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14

金融市場又步入過度敏感期?

金融市場又步入過度敏感期?

2014/10/11
      金融市場已對世界經濟減速做出了反應。由於歐洲和中國的需求減速,原油價格10月10日下跌至約3年零10個月以來的最低點。此外,受9日創出今年最大跌 幅的美國股市走低的拖累,10日的日經平均指數跌至約2個月以來的低谷。美國股市10日繼續呈現劇烈波動局面。在世界經濟面臨下行風險的背景下,美國退出 量化貨幣寬鬆也在明顯加劇資金的動揺。

 
      投資資金出現動揺最為明顯的是商品市場。在10日的原油市場,作為國際指標的北海布蘭特原油跌至每桶88美元左右。此外,被視為敏感反映經濟走勢的白金價 格也降至1260美元左右,相比8月中旬下降了14%,而銅降至每噸6600美元左右,創出約半年以來新低。

  尋求規避投資風險的「避險」行為還波及到股票市場。10日的日經平均指數較上一交易日下跌178點(跌幅1.15%),降至1萬5300點,創出約2個月 以來的新低。作為資源類股票,國際石油開發帝石和商船三井等主導了下跌行情。最近3周的降幅達到1000點以上,基本抵消了9月的漲幅。

      其背景是市場對世界經濟減速的擔憂,而震源地則是歐洲。在被視為經濟火車頭的德國,8月出口創出了2009年1月以來的最大下滑,低迷情況突出。而國際貨 幣基金組織(IMF)7日下調世界經濟增長率預期之際則指出,「在歐元區,存在低通貨膨脹轉化為通貨緊縮的風險」。這驗證了市場的擔憂。此外,作為德國的 出口目的地,中國經濟也面臨嚴重下行風險。住宅行情出現惡化,用於建設等的燃料需求增長乏力。

      由於擔心需求減速,資源型國家澳大利亞的股價10日刷新了8個月以來新低。而有英澳力拓集團等上市的英國股市在9日幾乎處於1年以來的最低點附近。目前正在發生著負面連鎖反應——即股價走低加劇經濟風險,進而進一步導致商品價格下跌。

      此前,一直導演著全球股價上漲和商品價格走高的是因貨幣寬鬆政策而充斥市場的資金。不過,美國將與10月退出量化寬鬆,市場正考慮應對此後的加息。直至9月中旬一直處於最高點區域的美國股市目前正出現超過200點的劇烈波動。

      在9月之前,資金從歐洲和新興市場國家流向了正在走向升息的美國,美元保持了升值。但是,環顧世界範圍,不僅是歐洲,還有中國和日本,以及巴西等新興市場 國家經濟也面臨風險。資産管理公司Amundi的日本分公司分析師吉野晶雄分析稱:「由於認為世界經濟下行風險有可能弱化美國的復甦勢頭,美元升值趨勢已 經停止」。

      10月1日一度貶值至1美元兌110日元大關的日元兌美元匯率在10日的東京市場轉為了日元升值,上漲至107日元左右。「日元貶值和股價走高」齊頭並進的預期已經降溫。再加上對世界經濟的擔憂,因此日本股票的下跌壓力正在加強。

      當然回顧過去可以發現,在美國貨幣政策轉向的節點上,市場總是易於出現不穩定。在美國第一輪量化寬鬆(QE1)和第2輪(QE2)結束的2010年6月和 2011年6月,歐元危機和美國政府的債務上限問題分別浮出水面,市場出現了混亂。而第3輪(QE3)的退出「處於走向升息的過程中,市場對消極因素更易 於過度敏感」(外資證券公司)。

 金融危機已經過去7年,美國預計將在明年迎來升息。在退出前所未有的貨幣寬鬆之際,將發生什麼事情?市場正憂心忡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