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佔中期間 訪港客增逾一成

佔中期間 訪港客增逾一成


有外國旅客專程到銅鑼灣佔領區參觀。許頌明攝
【本報訊】政府、建制派一直強調佔中影響經濟,打擊旅遊業;政府因應建制議員要求,提交關於佔領運動以來訪港旅客數字,反映9月29日至10月16日的訪 港旅客按年增加逾一成,當中訪港內地旅行團更大增三成。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批評政府手握數據仍誇大雨傘運動造成的經濟影響,企圖誤導公眾。入境旅 遊接待協會稱,本港仍屬旅客旅遊熱點。

內地團急增逾三成

昨出席反佔中大聯盟記者會「吐苦水」的中國旅遊協會秘書長陳立志聲稱,接待內地旅客來港旅遊的公司,業務下跌三至四成,負責訂房、租車、餐飲與導遊的業界 也損失很大。他又指政府取消10.1煙花大匯演,拖累遊艇、旅遊巴和餐飲等生意。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向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卻揭示 9月29至10月16日佔領運動期間,訪港旅客數字按年升11.4%至約300萬人次;而內地旅客數字按年更飆升15.6%至238.5萬人次,當中內地 團更急增逾三成至近30萬人次,個人遊增逾一成至152.6萬人次,探親、商務等旅客增23.6%至56.6萬。非內地旅客只微減2%,約65萬人次。
入境旅遊接待協會會長梁耀霖表示,雖然發生佔中,香港仍屬旅客旅遊熱點,10.1黃金周期間訪港內地旅客持續增加,「內地客報咗團嚟,唔係話退團就退團;佔中有無影響訪港旅客,要睇月底數據」。

佈雷默:中日印關係或保持暫時穩定

2014/10/24
      美國歐亞集團總裁、政治學者伊恩·佈雷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均堵上了自己的政治生命大膽推進國內改革。

      2012年12月深得日本國民信任的安倍當選日本首相。隨後安倍馬上推出了「安倍經濟學」。力爭通過金融政策、財政政策和構造改革使停滯了20年的日本經濟重新復甦。

      為了將中國的經濟增長模式從出口主導型轉變為可持續增長的內需主導型,2013年就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啟動了經濟改革。而在印度,莫迪在今年5月的選舉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也證明了其深得國民的支持。

美國歐亞集團總裁、政治學者伊恩·佈雷默
      預計亞洲今後也將不斷傳出喚起人們警惕的新聞。估計中國偶爾會與鄰國在交流中出現言語上的摩擦。但至少可以認為在目前日本、中國和印度的首腦都一致認識到其他兩國的穩定和成功對本國的重要性。

      當然也不能忽視中國與日本之間時而高漲的緊張氣氛。2013年11月中國單方面劃設了防空識別區。就在之後的一個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參拜了靖國神社。

      即使是這樣,兩國均在努力避免關係進一步惡化。7月,訪日外國遊客人數創歷史新高,其主要原因在於中國赴日遊客人數增至上年同期的2倍。此外中日政府間的會面也出現增多,9月安倍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的演講也展現出友好的姿態。

      中日間的緊張關係出現緩和的時機剛好和兩國的國內改革步入更加困難的階段相吻合。安倍正忙於制定一籃子增長戰略,這是安倍經濟學的「3支箭」中最為困難的 一部分,安倍如今沒有精力借助地緣政治學的緊張來轉移選民的精力和煽動民眾的不滿情緒。而習近平則正在推進反腐運動和經濟改革,從其計劃的性質來看,改革 越是取得成功,來自被剝奪利益的既得利益層的反對就會愈加強烈。

      安倍晉三、習近平和莫迪如今分別在各自推進的改革中取得了暫時的成功。三人均把精力集中在如何跨越改革面臨的阻礙,而沒有更多精力採取可能導致地緣政治學不穩定的行動。因為地緣政治學風險的升高只會導致改革偏離軌道。

      如果説存在改革路線出現動搖,或者受到阻礙的可能性的話,這種情況最有可能發生在中國。

      香港「佔中」行動所引發的危機顯示出習近平所面對的課題中存在廣泛風險。中國政府如果動用強權,將招致國際社會的批評,當下的穩定局面可能被破壞。相反, 如果在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方面向做出讓步,則將開啟危險的先例。在中國的其他城市也可能相繼出現類似的情況。相比容忍要求改革政治制度的聲音,估計中國政府 將採取行動。

      當下,中日印這3個對全球經濟起到極為重要影響的經濟體都希望該地區在地緣政治上保持穩定。相比全球陷入大混亂,只要這種「暫時的穩定」持續保持下去,我覺得應該表示歡迎。

      伊恩·佈雷默(Ian Bremmer):在世界政治風險分析方面深受好評。歐亞集團為美國調查公司。著作包括論述不存在主導國家的時代的《各自為戰:G零世界中的贏家與輸家》等。現年44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