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14

三星的煩惱(上):對手價格僅一半

三星的煩惱(上):對手價格僅一半

2014/10/15
        韓國三星電子的業績惡化勢頭仍未停止。2014年7~9月期合併營業利潤速報值為4.1萬億韓元,同比減少60%。以往給三星創造一大半利潤的智慧手機業務變臉影響較大。三星現在到底怎麼啦?

 孟買電器店裏的手機櫃臺
        「今年Micromax佔有壓倒性優勢」,在印度最大的商業城市孟買,一家店面約20平方米的手機專賣店合夥人之一法拉茲•維布萊塔瓦拉(音譯)這樣説。 Micromax是印度的智慧手機廠商。法拉茲表示,最近每天銷售40部左右,其中60%是Micromax的産品。去年三星生産的手機佔到銷量的 60%,而今年卻下滑到20%。

      三星的代表機型「GALAXY GRAND 2」的售價約1.7萬盧比(約合人民幣1707元),而Micromax推出的競爭機型「Canvas Elanza 2」的價格僅一半左右。Micromax此前存在服務網點少的缺點,但從去年以來實施了大規模增設。孟買一位20多歲的女性表示,「Micromax等當 地廠商的産品便宜,而且畫面和構造簡單,使用起來比較方便」。

  一年時間大變樣

        「小米、小米、小米!有小米喲」,在北京的IT産品市場「百腦匯」,走進智慧手機賣場,有銷售人員高喊著過來推薦手機。

        以往的叫賣聲曾是「有最新款的三星手機」,但最近一年卻徹底變了。「你要拿不准的話就買小米。同樣性能只有三星一半的價格」。銷售人員將小米的「小米4」 和三星「GALAXY 5S」排放在一起説。為加強銷售,三星推出了帶有無線高性能話筒的促銷産品等,但依舊沒有改觀。

       三星的智慧手機供貨量位居世界第一。但以新興市場國為中心,其市佔率在顯著下降。根據美國市場調查公司IDC公佈的數字,4~6月三星的全球市佔率為 25.2%,同比下降7.1個百分點,在印度和中國分別下降了13.3和8.4個百分點。儘管在印度保住了第一的位置,但在中國卻從第一滑落到第三,而聯 想和小米則分別升至第一和第二。

        曾經在全球攻城略地的三星現在卻在自己的老家韓國市場上受到挑戰。中國華為技術已在9月底進入韓國。便攜終端銷售店的店員表示:「儘管仍有顧客對中國産品的印象很差,但由於物美價廉,最近已開始被消費者接受」。

似曾相識的光景

       以往三星和美國蘋果瓜分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從中獲得了鉅額收益。只有具備人力物力和財力的大企業才能夠創造出市場。但在數位時代裏,當市場逐步成熟、配件 等供應鏈趨於完備之後,入行門檻兒也會大幅降低。只要採購配件進行組裝就能製造出産品,因此世界各地的新興廠商蓬勃興起。

        這樣的光景我們似曾相識過。在從模擬技術的映像管電視過渡到數位技術的液晶電視後,隨著新興勢力的崛起,電視機變成了不賺錢的産品。許多觀點認為智慧手機「也即將進入成熟期」。三星的智慧手機業務陷入低迷並非暫時性的,而是一個結構性問題。

 三星在美國、德國和中國同步舉行「GALAXY Note 4」的發佈會(10月9月、北京)
         雖説利潤出現大幅下降,但三星7~9月期仍創造出超過約230億元人民幣的利潤,營業利潤率也達到8.7%,處在較高水平上。其核心業務之一的半導體業務 發展良好,10月6日公佈了投資1.6萬億日元建設新工廠的計劃等,仍有很大投資餘力。與正在面臨經營危機的部分日本機電廠商相比,經營基礎可以説非常穩 固。

        問題在於今後。「現在三星正處於世界之顛」,在因心肌梗死而倒下之前,李健熙會長去年6月送給員工的訓示中呼籲大家朝著「永遠的超一流企業」而努力。

        在創始人李秉喆去世後,李健熙子承父業,現在已經過去了四分之一世紀。即使在業務順利的時候也總是居安思危,這樣的自我吹捧實在是難得一見。但僅僅過了一年多時間,三星就要被迫做出重大抉擇。

 (小倉健太郎 首爾、阿部哲也 北京、堀田隆文 孟買)


中國手機挑戰韓國市場

2014/10/16
        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上迅速提升存在感的中國智慧手機廠商開始進入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廠商三星電子的大本營韓國。在中國市場上由於佔據天時地利,中國智慧手機 廠商成功地蠶食了三星的市佔率,但是在「敵方領地」韓國能否取得成功?韓國政府於10月份導入的智慧手機銷售規定被視為對主打中低價智慧手機的中國廠商有 利。中國手機在韓國的動向受到關注。

        中國智慧手機開始發動空襲——2013年智慧手機全球供貨量位居全球第3的華為技術于14年9月下旬宣佈將進軍韓國市場後,韓國媒體紛紛警惕。三星截止 7~9月期(速報值)已連續4個季度利潤出現減少。其最主要原因在於以華為為首,以中低價智慧手機為武器的新興智慧手機廠商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

  中國手機便宜4成

        華為技術在宣佈進入韓國市場第2天發售的智慧手機「X3」的官方零售價為52萬8000韓元(約合3000元),比三星的「GALAXY Note 4」便宜4成以上。

華為的智慧手機X3從9月末開始在韓國銷售
       據悉,北京小米科技也正在與韓國的通信商進行交涉,預計最快將在年內進入韓國市場。小米的智慧手機價格低廉且不失高檔感,憑藉卓越的性價比而受到中國年輕人追捧。

        三星一直在韓國的智慧手機市場上佔據著絕對優勢。美國調查公司IDC統計顯示,2013年在韓國市場智慧手機供貨量的64%來自三星。包括三星在內,韓國 智慧手機廠商包攬了前三位,合計市佔率高達94%。儘管據稱韓國消費者傾向於優先購買本國廠商的産品,但這並非全部原因,三星因率先投放高功能機型而贏得 了眾多支持人群。另一方面,美國蘋果2013年在韓國市場上僅佔有6%的市佔率。

  韓國此次修改有關智慧手機銷售的制度,有望給中國企業帶來利多。韓國政府10月1日為了限制銷售終端的各通信企業的過度降價競爭,頒布了名為《終端機流通 結構改善法》的法律。對運營商的規定是智慧手機終端打折幅度不得超過34萬5000韓元(約合人民幣1980元),同時在與消費者簽訂長期協議等情況下, 包括二手産品在內的低價格終端也要納入打折對象。這一規定對於企業建議零售價很高,但打折幅度也很大的韓國高端手機具有不利影響,而對於以往主打折扣率較 低的中低價格終端的企業則可以説是好消息。

        韓國消費者偏愛國內企業的現象將持續到何時仍是未知數。在韓國的乘用車市場,過去僅現代起亞汽車集團就掌握了7成份額,韓國企業也曾具有壓倒性優勢,但在 最近數年裏,進口車的存在感出現了穩步提高。在2013年的韓國乘用車市場,進口車所佔的份額增加至12%,達到5年前的2倍。

  正在動搖的韓國品牌優勢

       在韓國,在進口車受到追捧的背後,存在歐洲企業具有優勢的柴油車需求出現提高這一因素。此外,韓國與多個國家和地區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生效和 韓國貨幣韓元升值共同導致進口車價格出現了下降。此外,韓國消費者的偏好正日趨多樣化。雖然乘用車市場發生的現象未必能原封不動適用於智慧手機,但已經越 來越難以斷言僅僅因為韓國企業「是國內品牌」就能維持較高份額,這是毫無疑問的。

        在韓國市場,操作系統(OS)的差異也有可能成為蘋果在智慧手機銷售方面無法增長的原因。韓國企業的大部分採用美國谷歌的「安卓」系統,但蘋果則採用了自 主操作系統。這成為消費者對放棄採用安卓系統的終端轉向蘋果感到猶豫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中國企業智慧手機的系統大部分與韓國企業相同,都是安卓系統, 因此處在比蘋果更加有利的位置。

  雖然存在很多對中國企業有利的因素,但實際上能否開拓韓國市場,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積極應戰的三星計劃在高端機型方面也增加投放價格適中的機型,很有可 能不會喪失韓國消費者的需求。但如果像乘用車市場那樣,中國品牌等進口産品的份額擴大現象在智慧手機市場出現,對於業績增速明顯放緩的三星來説,經營層面 的頭疼問題將再增加一個。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首爾支局 小倉健太郎





三星的煩惱(下):尋找下一個智慧手機

2014/10/17
      在韓國仁川機場附近的工業園,一個正在建設中的巨型工廠格外引人注目。這是三星電子集團的生物醫藥代工企業——三星生物製劑公司(Samsung Biologics)準備在2016年正式投産的第二工廠。該公司有關人員充滿信心地表示:「工廠建成後生物醫藥的産能將位居世界第三」。

三星生物製劑的仁川工廠
      三星生物製劑是三星集團與美國製藥開發服務公司昆泰跨國 (Quintiles Transnational)于2011年合資成立的。生物醫藥的治療效果好、副作用小,具有很大市場潛力。三星生物製劑的第一工廠剛剛在2013年投 産,年産能為3萬升,在産能達到15萬升的第二工廠投産後,將一下子把産能擴大到6倍。該工廠的總投資也達到約1000億日元。

      生物醫藥的量産與半導體有著共通之處,其競爭力均取決於生産規模和高水平工藝管理技術。另外還離不開能夠鉅額投資的財力。儘管顧客與銷售渠道不同,但和三星通過果斷投資登上全球半導體第一寶座的經營模式有著很高的相通性。

      「雖説是成長領域,但如果是日本企業的話,估計不敢做出這樣的投資決斷吧」,日系金融機構人士對三星的決斷讚嘆不已。三星與瑞士羅氏公司等簽訂醫藥代工生産合同,通過接受羅氏提供的生産技術,開始在第一工廠進行試生産。

       智慧手機業務不會一直增長下去,三星對這一點早已有所準備。李健熙在2010年就指出「10年之內三星的大部分代表性産品都將不復存在」,選定了進行重點投資的5個新業務領域。生物製藥就是其中之一。

      但即便是發展得最為順利的業務,三星生物製劑也認為「出現收益也要到2016年之後」。

       另外4個領域是汽車電池、發光二極管(LED)、醫療設備、光伏電池,都是很難説取得了什麼成果。光伏電池由於中國廠商的量産而導致行情惡化,三星已經中止了普通結晶型産品的生産。汽車電池眼下則落後於競爭對手LG化學。

       三星2013年的合併銷售額為228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3萬億元)。在智慧手機急劇增長的這3年裏增加了將近50%。智慧手機部門在總銷售額中所佔 比重也達到60%左右。如果再加上供應手機構件的半導體、顯示器部門,三星對智慧手機的依賴度還會更高。為彌補智慧手機減速帶來的影響,探尋可維持這一龐 大組織的經營頂樑柱成為三星一個極其艱巨的任務。

       「創新經營」,這是李健熙在2006年提出的口號。在電子行業已經看到世界頂峰的三星再不能像以往那樣將日本企業作為榜樣了。於是向員工發出了要成為創新者的號令。成為「領跑者」的三星切實身體會到了擔任開創者的艱難。

    (小倉健太郎 首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