秩序安寧的古惑仔「同級」,警察檢控違例泊車的時候,對不同的車種
都會有不同的對待。周氏認為,香港的警察對示威者,一些手無寸鐵的學生,中外記者正面近距離施放胡椒噴霧,皆因他們都在欺淩文化中成長,導致他們只會服從 權力,從而埋沒所謂理智。而這陣子在香港發生的事情,就是以治安手段,解決政治問題,警民關係,自然而然,由九十年代一下子回到六十年代,時光倒流三十年 了。

       那是一個可悲的事實。

健吾 簡歷
80年生,香港專欄作家、香港商業電臺節目《光明頂》、《903國民教育》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著書超過二十七本,主力研究日本東亞流行文化軟實力及多元性別關係等議題。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