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14

繞地球2年 美太空飛機返回

繞地球2年 美太空飛機返回




美國列為高度機密的無人太空飛機X-37B,秘密繞行地球上空軌道近2年後,17日平安滑降加州的范登堡空軍基地。X-37B的任務和用途引發諸多揣測,美國官方則否認與打造可破壞他國衛星的太空武器無關。
美 國空軍第30太空聯隊指揮官鮑茨說,團隊協力合作「安全且成功地」完成這第三次任務,令他感到極為光榮。X-37B此次測試任務為歷來最長,升空時間在 2012年12月11日,共繞行地球上空軌道22個月。其首次測試任務是在2010年完成,歷時8個月,第二次任務則繞行軌道15個月。
美國空軍指出,X-37B能用來測試重複使用的太空載具的技術,包括如何降低風險和系統操作概念的發展等,也可在軌道上從事各式的太空技術實驗,但軍方沒有明講是哪些實驗。
有些專家臆測,X-37B的貨艙裝載一具間諜裝備。另有人認為,X-37B可用來捕捉他國衛星,或跟監中國太空站,也可能是當作誘餌以讓中國軍方產生混淆。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關於X-37B的神祕任務,唯一可信的解釋是,美國正在測試能為未來衛星任務找出可行之道的科技,確保新衛星任務的成功率。
X- 37B也被稱作「軌道測試載具」(Orbital Test Vehicle),由航太業巨擘波音公司打造,重約5噸,長約8.8公尺,翼展約為4.5公尺。其必須藉助火箭載送升空,進入軌道後可運用太陽能板充電, 航速可達音速25倍,回程可像太空梭一樣採滑降方式降落。
X-37B的體積比太空梭小很多,尾端有兩個形成V字型的穩定翼,不像太空梭只有一個穩定翼。其相關研發計畫是由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等單位於1999年展開,但已在2006年全面移交給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