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14

警隊前高層籲曾偉雄 「親身落區走一轉」

警隊前高層籲曾偉雄
「親身落區走一轉」

鄧厚江(左二)昨午到旺角佔領區視察,其間與舊同袍談天。梁瑞帆攝
【本報訊】佔領運動至今一個月,警務處前高級助理處長鄧厚江昨現身旺角佔領區,與駐守的舊同袍握手打氣,他說要親身感受集會情況,又不諱言在這歷史時刻, 任何人包括現任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應該親身嚟走一轉」,因為「聽任何其他人滙報都唔準確」。

指警隊角色吃力不討好

去年7月退休的鄧厚江,退休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曾稱,回望過去加入警隊的其中原因,就是喜歡警察的角色與正面價值觀。但持續一個月的佔領運動,警察的處理手 法及角色備受市民質疑,退下火線的鄧厚江也不得不現身集會現場了解實況。
鄧厚江昨午到旺角佔領區,與在場駐守的舊同袍握手及傾談。《蘋果》記者問他「一哥」是否也應該到現場走一轉時,鄧表示這是歷史時刻,任何人也應該親身到來走一轉,認為聽任何其他人滙報都不準確。
針對前日有藍絲帶人士圍毆四名記者,鄧厚江稱:「任何暴力事件都應該受到譴責,香港人根本就討厭暴力,和平理性係香港成功嘅基礎。」至於有人質疑警方沒即場拉人,鄧說當時現場混亂,一定有人質疑警方做法,正因為警方政治中立,才會被兩方人士質疑。
鄧 厚江10月18日接受無綫電視《講清講楚》節目訪問時,曾指現階段不宜強行清場,又對有七名警員涉嫌在拘捕佔領示威者時,使用過份武力的行為表示詫異。他 昨稱:「如果一個咁大嘅運動(佔領運動),到今日為止,整體嚟講秩序都可以嘅,出現大規模嘅互相打鬥都係罕見嘅,呢個見證香港係一個高度發展嘅社會,亦都 代表絕大部份市民嘅素質係非常高!」
惟鄧同意社會已撕裂,並指警隊在事件中表現非常克制,「全世界都冇見到咁克制嘅警隊」,他形容警隊在這歷史時 刻扮演吃力不討好的角色,「警隊冇可能解決撕裂嘅社會情況,唔可以攞支針出嚟縫番」,結果淪為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