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14

中國展開基礎設施出口攻勢

中國展開基礎設施出口攻勢

2014/10/29
       作為中國兩大鐵路車輛企業,中國南車集團和中國北車集團已為進行合併而展開最終磋商。如果實現,將誕生業務規模遠遠超過加拿大龐巴迪和德國西門子的世界最 大鐵路車輛企業。中國這一戰略將加快高速鐵路和地鐵車輛的出口,有可能對存在競爭關係的世界各鐵路車輛企業的戰略産生巨大影響。

      在中國國務院的主導下,合併談判已經進入最後關頭。目前兩家公司已成立為整合經營而展開磋商的工作組,預計近日正式公佈合併計劃。在上海和香港市場上市的兩家企業自10月27日起開始停牌。

      據德國交通諮詢公司SCI Verkehr統計顯示,中國北車在鐵路車輛設備領域已連續3年佔據全球市佔率首位,而南車則持續位居第2位。在地鐵領域,包括周邊設備在內,合計佔全球市佔率達到50%。

      中國南車和北車于2000年代以繼承原鐵道部資産的形式而成立。2家企業合計的員工人數約為17萬人。兩家企業通過與日本和歐洲企業的業務合作掌握了相關 技術,並借助急劇擴大的中國國內鐵路基礎設施建設積累了實力。2011年由於發生高速鐵路事故,中國鐵路建設一度陷入停滯,兩家企業以此為轉捩點,開始全 面拓展海外市場。

       北車和南車合併後將大力推動車輛和鐵路設備的海外出口。在高鐵領域被認為能夠以競爭的一半左右的低成本接受訂單。

       南車和北車的合併計劃是中國領導層在基礎設施對海外出口方面加強攻勢的國家戰略的一環。通過此次和平力爭擴大作為戰略支柱的鐵路領域國有企業的規模,以提 高經營效率和加快技術開發。這與已在中國主導下拿出成立時間表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保持步調一致,中國政府希望在世界基礎設施訂單競爭中甩 開日本企業等競爭對手。

      11月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首腦會議上,中國將基礎設施投資作為主要議題。在亞太經合會議前,10月24日中國與印度、東南亞等約 20個國家就在明年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達成了協議。中國擁有近4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正在就投向亞洲基礎設施進行佈局。

      而此次,中國推進中國南車和北車的合併,力爭進一步強化目前已經比海外企業低一半左右的高速鐵路的價格競爭力。中國希望從「金融」和「製造能力」兩方面做好一切準備,以在贏得基礎設施訂單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中方在核電、高鐵等裝備製造業擁有先進技術、豐富經驗、雄厚實力和良好性價比」,中國總理李克強10月27日在人民大會堂與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談時如此強調。

       李克強正在推進被稱為「高鐵外交」的高層營銷。在10月訪問俄羅斯之際,確定了中國企業參與俄羅斯規劃的總額100億美元左右的高速鐵路業務的商談。

不僅在新興市場國家,而且正在以歐美為代表的已開發國家發動出口攻勢,中國北車成功獲得了美國波士頓超過200輛的地鐵車輛訂單。

  此外,中國還希望借助南車和北車的重組,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在通過合併加強經營基礎的同時,希望搶佔海外需求,以此推動經濟增長。

(阿部哲也,大越匡洋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