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14

普丁的執著?2小時定停戰方案

普丁的執著?2小時定停戰方案

2014/10/27
    9月3日早上,正在俄羅斯遠東地區視察的總統普丁(62歲)的專用電話響了起來。「希望談談東部停戰問題」,在普丁出差時提出舉行緊急磋商的是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49歲)。

      2人就解決爭端的措施闡述了一貫主張。親俄羅斯派武裝勢力和烏克蘭政府軍的戰鬥已持續約5個月,烏克蘭國內充滿了疲敝和焦慮。「我們的想法接近」。與執掌政權僅僅3個月的波羅申科相比,作為政治家在很多方面都很擅長的普丁感到了得心應手。

 放下電話之後,普丁登上機身描繪有俄羅斯白、藍、紅三色國旗的總統專機,在飛往蒙古的短短2個小時裏,專心寫下了要點。停止交戰、交換俘虜、監督停戰條件等多達7項的「普丁計劃」很快一一列出。

      「持續交戰的雙方必須立即調整並實現以下行動」,在烏蘭巴托結束與蒙古的首腦會談之後,3日晚間參加記者發佈會的普丁發出敏銳的目光,朗讀了有關烏克蘭停戰的7個條件。其中絕大部分內容寫入了2天后親俄派和烏克蘭政府代表在白俄羅斯簽署的協議文件。

       8月上旬,當時的主導權曾在烏克蘭一方。由於7月馬來西亞客機遭擊落而受到嚴厲批評的親俄派的戰況急劇惡化,而在裝備和兵員人數方面均佔有壓倒性優勢的政 府軍則即將攻陷作為親俄派主要基地的盧甘斯克和頓內次克。「將東部變成親俄派獨立地區的克里姆林宮(俄羅斯總統府)的計劃已經破産」,眾多俄羅斯政治觀察 家也預感到了普丁的失敗。

        在這種情況下,事態不斷發生驟變。首先是親俄派最高領導人突然更換。俄羅斯籍的亞歷山大•博羅代(42歲)卸下了自行宣佈成立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總 理」寶座。此人被認為與俄羅斯軍方和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同時也是導致軍事劣勢的罪魁禍首。當時,悄悄進入莫斯科的博羅代承認,「會見了很多政治家和社會 活動家」。這個言論在避免明確斷定的同時,暗示上述人事更迭是根據克里姆林宮的意向進行的。

新就任最高領導人的烏克蘭國籍的亞歷山大·扎哈爾琴科(38歲)8月中旬透露,「獲得了約30輛坦克等150輛裝甲車輛、以及在俄羅斯境內接受過4個月訓練的1200名人員」。俄羅斯大規模提供裝備和人員,沒有普丁的批准是不可能的。

  雖然普丁等政府高官反覆否認,但在8月的同一時間,俄羅斯軍隊不斷被傳出越境進入烏克蘭境內,而烏克蘭軍隊則不斷敗走。俄羅斯希望在避開瞄準資源和金融等 經濟中樞的歐美新一輪制裁的同時,以對俄羅斯有利的條件與烏克蘭實現停戰,而要達成這個目標,只有依靠隱秘的軍事行動。

        8月26日深夜,普丁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的總統官邸「獨立宮」的3樓,與被逼到絕境的波羅申科極秘舉行了會談。據知情人士透露,普丁通過直接談判反覆敦促停戰。當場就已經分出勝負。

       「不管任何人説什麼,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同一個(東斯拉夫)民族」,8月29日在長滿美麗松林的俄羅斯西北部特維爾地區的湖畔,出席親政府青年營的普丁,講話充滿了自信。

       普丁一直強烈表示,希望第2大地區大國烏克蘭加入自己主導的前蘇聯圈經濟一體化。此外,烏克蘭加入屬於歐美陣營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是俄羅斯絕對無法容忍的底線。

       10月7日,普丁迎來62歲生日,乘坐專機飛往西伯利亞的密林,「作為總統」 首次進行了為期1天的休假。據稱,在距離最近的居民點300~400公里的地方「享受了野外生活」。普丁給人以充滿謎團的印象,同時工作精力充沛,其支持 率超過80%的狀況在持續。

    繼3月合併克里米亞半島之後、一直支持烏克蘭東部武裝勢力的俄羅斯通過9月5日的協議,鞏固了親俄派實際控制的地區。這就是動搖世界的普丁。

普丁的執著?有克格勃的價值觀

2014/10/28
9月10日深夜,在莫斯科克林姆林宮,佩戴深紅色領帶的俄羅斯總統普丁(62歲)與他的老相識日本前首相森喜朗(77歲)圍坐在擺放著茶水和點心的白 色圓桌前,愉快地談論著柔道等體育運動。但是,當話題轉到烏克蘭危機和歐美主導的對俄經濟制裁時,普丁毫不掩飾自己的不滿:「他們(歐美)不可信,日本為 什麼要對他們言聽計從呢?」。

9月10日,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左)在克里姆林宮與普丁交談
在東西冷戰走向結束的1985~1990年,普丁被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克格勃)派駐德國。普丁在俄羅斯的電視訪談節目中曾回憶過那段歲月,稱自己在前東德城市德雷斯頓「把孩子們送到當地的幼兒園上學,聖誕節的時候去爬山,非常懷念那段時光」。

  1990年,時任蘇聯總統戈巴契夫(83歲)接受東西德統一,東德併入了西德。戈巴契夫之所以對德國統一持理解態度,條件就是獲得了來自北大西洋公約 組織(NATO)的「不向東歐擴張的承諾」。但蘇聯解體後,前華沙條約組織的國家一個接一個地加入了北約。當時處在情報收集最前線的普丁深感憂慮。「如果 遭到背叛,俄羅斯在軍事上將陷入包圍圈」,成為有影響力的政治家後,普丁曾這樣表達過對西方國家的警惕。

  烏克蘭政變印證了普丁的擔憂。持續發動反政府遊行的親歐美派勢力與親俄羅斯的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64歲)于2月21日就平息混亂局面達成共識。但 是親歐美派勢力隨即撕毀了和解協議,並推翻了亞努科維奇政權。歐美承認了烏克蘭的新一屆政權。對此,普丁憤怒地表示「忍耐也是有限度的」。

  隨後普丁立刻秘密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決定在俄裔居民眾多的克里米亞半島發起反擊。俄羅斯一邊對外否認軍事介入烏克蘭局勢,一邊將身著迷彩服並摘掉 胸章的軍方特種部隊作為「當地的自衛團」派到克里米亞。在合併克里米亞成為既定事實的4月中旬,普丁在電視節目中承認「自衛團中有我們的軍人」。

  從1990年代開始便了解普丁為人的俄羅斯中東研究所所長葉夫根尼·薩塔諾夫斯基(55歲)介紹,「克格勃重情義,將背叛視為最大罪惡的價值觀在普丁身上得到了體現」。

普丁的執著?大棒加胡蘿蔔

2014/10/29
10月初,有關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64歲)的消息傳得沸沸颺颺。烏克蘭政府的相關人士在社交網站上表示「有消息稱亞努科維奇獲得了俄羅斯國籍」,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丁(62歲)簽署了「秘密總統令」,給予亞努科維奇國籍。

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與俄羅斯總統普丁
對此,俄羅斯總統發言人表示「一派胡言,不作回應」,沒有具體評論,但也沒有明確否認。不少觀點認為亞努科維奇現在正在俄羅斯受到保護。

  其實,亞努科維奇曾多次令普丁傷腦筋。去年11月9日,兩人在基輔以外的某地秘密會談。具體的會談時間和地點均未對外公佈。當時,亞努科維奇正在為是 否在11月底與歐盟(EU)的首腦會談上簽署「聯絡國協定」而搖擺不定。如果與歐盟簽署了協定,長期處於俄羅斯影響下的烏克蘭將向西方靠近,這將成為烏克 蘭建國以來的轉捩點。

  左右國家利益的重要事務普丁都會親自處理。相關人士透露,在「不受打擾的密室,普丁極力遊説亞努科維奇放棄簽署協定」。撕毀與俄羅斯之間的自由貿易協 定(FTA)真的好嗎?俄羅斯為烏克蘭準備了鉅額金融援助。普丁巧妙利用「大棒」和「胡蘿蔔」,迫使向歐美靠近的亞努科維奇改變了主意。

  「與歐盟簽署協定不符合兩國的長期利益」,最終在普丁的遊説下,亞努科維奇與普丁達成了這樣的共識。

  隨後便出現了新的騷亂。烏克蘭政府公開宣佈暫停與歐盟簽署協定的準備工作後,在基輔的反政府遊行迅速擴大。市中心的獨立廣場被示威者佔領。「這是違反 憲法的武裝政變」,普丁對此痛恨至極。但為時已晚。大約3個月之後亞努科維奇的下臺引起了連鎖反應,進而引發歐美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

  「這只會更加堅定了我們達成國家經濟發展目標的決心」。10月2日,在莫斯科市內召開的面向投資者的會議上,普丁強硬地表示。在烏克蘭問題上,一個小小的錯誤都可能演變成動搖俄羅斯政權基礎的炸彈。

普丁的執著④各個擊破

2014/10/3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1歲)又一次沒有答應俄羅斯總統普丁(62歲)的要求。兩人9月11日在中亞國家塔吉克斯坦舉行了會談,就天然氣管線和高速鐵 路建設等議題先後達成了協議。但當話題轉到烏克蘭危機之後,面對明確要求「希望獲得中國支持」的普丁,習近平則回應稱「中方主張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呼籲 烏克蘭方面儘早開啟包容性對話,達成全面解決危機的政治方案」,與俄羅斯保持了距離。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大會開幕之前,普丁和習近平在交談(5月21日)
俄羅斯一直稱已從中國獲得了事實上的支持,但卻沒有任何公報等書面證據。據中國方面的相關人士透露,這是進入今年以來,普丁第3次就烏克蘭問題向習近平尋求支持。前兩次分別是5月在上海和7月在巴西福塔萊薩。

  「中俄並非同盟關係」,據稱習近平向中國負責對俄外交的官員表明過這樣的看法,要求避免在不符合中國利益的問題上與普丁聯手,進而遭受國際社會的批評。

  對於中國來説,普丁也是個令人「介意」的存在。在北京繁華的王府井地區的書店裏,10月初題為《普丁的鐵拳》、《強權和鐵腕:普丁傳》等的書籍大量上 架。銷售人員表示,「中國人喜歡強有力的領導人,有關普丁的書籍很暢銷」。有知情人士表示,關注大眾支持的習近平5月在上海與普丁會談後曾經問身邊人員, 「他為什麼能夠重新當上總統呢?」

  同樣是世界級領導人的美國總統歐巴馬(53歲)投向普丁的視線非常冷淡。在白宮,歐巴馬和普丁經常打長時間電話非常出名。最長是3月1日的90分 鐘,1小時左右的情況更不在少數。但「與其説在尋找妥協點,不如説更接近於自説自話」。6月6日,在法國舉行諾曼底登陸70週年紀念儀式,普丁和歐巴馬在 儀式間歇舉行的會談只持續了15分鐘。

  普丁在10月16日訪問塞爾維亞之前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採訪中斷言歐巴馬政權的對俄姿勢「只能稱之為敵對」。但面對其他西方國家領導人,普丁又展現了 不同姿態。如與德國總理梅克爾(60歲)不通過翻譯直接用德語交談。對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0歲),普丁9月21日為了祝賀安倍的生日,特意給東京打來 了電話。執著追求目的的普丁正在尋求各個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