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14

日本鐵路部件廠商掀起中國攻勢

日本鐵路部件廠商掀起中國攻勢

2014/10/11
      日本各大鐵路部件廠商正在中國擴大業務。日本鐵路車輛用電機主力廠商東洋電機製造將在華設立合資公司,著手開展檢修保養業務。控制設備製造商納博特斯克則 在北京接到了列車車門訂單,將在中國當地進行生産。中國將以城市為中心,修建地鐵等鐵路網的動向預計將擴大。日本各部件廠商將通過設立合資公司等推動本土 化進程,擴大中國業務。

 
      東洋電機製造通過其中國子公司與當地貿易公司在北京成立了合資公司。在中國,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後增加的車輛即將全面迎來定期檢修。因此該公司打算在此之前完善應對體制,以獲取相關需求。

      合資公司2000萬元的註冊資金將由兩家公司對半出資。預定2年後北京地鐵的集團公司也將向該合資公司出資並參與業務運營。合資公司將在北京市內租用工廠,對相關設備等以10年為週期進行必要的定期檢修。

      納博特斯克最早將於2014年底開始在江蘇省的鐵路專用制動器工廠裏生産列車車門。控制車門開關的核心部件將在日本國內生産,然後與中國當地生産的部件一 同進行組裝。首先將生産1100扇車門,作為北京地鐵現有車輛的替代品。納博特斯克從北京接到的這筆訂單金額近10億日元。

 
      納博特斯克在日本國內的鐵路列車用車門方面擁有70%的市佔率,但由於進入海外市場較晚,其在全球的市佔率不足10%。此次接到的車門訂單是無需進行保養 即可長期使用的面向海外的專用産品。該公司將借助首個海外大型訂單積累業績,通過擴大在中國和歐洲的銷售,儘早將全球市佔率提高到10%。

      另一家日本鐵路配套裝置廠商明電舍將在中國開展用於架空線檢查的相關設備的業務。首先接到了重慶地鐵項目的訂單。具體內容是將相關設備安裝在地鐵車輛等的 車頂,拍攝架空線,測定磨損情況等。明電舍將與廣東省的電力設備廠商合作,在當地進行組裝。在中國,目前還有很多相關檢測是靠肉眼目測,因此在引進設備以 實現節省人力方面會有很大需求。

      在鐵路部件方面,中國是日本各廠商最大的出口對象國,例如日本信號面向北京地鐵供應信號系統等。在2011年發生動車事故後,中國政府削減了鐵路預算,日 本各大部件廠商的出口量在2012年迅速下滑。不過,目前在中國的城市地區等,交通擁堵和環境問題等日益嚴峻,因此預計今後中國仍將推進建設和完善城市交 通設施。對於日本各大部件廠商來説,目前或許正是重新通過與當地企業合作加強中國業務的大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