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卡梅倫: 英國應捍衞港人權利 京城密語﹕中央視佔中「分離主義」




【雨傘革命】卡梅倫:
英國應捍衞港人權利


港人為爭真普選展開「雨傘革命」,佔領運動已持續兩星期,英國首相卡梅倫接受國會質詢時,表示英國捍衞港人權利。

卡梅倫表示,港人應繼續享有九七主權移交前的權利,指民主應該有真正的選擇,強調英國會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又指言論、出版、集會等自由都是十分重要,獲中英聯合聲明保障。

路透社

【雨傘革命】茉莉花革命者忠告: 「贏靠決心非希望」


埃及群眾2011年上街18天,推翻獨裁總統穆巴拉克,參與當年「茉莉花革命」的作家Mahmoud Salem,在《外交政策》撰文,認為那場革命實有香港「雨傘革命」可借鑑之處,希望可告誡香港人:

1. 不要倚賴國際社會支持
國際社會基於實際考慮,所謂的支持許多時都是光說不做。當年對埃及如此,對中國更甚。許多國家不願得罪中國,不僅出於經濟考慮,實際也沒有甚麼辦法對付中國。沒有國家會為一群示威者而放棄戰略夥伴關係。

2. 國際注意力有時限
運動之初,香港會成為全球焦點,但隨着時間,國際注意力會減少。請趁還有人注意時宣揚訊息。

3. 不容政府操縱
大型示威靜坐而缺乏領導架構,易受政府操控和抺黑。「你不自我界定,政府會給你定性」。示威曠日持久,令民眾不便,政府就有機可乘,轉移視線。政府另一手段會呼籲對話,同時安排暴民攻擊示威者,迫示威者拒絕對話,顯出示威者的不理性。

4. 認清支持者
了解周圍誰可動員,可更容易說服懷疑者認同。這就是「動員街頭 Moving the street」和「在街頭動員 Moving in the street」的分別——前者能動員民眾參加抗爭,後者只能讓已被動員的民眾走上街頭。

5. 不要被內部或外部勢力分化
雖然示威者為市民權利而戰,但是市民不一定願意親身參與。政府會用這點來標籤示威者「受外國資金影響」或「極端份子」,藉此分化。取笑不參與抗爭的人,也容易破壞團結和製造分裂。

6. 不要指望對手理性
有分析中國政府暴力鎮壓會代價不菲,但北京也可能無所不用其極來維持對香港的控制,埃及軍隊也一樣,即使政權可因此損失數以億計的國際援助。理智並不能平衡殘暴。

7. 放棄所有希望
讓示威者贏的,是決心而非希望。希望可能在一星期、一個月,甚至十年內耗盡。所以,請維持決心,決心可讓你走得更遠。

8. 目標要遠大,也要知所讓步
示威往往需要更多籌碼維持運動勢頭。當你需要這樣做,切記莫忘初衷並願意作哪些讓步。不要害怕讓步,這比輸掉一切來得更好更實際。

《外交政策》



【雨傘革命】《華郵》:損中國夢 棄梁振英為上策


美國《華爾街郵報》再就香港佔領行動發表評論文章,指中國和香港政府採取強硬手段鎮壓示威,只會適得其反;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稍作讓步,讓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平息民怨,避免玷污習總曾許下實現「中國夢」的承諾。

評論指北京越強硬、付出的代價越高,認為當權者不能透過武力解決事件,也不能令示威者默默接受方案,然後慢慢解散運動。評論建議習總可彈性回應事件,讓梁振英下台平息部分民怨,即使2017年普選程序不變,也可考慮改變下屆立法會選舉的程序,變得更民主,這樣示威者也會讓步,向當局釋出善意。

文章又指,若北京不讓步,香港的政局不會穩定,亦無法避免將來不再發生動盪,同時不能給予投資者信心。

美國《華爾街郵報》

【雨傘革命】《彭博》:用人唯親害死香港

美國《彭博通訊社》社評指,用人唯親的管治方法正害死香港,又指中國當局應向本港的年青人學習。

社評說中國當局在這次自香港回歸以來、管治面臨的最大危機中,應了解港人想要能幹的領袖,而不是中央的親信。同時引述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之言,佔中行動的輕微經濟影響根本毋須擔心,應做的是結束官商勾結、即與那些有份選出行政長官的大亨勾結,才對經濟有最大益處。

社評建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可以做三件事,避免香港墮入永不休止的示威與鎮壓循環。第一是強迫梁振英下台,變相承認目前行政長官選舉辦法有問題,「湊巧」梁振英近日捲入貪污醜聞,大可將其下台打造成反貪計劃一部分。

第二是找一個像樣的接班人,指中央建議的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鐵定產生另一個贅瘤,認為聰明、為港人而非有錢人服務的領袖才可安撫公眾不滿。而第三就是向香港的年青人學習,懂得民主及自由人權的重要,才可令中國走向繁盛。

美國《彭博通訊社》

【雨傘革命】國際特赦:
打人警察須受法律制裁

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星期三凌晨在警方執行龍和道清場行動時,在雙手被綁上索帶的情況下,遭警員帶到暗角狂毆。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打人的警員必須接受法律制裁。

國際特赦已經向協助曾健超的律師確認襲擊詳情。香港分會總幹事區美寶認為,事件反映警方惡意襲擊對其並無構成威脅的被捕人士,促請當局必須立即調查事件。若查證涉案警員違法行為屬實,應予以檢控。

區美寶又形容,對於有警員認為自己凌駕法律,實在令人感到嘔心。區美寶表示,所有因行使表達及集會自由權利而被捕的人,必須立即及無條件獲釋。國際特赦促請香港警方表現克制,避免任何非法使用武力。

【雨傘革命】全球關注警惡行 《紐時》:加劇民憤



今天凌晨警方在龍和道暴力清場,美國《華爾街日報》、英國《泰晤士報》、《衞報》,以至俄羅斯新聞網RIA均報道警方打人的事件,港警打人的醜態已「揚威」國際。

《紐時》報道指,已被制服的公民黨曾健超疑被多名警員拉往暗角毒打數分鐘,過程被TVB拍下及播出,《紐時》形容,TVB的立場通常較為親政府,但TVB亦有播出港警打人的片段,更稱港警對涉嫌毆打曾健超的時間長達4分鐘,片段由向來親政府的TVB播出更震憾。《紐時》及美國《華爾街日報》均稱,港警涉毆打示威者的片段,激起港人的怒火。

美國《紐約時報》

【雨傘革命】內地封BBC
滅絕港警打人消息

今天凌晨警方在龍和道暴力清場,港警涉嫌毆打被捕示威者,片段被國際傳媒廣泛轉載,內地疑為阻止有關片段及消息散播,而把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網站封鎖。

專門監察中國網絡審查的美國網站GreatFire.org證實,內地已封鎖了BBC的網站,BBC亞洲版主管弗洛托(Jo Floto)在Twitter稱:「今天中國有額外的審查」。對上一次BBC被內地全面封鎖,是在2010年12月,當時是距離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前4天。

法新社


警高層憤怒無奈 料拖清場進度


內部兩派:清理門戶 顧及士氣

【明報專訊】7名警務人員涉在暗處毆打被繫上索帶的佔領者曾健超,整個過程被傳媒攝入鏡頭。據悉,警隊高層昨早召開緊急會議,關注事件是否涉及濫用私刑,警隊內部又下「封口令」,禁止公開涉事警務人員身分。警隊內部研判,事件確實有人「做錯事」,警隊須「硬食」,亦因表面證據充足,警隊很大可能進行刑事調查,涉事警務人員或被控以傷人,以嚴懲害群之馬。警隊內部分析,事件或會影響針對佔中的清場行動進度。
員佐級會:警委屈難言 前線批愚蠢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昨向協會代表發信,指過去個多星期,同事長時間工作,又要面對非法集會的示威者的挑釁、侮辱、誣衊、攻擊,無論身心意志,都幾乎被折磨殆盡,還要承受知法犯法的人的無理指責,內心的委屈,難以言喻,稍有失誤,「又會被人抽絲細問,批評得豬狗不如。」有前線警員則認為同袍行為愚蠢。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敖志恒則指出,事件的投訴程序已展開,不作評論。
據了解,警隊高層對事件感到憤怒及無奈,關注現時警隊處理佔中壓力大,前線情緒到達臨界點,隨即「爆煲」。此外,有前線警留意到處理佔中時一旦「做錯事」,會引起很大牽連,故同袍工作須按捺情緒。有高層關注傳媒有「未審先判」之嫌,認為事件未查清前,對雙方亦不公平,不應妄下判斷,例如在事發前,被捕的曾健超有否在鏡頭後做任何事,包括襲擊警員,以致觸怒同袍。
高層關注傳媒或未審先判
據悉,警隊高層意見分兩大派,一派是認為警隊對事件不應姑息,應嚴懲處理,以清理門戶;另一派則憂慮如以高姿態嚴懲涉事者,會令原本已不穩定的前線情緒一再受挫,影響士氣。據了解,事件很大可能循傷人案處理,一旦循刑事方向處理,會以刑事調查行先,待刑事調查完結,才展開內部紀律調查。
原定清旺角 臨時調中環
前晚因有人突然佔領龍和道,警方臨時將原定部署在旺角拆除障礙物的警員,調動至中環清場。對於為何前晚在中環清場的警員較激動,據悉,警隊內部廣泛流傳,指曾健超在被捕前曾向警員潑有異味液體,未知是否因此觸動前線警員的情緒。據悉,警方原定清理旺角的障礙物後,下一階段會展開清場行動,但發生傷人事件後,警隊內部分析或需等待事件降溫後,才可繼續清場行動。

渠蓋堵龍和道 清場拘45人示威者遭胡椒噴面 制服拖行
一批示威者前晚約9時半突襲正常通車的金鐘龍和道,首度佔領東西行兩邊行車線,觸發昨晚警方與示威者衝突。示威者衝出馬路後,一度在隧道內搬鐵馬和路邊石屎渠蓋設路障,防暴警一度被示威者前後圍困。警方昨凌晨3時增援出動數百警員再次清場,曾在無警告下直接用胡椒噴霧射向示威者臉部,亦有示威者投訴遭打傷。警方最終在中環海濱長廊、添馬公園和添華道口設防,阻止群眾在公園聚集。
清場後驅散公園海濱聚集者
近百示威者前晚9時半突然衝出仍有車行駛的金鐘龍和道東、西行線阻塞交通,警方即派防暴隊進入龍和道隧道驅趕示威者,警員一度出示紅色警告旗和使用胡椒噴霧。其後大批示威者增援並堵塞東西行隧道口,令警員反被困隧道,最終警員要在示威者開路下撤回政總。
示威者佔領龍和道後,即用鐵馬、路邊石屎水渠蓋在路面設路障。警方在昨晨2時50分宣布再度清場,大批警員從中環進入龍和道,拆走路障、驅逐及拘捕示威者,約半小時後重開龍和道。其後警方改到中環海濱公園和添馬公園清場並拘捕部分示威者,同時趕走在添華道政總路口的示威者為政總重開車路,行動至昨晨4時多結束。
警轟示威者高空擲雪糕筒
高級警司徐偉雄於行動後炮轟示威者於龍和道高空擲物,把雪糕筒從天橋擲落路面,行為危險,又指示威者頑強抵抗,故使用最低武力及施放胡椒噴霧,行動中共拘捕37男8女示威者,涉嫌非法集結和阻差辦公。
本報記者在現場觀察,警方清場和拘捕示威者時,手法有別於過去演習時以數名警員抬人。其中一名警員制服示威者時大叫不要反抗,示威者即回應不會反抗,惟仍被一名男警在地上拖行,其他警員急急拉開該男警。另一男警在被捕者旁邊以粗口指罵說﹕「×你老母,玩吖嗱!」現場示威者亦同以粗口指罵警員。
與示威者互爆粗 警扯髮腳踢踩面
此外,有警員行動時拉扯示威者頭髮,並用腳踩踏示威者面部或用腳踢等。另有警員刻意拉低示威者的眼罩,然後直接向示威者臉部噴胡椒噴霧,事前沒有警告,有電視台攝影師採訪期間亦不幸「中椒」。
警方重開龍和道後,把清場範圍擴大至中環海濱長廊及添馬公園,封鎖範圍一度接近立法會。過程中約400名示威者與警員展開追逐戰,警員數人一組追趕示威者然後圍困,把對方制服後再作拘捕。
特首梁振英早前建議,佔中示威者可改到添馬公園、中環海濱長廊等休憩空間集會,避免影響交通。但昨清晨龍和道清場後,至昨下午警員仍留守在添馬公園和海濱長廊,不准示威者走近。學民黃之鋒晚上在主台發言人批評梁振英建議佔領者改到添馬公園,但警員卻到添馬公園清場及打人,斥「梁振英玩我哋」。


退休警司指如毆打屬實 影響警隊誠信(21:51)



據香港電台報道,退休警司李仕光認為,如果警隊在龍和道驅散示威者期間,真的毆打示威者,將對警隊誠信帶來很大影響。
報道稱,他表示警隊是「執法而非犯法」,但是否「樹大有枯枝」,要待調查結果出爐。
(即時新聞)

退役警王喜:一個警察犯錯 等於全部錯 (04:49)

曾經當過警察的藝員王喜,在社交網站留言稱,當年在警察學堂受訓時,教官已教導,指市民不會理會警察的犯錯是否個別警察問題,而是會認定所有警察都是如此,要留心不要「一個害全家」。
他在面書分享,在1986年春天初當警察時教官的訓話,稱當年的訓話是粗口交集,教官直言警察應放下尊嚴,而他們到此只是為了執行法律給予的權力。
他又憶述,在學堂的訓練是一人犯錯,全隊受罰,當時有學員反駁,認為不公平,但教官就指穿上制服市民便不會理會是否個別警察問題,只會認為「全部警察都一樣做錯。」,並提醒他們,只要著起制服就會被當是發洩、整蠱目標,不能因為市民鬧幾句而衝動,指警察已非「有牌爛仔」,「夠料」就法庭見,否則只能當批評是唱歌。
(即時新聞)

O記總督察反黑主管涉「睇水」

【明報專訊】在涉嫌毆打示威者事件中,涉及的7名警務人員屬同一小隊,包括2名督察級及5名員佐級警員。據悉,當中包括最高級的總督察黃祖成(圖右),現駐守警隊王牌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的A1組,另一「幫辦」為觀塘反三合會行動組主管劉?毅(圖左),兩人涉「睇水」。而負責「落手落腳」的5名員佐級警員均為「差齡」8至10年的「雜差」。
「散仔」拚至總督察 同袍讚「醒目仔」
據了解,黃祖成入職時為「散仔」,當差20多年,靠自己進修打拚,先後駐守東九龍衝鋒隊、旺角掃黃、警察駕駛學院等,現為總督察。警隊內部刊物《警聲》顯示,黃去年跟隨O記前「阿頭」總警司郭浩輝到印尼峇里出席有關打擊販運人口的國際論壇。有同袍大讚黃為「醒目仔」,慨嘆牽涉是次事件影響前途。
另一涉事「幫辦」劉卓毅在7人中差齡最淺,只有數年經驗,曾駐守機動部隊,及後轉職刑偵探員。涉事7人已被調離前線。
據了解,佔中事件令警隊人手緊絀,加上近日有人發起包圍壹傳媒大樓,令百多二百名警員要調到將軍澳執勤,不少隊伍「拉雜成軍」,故涉事隊伍才出現來自O記和地區反黑合組的情况。
前線憂清場再拖恐情緒「大爆炸」
有前線警員警告,警隊內部已「忍到爆燈」,連日來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故昨凌晨龍和道可展開「清場」行動,警員終可強勢執法;憂未來清場日子一拖再拖,警員或更難耐,出現情緒「大爆發」。

監警權有限 「獨立調查有好處」

【明報專訊】監警會就警員涉嫌毆打示威者啟動「嚴重投訴個案機制」,即有權要求警方投訴警察課匯報調查進度、方向及範圍;據悉,監警會亦有權在調查不同階段提出意見。監警會成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兼監警會委員張達明坦言,監警會沒有法定調查權,在案件的調查及傳召證據均有限制,機制賦予委員「提意見」權利,投訴警察課亦非一定要聽取。張達明指出,行政長官絕對有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亦認同若採取此方案「有其好處」。
監警主席:密切跟進徹查
監警會昨晚發表聲明,指考慮到公眾對警員涉嫌毆打示威者事件非常關注,決定將相關投訴個案交由「嚴重投訴個案委員會」跟進。監警會主席郭琳廣指出,目前掌握的資料有限,現階段不適宜評論,強調監警會將密切與警方跟進調查進度,務求事件得到徹底調查。
張達明昨晚回覆本報時稱,警方尚未界定警員涉嫌毆打示威者會否列作刑事,一旦啟動刑事調查,監警會須待調查完畢,方有機會再度介入。張坦言,即使啟動「嚴重投訴個案」機制,亦不等於警方必須聽取監警會的意見,他解釋:「監警會、立法會都一樣,都不獲賦予法定調查、傳召證人等權力,就算(監警會)邀請人來提供資料,對方也不一定要來。」
對於是否需更高層次的獨立組織,調查警方處理「佔中」手法及警員涉毆打事件,張達明未有正面回應,但他指出,有意見提出由行政長官成立獨立調查小組,情况有如調查南丫海難事件的獨立小組,「由退休法官、有權威人士領導小組,這的確是一個可行做法,也有它的好處。」
葵青區議員辭「滅罪會」職務表不滿
除了昨日發動500人在警察總部集會的社工總工會外,社會服務聯會亦發聲明表示憤怒,強烈譴責警方濫用私刑;另兩名葵青區區議員梁國華、周偉雄即時辭去該區「滅罪委員會」委員職務,以示對警方濫用暴力不滿。
此外,浸會大學校長陳新滋昨晚發表聲明譴責暴力,對於有警員涉毆打被捕示威者「深表關注及痛心」,呼籲警方不偏不倚及嚴肅調查。國際特赦組織亦發聲明譴責香港警方「以為自己凌駕法律、令人髮指」,要求政府須將涉事警員繩之於法。









【雨傘革命】警毆示威者
美呼籲徹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表示,美國對有報道指香港警方毆打雙手被扣膠索示威者深表關注,呼籲有關方面「迅速、透明、徹底」的調查。她再次呼籲港府克制,呼籲示威者繼續和平表達見。

普薩基讚揚香港有尊重法治的悠久傳統和國際公認的基本自由,指二者是香港成為全球金融中心的成功要素。

法新社




7魔警圍毆示威者4分鐘

雨傘革命 第19天】
【本報訊】佔領運動進入第19天,警察昨使出「極醜惡」劣行,對示威者濫用私刑,再挑起公眾怒火。公民黨社福界選委曾健超,昨凌晨在添馬公園示威期間,遭七名差人帶到公園暗角圍毆最少四分鐘,身上出現多處遭硬物撞擊的傷痕。晚上800人包圍警察總部,百多名社工為曾健超排隊報案。社福界及學民思潮要求警務處長曾偉雄立即下台。曾健超昨晚近10時步出北角警署見記者,展示傷勢,表示會向警方採取法律行動。
記者:白 琳 陳凱迎 袁樂婷 倪清江
警方昨凌晨到龍和道清場期間,共拘捕45名示威者。多間傳媒拍得警察對多名示威者近距離施放胡椒噴霧,甚至拳打腳踢掃場,最少10人需到醫院驗傷。
警方橫掃龍和道和添馬公園期間,有電視台拍得疑似曾健超的男示威者,在公園從高處向隧道口的警員淋水。當時身在公園的曾健超隨即被警制服,以涉嫌非法集會及阻差辦公被捕。
曾被捕後雙手扣上膠索,被七名警察抬到公園暗角。該批差人把曾摔到地上,圍着他多次拳打腳踢,其間一人負責把風,圍毆歷時四分鐘。過程被本報直播頻道及無綫電視拍下。
曾健超其後被帶返警署,近中午時份到律敦治醫院驗傷,曾當時頭部包紮繃帶,戴着氧氣罩,向現場記者說:「周身都好痛。」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引述曾健超稱,曾在倒地期間遭警員毒打。他只能蜷曲身體自保,「拳打腳踢,踢到佢面部、腰部,我哋相信亦都有內傷」。
曾的代表律師陳淑莊稱,曾身上傷痕太多,醫護人員未能逐一記下,只能拍照留下證據,其胸背有多處圓形傷痕,似乎是硬物襲擊所致。曾也向她透露,被帶返警署後遭掌摑。曾下午傷後被帶返北角警署,至昨晚近10時獲釋。

執法「光明磊落」 變「好透明」

圍毆影片昨天清晨起在網上瘋傳。警方早上10時半發聲明,就有警員懷疑「使用過份武力」,警方會公正調查;投訴警察課已接獲投訴,會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其後會見傳媒時稱,有關警員已調離現行的工作崗位。現場記者追問事件是否反映警方是「有牌黑社會」,黎棟國在傳媒包圍下離開,沒有回應。特首梁振英會見傳媒時,主動稱會採取「對各方都公道」的手法,按既定機制處理。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下午在傳媒多番追問下確認圍毆事件涉七名警員,兩人為督察,四人為警員。他日前自誇警方做事「光明磊落」,昨被記者問及警察在暗角打人如何令公眾信任,許鎮德卻稱警方「執法好透明」。
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昨號召500名社工到警總門外抗議,與其他聲援的市民站滿總部門外的馬路,高叫曾偉雄「交代」及「下台」。其中百多名社工同時在報案室門外排隊,舉報毆打曾健超的警員。社總呼籲社工杯葛所有與警方合辦的活動,直至警方交代濫用私刑的調查為止。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批評,黎棟國把事件說成投訴個案絕不恰當,譴責警隊以執法為名,施刑為實。學民思潮要求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應馬上問責下台,並向遭警暴力對待的示威者道歉.「我們無懼政治打壓,堅定與市民並肩作戰,誓不低頭」。 

醫生:硬物重擊致圓形傷痕



75,774
【本報訊】曾健超被毆打後,身體多處有明顯傷痕,胸膛和背部更有十多個圓形的紅色傷痕。資深外科醫生歐耀佳指,從傳媒拍到的片段所見,警員向曾拳打腳踢,正常只會造成不規則的手腳瘀傷,其餘圓形傷痕不似是來自拳打或腳踼,似是另被硬物擊打所致,警方必須解釋傷勢如何造成。

警須解釋傷勢如何造成

從和平佔中facebook張貼、由律師在黃竹坑警校替曾健超拍攝的照片所見,曾身體多處受傷,右額、雙眼、頸部及手臂均有傷痕,胸和背的十多個圓形傷痕,大細均一,每個直徑約兩厘米。
曾於急症室工作的歐耀佳指,皮膚有瘀傷反映皮下的軟組織受損或出血,曾身體上圓形的完整傷痕,估計被圓形硬物猛力擊打後造成。至於圓形硬物會是鎚仔、警棍抑或鐵棍?歐說:「只可以話係硬物,但一定唔可能係佢自己跌親造成,跌親唔可以前後都有一樣嘅傷,警方有必要解釋呢啲傷勢點造成」。
歐觀看傳媒拍到的片段後,原估計曾健超僅手腳被打至瘀傷,「圓形嗰啲傷痕似乎係後來造成」。他又指,如被硬物直接猛打,皮膚表面都會有擦損流血,從曾的傷痕來看,相信是有人刻意用物件「隔住嚟打」,圖減低留下明顯傷痕。有公院醫生表示,由警方陪同到醫院驗傷者,一般由急症室醫生負責,再視乎傷者傷勢,決定是否要轉介到其他專科留醫,如有骨折會被轉介至骨科,內出血則會轉介至外科以診斷要否要動手術。 

京城密語﹕中央視佔中「分離主義」

【明報專訊】據北京接近中南海決策層的智囊人物稱,中央政府對於香港政改落實「一人一票」政策不變,但人大早前的決定亦不可能撤回。「原則性問題不能讓步。」知情人士稱,鑑於香港情况特殊,對於如何落實普選,比如提名委員會的民主性、候選人名額等細節問題,中央政府本已留下商討空間,「在這些問題上,可採取靈活性」。
京城消息人士透露,佔中事件發生後,中央對特首梁振英的處置能力雖不滿,但認為香港學生(學聯、學民思潮)對中央缺乏了解,對國情也缺乏了解。在學生提出要求「特首下台」後,中央不可能繼續批評特首,或立即讓特首下台。
接近決策層的一名智囊人士稱,學生提出「香港問題,香港解決」這樣的訴求,中央政府對此「很不高興」,這被認為是具有強烈「分離主義」傾向的主張。該人士稱,香港是「高度自治」,並不是脫離中央政府「完全自治」或「獨立」。
最憂港抗爭成內地示範
消息人士指出,中央亦不希望港府採用武力的清場方式,以免刺激更多中年港人。據京城消息,中央政府最擔心的並非香港秩序失控,而是擔憂抗爭運動在內地的示範效應。為撲滅內地相應或聲援佔中的聲音,除了宣傳喉舌開足馬力,單方面向內地民衆灌輸香港佔中的「亂象」外,對於聲援佔中的內地人,一律採取強行消音政策,目前,包括高校教師在內,只要在微博等公開平台聲援或評議佔中事件者,大都被點名批評或約談。
明報記者



警隊最高層集體失蹤 (黎則奮)
十月三日和四日由國安部九組策動的全港黑幫大行動,企圖以暴力在旺角和銅鑼灣清場,在場警員被公眾目睹只維持秩序,阻隔所謂「佔中」和「反佔中」群眾的衝突,卻任由黑幫肆意行兇,甚至護送他們離場,並無實際阻止暴力及採取必要的拘捕行動。有關事件被公眾廣泛質疑為警黑合作,深恐經過四十年來努力清洗和改革建立專業高效的警隊聲譽,一鋪清袋,倒退回五、六十年代殖民地政權以流氓管治模式統治香港的警黑一家親年代。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強烈否認指控,反指公眾誣衊,但言猶在耳,便再度出現警員坐視黑幫分子圍堵壹傳媒總部不理的事件。即使法庭已頒發臨時禁制令,竟有在場警員「教導」示威暴民不要接信,還協助截停出廠貨車,以便暴民可以實行新聞政治檢查,阻止《蘋果日報》、《紐約時報》和《今日美國》發行。更有前線警員在執行任務時佩戴所謂「反佔中」人士的藍絲帶,完全違反警員應該政治中立的專業守則;而最新的違反警例事件,就是在清除龍和道路障與示威群眾對峙期間,竟有七名便衣警察進行私刑,將其後被證實是公民黨成員兼社福界選委的曾健超毒打,野蠻粗暴的行徑,比黑幫分子尤甚。在鐵一般的事實面前,無論黎棟國如何砌詞造說,為警方的不當行徑辯護,亦於事無補,難怪港大最新的民調顯示,黎棟國的評分跌至新低36,支持率是0分。
九二八警方濫發催淚彈,惹起全城公憤,警隊過去良好的公眾形象經已大打折扣。但梁振英先後透過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王卓祺發言和撰文,將責任推向警方,最後更親自赤膊上陣,表明警務處長以至前線執行任務的警員按照「專業判斷」,決定採取任何實際有效行動恢復社會秩序,擺明將一切政治責任全部推得一乾二淨。警隊一哥曾偉雄要是維護部屬,理應站出前台,發號施令,清楚指示前線警員如何專業有效公正地完成任務。
可是,自九二八記者會至今,曾偉雄一直沒有公開露面,濫發催淚彈後,翌日只交由助理警務處長張德強主持記者會,其後向公眾交代的警隊高層越來越低級,現時台前是每日由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主持記者會,回答傳媒提問。梁振英說今次群眾運動已經失控,其實經已失控的是警隊,因為我們清楚見到,所有處長級的警隊高層現已全部失蹤,沒有人站出來領導整個警隊工作。多月前聲稱由曾偉雄親自率領七千名警察對付佔中行動的所謂「光明頂行動」已經徹底失敗,名存實亡,警隊管理高層全部卸責,群龍無首,結果就是前線警員各自為政,部份低水平、沒質素和在強大壓力下不能自已只將怨憤全部發洩在示威者身上,七名便衣警員進行私刑毒打民眾的情況,便肯定會層出不窮,陸續有來。
我們可以合理懷疑,現時國安已實際接管香港警隊,由中央遙控,直接指揮今次鎮壓佔領運動的行動,巨細無遺,連九二八叫停發放催淚彈,以至十月五日原定黑幫暴力升級旺角清場行動突然叫停,都是大陸高層發號施令。當然,本土和大陸黑幫合作圍堵壹傳媒的行動,亦肯定是大陸指揮的動作。事到如今,我們專業高效理應政治中立的警隊已經名存實亡,形同傀儡,只是行屍走肉,任由國安指令一切行動。
香港真的已經玩完,解放軍雖未出,實際上中共的國安黑手已伸展至香港,無處不在。願意不願意也好,警隊公安化已成無可挽救的事實。嗚呼哀哉!
(資料來自蘋果日報)


綠絲帶召人圍《蘋果》稱派錢

本報放蛇直擊 獲自助餐款待


【明報專訊】壹傳媒前日獲高院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阻礙總部大樓通道,但今日凌晨再有300名示威者無視禁令堵塞大樓外道路,壹傳媒以福建話及普通話錄廣播禁制令內容,務求令示威者知悉有關舉動違法。昨日網上有團體以專車接送、提供酒店自助餐及500元現金津貼等,號召男士今晨到大樓外聲援,本報記者致電報名,接聽者指凌晨時分完成行動後會即場派錢,其後改口稱會經銀行過數。
昨日WhatsApp及網上流傳一段信息,指「香港綠色和平大聯盟」將在壹傳媒大樓舉行「講清講楚」大行動,要求《蘋果》澄清一段關於該聯盟的「失實報道」,歡迎男士參加,屆時將提供免費穿梭巴士接送及在場提供酒店自助餐,並且有卡拉OK、麻將、啤牌及乒乓波等娛樂,每名參加者會有500元交通津貼。
接頭人稱津貼500元 只召男人
本報記者昨午致電信息內容提及的「文哥」報名,接聽者表示昨晚11時在日出康城港鐵站有專車接送到壹傳媒大樓,只需在WhatsApp留全名及電話即可,屆時需要舉牌,活動至今日凌晨3至4時。談及如何領取報酬時,對方稱會在活動完結時即場派錢,笑稱因人數太多而不會選擇入數,否則會「入到手軟」。
初稱即場派錢 後稱過數
本報記者準時到康城港鐵站等候,其間有男子大聲說:「『香港綠色和平大聯盟』嘅人嚟呢邊上車」,即安排參加者登上旅遊巴,並改口稱需要收集各人銀行戶口,報酬會在數天後由「公司」過數,但不肯透露是什麼公司。記者估計有數十人參加,現場有警員把到場人士的資料抄下。
大樓福建話普通話播禁令
記者在接近今日零時抵達壹傳媒大樓外,在場有不同團體共逾300人聚集,有疑是酒店員工擺放了多盤自助餐食品,但活動負責人稱麻將枱被警方沒收,或需在地面「打牌」耍樂。而大樓則不斷廣播臨時禁制令內容,除廣東話外,另有福建話及普通話版本,但人群未有散去,數十名警員在場維持秩序。
而昨凌晨同樣有約300人堵塞壹傳媒大樓外馬路,令運報車無法進出。警方派出約150名機動部隊到場,先把坐在路中的人包圍,再驅趕到馬路兩旁。逾100名壹傳媒員工在馬路兩旁組成人鏈護送運報車陸續離開,示威者在凌晨約3時散去。
明報記者

無綫記者聯署 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10:03)



無綫57名新聞部記者及主播罕有發聯署信,對管理層刪改警員毆打示威者的旁述表示遺憾。浸會大學講師、無綫前記者呂秉權表示,今次事件是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呂秉權在港台節目上披露,據他所知,有無綫採主級人員希望內部處理事件,「勿爆大鑊」,但大批前線記者最後仍決定發表公開信,反映他們有很大決心。他表示,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無綫前線記者都有心做好新聞工作,但外出工作時經常被噓或被批評是「CCTVB」, 令他們覺得管理層的新聞處理,導致觀眾將不滿發泄在前線記者身上。呂表示,今天管理層將與前線記者開大會,未知能否促使相互了解立場。
(綜合)

呂秉權:無綫記者冒被炒風險發聯署信(09:43)


無綫57名新聞部記者及主播罕有發聯署信,對管理層刪改警員毆打示威者的旁述表示遺憾。浸會大學講師、無綫前記者呂秉權透露,有前線員工其實是冒着被炒的風險,也要決定發出公開信。
無綫新聞昨凌晨報道公民黨成員曾健超疑遭警員毆打,拍得歷時4分鐘拖行及毆打片段。不過,無綫昨晨至傍晚三度修改報道旁述,包括一度刪去最初的「示威者被拳打腳踢」旁白,令該片段聲帶留白數秒。事件觸發新聞部內部反響,無綫57名新聞部記者及主播罕有發聯署信,對管理層手法表示遺憾,認為「拳打腳踢」既非失實陳述,亦無滲入記者立場或觀感。無綫發言人則解釋,相關修改基於報道不應加主觀判斷或形容詞。
呂秉權今早在港台節目上表示,據他所知,有無綫新聞前線員工是冒着不惜被炒的風險,也決心要為了幾句旁白站出來發表公開信,這在無線新聞歷史上實屬史前無例,反映管理層與前線員工理念衝突很大。
對於管理層解釋,應該讓片段說話,而非加上旁白,呂表示要視乎不同情況去處理,如果是近距離拍攝到、觀眾能理解清楚,確實可以讓片段說話,但如果只是從遠拍攝,觀眾未必知道發生什麼時,就應該採用旁白處理。
(即時新聞)

七名涉打示威者警員停職

警方及消防處舉行記者會,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表示,七名涉於昨凌晨龍和道清場時,毆打示威者的警員被停職,他們分別屬O記及多個警區。警方表示,有關案件已從刑事方向調查,會公平處理。
涉被警員拖到暗角毆打四分鐘的曾健超,以涉嫌襲警、非法集會及阻差辨工被捕。警方批評,曾健超在清場期間,曾在龍和道高處淋潑不明液體,有警員上前制止,他作出反抗,最後將他拘捕。
警方表示,畢打街龍和道至少發生七宗堵路事件,並指若有人網上號召「快閃」方式堵路,同樣有機會負上刑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