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8, 2014

遲到累默克爾等4小時 普京歐亞峯會耍大牌

遲到累默克爾等4小時
普京歐亞峯會耍大牌

歐亞首腦會議(ASEM)前天(周四)一連兩日在意大利米蘭舉行,焦點人物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耍大牌姍姍來遲,累跟他會晤的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苦等四小時,在烏克蘭問題上亦未跟歐洲領袖取得共識。
今次是普京在6月被抵制出席八國集團(G8)峯會後,首次跟一眾歐洲領導人舉行官式會談,原要爭取西方放寬制裁,但會議竟變成他擺架子的舞台。他在訪問完 塞爾維亞後,前天啟程前往米蘭,卻因為塞國的歡送儀式過於盛大冗長而令行程延誤;默克爾望穿秋水,惟有先跟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會晤。
直至領導人晚 宴開始後,普京才終告現身,此時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正發表歡迎講話,在電視鏡頭及逾50位領袖前,普京施施然進場。他跟默克爾的熱身峯會結果押後四小時 至晚宴後舉行,長達2.5小時,翌日凌晨才結束,兩人並無取得共識,克里姆林宮指「在烏克蘭本土衝突的源頭、及導致現今局勢的根本上,兩位領袖繼續表現出 嚴重分歧」。
普京昨天早上跟波羅申科及一眾歐洲領袖舉行早餐會議,是峯會另一焦點。會前普京放話,以今年冬季歐洲天然氣的供應穩定問題作要脅;而 在會上默克爾就開門見山,表明俄羅斯「首要任務」是恪守上月初跟烏克蘭達成的停火協議。克宮形容會談「艱辛,充滿誤解及歧見」,但各方將繼續努力交換意 見,普京、默克爾、波羅申科及法國總統奧朗德,已同意在歐亞峯會結束後繼續會談。

安倍李克強握手交談

另邊廂,中日媒體關注中國總理李克強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峯會期間的交流。日本傳媒報道,在領導人晚宴過後,安倍跟李克強曾以「站立交談」形式打招呼,雙 方有握手並向對方問好,是李克強上任以來首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在記者會上,卻表示「自己沒掌握」相關消息。
美聯社/路透社/日本放送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