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14

香港「佔中」仍看不到出口

香港「佔中」仍看不到出口

2014/10/13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0月12日在電視節目中露面表示自己辭職也無法解決問題,再次拒絕辭職。同時,再次拒絕了「佔中」團體等希望撤回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關香港行政長官的要求。

在被佔據的街頭進行演説的女性(香港,kyodo)
梁振英為參加相關經濟論壇,于12日至13日前往廣東省廣州市。香港媒體報導稱,在廣州停留期間,梁振英有可能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就今後的應對舉措舉行會談。

  有報導稱,梁振英在就任特區行政長官之前從澳大利亞企業獲得了400萬英鎊的報酬,但並未將此時告知相關當局。對此,梁振英12日表示,在就任行政長官以後,與該公司沒有任何關係,在法律上不存在問題。就發射催淚彈一事,梁振英強調是警方現場指揮官的決定。

  另一方面,香港學聯、由初高中生組成的「學民思潮」以及「和平佔中」3個團體發表聲明,表示為了避免損害市民對政府的信賴,應該早日辭職。

  這些團體不僅要求梁振英等辭職,還要求撤回中國在香港選舉制度上的有關決定。

      (土居倫之 香港報導)

余英時撐佔中 遭內地封殺

【雨傘革命】
【本報訊】香港「雨傘革命」全球關注,傳內地新聞出版部門出 手,下令封殺兩岸三地一批知名作家、學者,他們的作品被下架甚至禁止出書。其中曾公開譴責中共屠殺、支持香港佔中的學者余英時,以及剃頭撐佔中的台灣作家 九把刀,更是「雙料」被禁。被封殺者還有本港文化人梁文道等,梁曾撰文縱論「他們為甚麼害怕佔中」等。
消息透露,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本月10日開會,下達了新一批要封殺的作家、文人名單;其中余英時、野夫、茅于軾、張千帆、梁文道、許知遠、陳子鳴、徐曉等不予出版;余英時和九把刀的書更要全部下架。據悉當局甚至把出余英時作品的多家出版社領導召到北京「訓話」。
84 歲的余英時是歷史學家、漢學家,曾在哈佛和香港中文大學等任教,現居美國,常發文論政聲援兩岸民主運動;多次表態支持香港佔中,號召港人「明知失敗也要抗 爭」,不能因中共強硬而變軟,「不能沉默,像做乖孫子一樣。」他直指中共「說話永遠不算話,六四幾百萬人上街,它敢用屠殺的方法解決,還會在乎香港嗎?」 其作品在兩岸暢銷,內地不久前出版《余英時文集》10卷。

剃頭明志 九把刀亦被禁

「九把刀」本名柯景騰,台灣作家、導演,其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內地大受歡迎。其立場偏綠,積極參加台灣社運,被內地視為「台獨」。香港真普 選遭北京否定後,他在網上公開自己的光頭照,暗批中共「無髮(法)無天」,聲援香港佔中人士剃頭。對被大陸封殺,九把刀透過經理人表示:「沒有聽說這件 事,對於尚未證實的消息,暫不回應。」
梁文道是本港知名文化人,因在鳳凰衛視任讀書節目主持人為內地公眾所知,此次被禁或與其近期發表支持佔中的 文章有關,如《他們為甚麼害怕佔中》等。野夫本名鄭世平,內地獨立學者,常發表批評中共當局文章,其代表作有《江上的母親》、《鄉關何處》等。茅于軾、張 千帆、許知遠都是內地自由派學者文人,他們的言論多不容於中共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