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14

日本小笠原周邊海域出現中國偷捕珊瑚漁船

日本小笠原周邊海域出現中國偷捕珊瑚漁船

2014/10/20
      在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産的日本小笠原群島(東京都)的周邊海域,疑為偷捕珊瑚的中國漁船等急劇增多。偷捕的對象為在中國等地售價昂貴的紅珊瑚。由於偷捕行為造成了當地漁民的漁具被破壞等,日本海上保安廳已開始加大取締力度。

因涉嫌偷捕紅珊瑚被查獲的中國漁船和海上保安廳的巡視船(5日,由橫濱海上保安部提供)
      據日本海上保安廳透露,在小笠原群島的周邊海域,從9月開始疑為來自中國的外國船隻急劇增多,9月23日確認了25艘,10月13日確認了46艘。大舉出現的外國漁船多為200噸級的大型漁船,據稱從白天開始這些漁船就公然在該海域航行。

      10月5日,橫濱海上保安部查獲了一艘在父島附近海域偷捕珊瑚的中國船隻。並以涉嫌違反日本《外國人漁業管理法》為由逮捕了中國籍船長(39歲)。

      據小笠原群島的漁業相關人士透露,偷捕的對象為經過打磨後會發出艷麗光澤的紅珊瑚。這些紅珊瑚生長在小笠原群島、高知、長崎、鹿兒島和沖繩各縣周邊海域水深100~200米的海底。

      紅珊瑚作為裝飾品,深受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富裕階層歡迎,據稱小笠原産的紅珊瑚售價高達每公斤150萬日元(約合8.6萬元)左右。

  有可能是由於中國禁止在本國近海捕撈紅珊瑚等,因此導致了在日本近海的偷捕。日本海上保安廳認為,「此前一直在沖繩周邊活動的船隻正移動至小笠原群島」,將集中部署大型巡邏艇和飛機,以加強取締。

  在紅珊瑚生長的海域,有絲尾紅鑽魚和石斑魚等高級魚類棲息,對於當地漁民來説是重要的漁場。但是,大量偷捕船將帶有測錘的網沉入海底,等待借助海流捕到珊瑚,結果造成了漁具遭破壞等損害。

  東京都表示,周邊海域在約30年前珊瑚就曾遭到偷捕船的濫捕。東京都僅允許當地4個企業在小笠原群島捕撈珊瑚。東京都負責人表示,「隨著海底環境的恢復,紅珊瑚得以生長,當地好不容易等到可以重新開展珊瑚捕撈的時機。」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