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14

【國際新聞】牽竊聽風雲! 華府關注華爾道夫酒店交易

【國際新聞】牽竊聽風雲! 華府關注華爾道夫酒店交易
2014-10-15 14:34
財華社新聞中心
中國安邦保險集團於本月6日以19.5億美元(約152億港元)收購紐約地標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Hotel),相隔一周又再出手,宣佈全資收購有百年歷史的比利時FIDEA保險公司。不過,中國安邦保險集團進軍海外大計有暗湧,因為華爾道夫酒店的交 易牽起一場竊聽風雲!

據外電報道,華爾道夫酒店交易已經引起華府關注,因為中國安邦保險集團於收購後將會大舉整修華爾道夫酒店。由於該酒店一直是美駐聯合國大使官邸,也是每年 聯合國大會召開期間,美總統和數百名美國外交官員入住的酒店,華府擔心中方會藉以整修為由,在酒店安裝竊聽和網絡監控設施,盜取美方機密。

華府之所以有此推論,除了酒店的一直招待非一般客人外,中國安邦保險集團的背景都觸動華府神經。

事關中國安邦保險集團後台強硬,「紅二代」董事雲集,董事長吳小暉是鄧小平外孫女婿,據稱,吳小輝所娶的是鄧小平次女鄧楠的女兒鄧卓芮,小名眠眠。其他董事還有中共建政元老陳毅之子陳小魯、前總理朱鎔基兒子朱雲來等。

基於吳小暉的背景,外媒在報道此收購時,都以鄧小平外孫女婿名下企業來做標題。其實今次收購故事,對吳小暉來言,也許另有一番感受,因為美國前總統尼克松 在任期間對中國進行歷史性訪問之後,後來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鄧小平,在擔任國家副總理期間,曾在1974年春首次到美國,出席聯合國的一個會議,鄧小平 當時下榻的地方就是華爾道夫酒店,,時任國務卿基辛格在自己35A號酒店套房中,宴請了鄧小平和隨行的其他中國官員。基辛格不斷地用名叫茅臺的高酒精含量 的白酒給鄧小平敬酒,就像中國人喜歡做的那樣。



美憂遭竊聽 安邦收購名酒店存變數


 吳小暉

中國安邦保險集團在國際市場大展拳腳,繼上周一(6日)以19.5億美元(約152億港元)收購紐約地標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Hotel),剛好相隔一周,前日又再出手,宣佈全資收購比利時FIDEA保險公司。但安邦保險走向世界之路恐怕沒那麼順利,因為美國擔心洩密,正密切審 視華爾道夫酒店該宗交易。

多名人政要入住

雖然希爾頓全球集團已和安邦保險達成協議,但是交易仍存在有暗湧。美聯社報道,這宗交易已經引起華府關注,因為根據協議,收購後將會「大舉整修」華爾道夫 酒店。「大舉整修」正觸動到華府的神經,因為該酒店一直是美駐聯合國大使官邸,也是每年聯合國大會召開期間,美總統和數百名美國外交官員入住的酒店,華府 擔心中方會藉以整修為由,在酒店安裝竊聽和網絡監控設施,盜取美方機密。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古柏(Kurtis Cooper)說:「目前正在檢視交易細節,以及安邦集團對這家酒店的長期計劃。」而檢視的重點將會是整修計劃的細節。
而 安邦保險前日收購的FIDEA是比利時知名保險公司,已經有超過100年歷史。今次是中國保險企業首次100%股權收購歐洲保險公司,但沒有披露收購價格 等具體資料。據外國傳媒報道,FIDEA在2011年易手給美國私募基金J.C. Flowers& Co.時,出售價格為2.436億歐元(約23.9億港元)。安邦保險表示收購FIDEA後,會通過客戶資源共享,在中國和歐洲提供人壽等各類保險及資產 管理業務。

再收購比利時知名保險公司

《第一財經日報》則報道,安邦保險下個目標可能是韓國友利銀行超過30%的控股權,或26.97%的少數股權,30%的友利銀行股份市值大約為2.7萬億 韓圜(約194億港元)。有評論員認為,綜觀最近兩項大筆收購行動,「都可見安邦保險有意向國際綜合金融集團進軍的意圖」。
安邦保險後台強硬,「紅二代」董事雲集,董事長吳小暉是鄧小平外孫女婿,其他董事還有中共建政元老陳毅之子陳小魯、前總理朱鎔基兒子朱雲來等。
中央社/《紐約時報》/《第一財經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