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2014

《華爾街日報》引接近梁特官員:派「生面口」佔領區收風

暴徒當道│《華爾街日報》引接近梁特官員:派「生面口」佔領區收風


佔領行動踏入第十天,各佔領區繼續井然有序,而作為香港之首的梁振英,就一連多日繼續主播上身以「錄影片治港」,藏身在禮賓府內拒絕現身面對群眾。
而美國《華爾街日報》就引述消息,指北京近日派國安人員到港視察集會情況,並與商界、學術機構及法官會面,以了解群眾是被誰推動。此外該報又引述一名接近梁振英的高級官員消息,指梁振英近日以電視錄影片段發布訊息,只是想確保訊息準確及完整,且避免外出挑起集會人士情緒,否認是要迴避被記者提問。
不過,對於梁振英足不出戶又要掌握佔領的情況,該名高級官員就透露,原來梁振英及其智囊(advisers),是透過派出「生面口」的人士去示威範圍以監察及報告情況(monitor the situation by sending “unfamiliar faces” to a protest area for reports),又指會檢查示威者的facebook(checking protesters’ Facebook pages)。
由此可見,佔領群眾擔心被人滲透,甚至憂慮有「間諜」混入搗亂,也非杞人憂天。
至於究竟這些「生面口」人士是以什麼方式現身?該名高級官員並沒有提及。但大家不免懷疑,日前有掛起藍絲帶人士獲警方派員護送離場,他們的身份便有一定可疑;其次,這些人士只是留在現場觀察?還是會在現場有所動作,包括叫口號等,該名高級官員也沒有交待。但單是這個消息,足以令佔領學生需要小心提防。
實情是,梁振英兩年前當選特首時曾豪言,只要大家肯講,他就願意聆聽;而走入群眾中間,就是掌握現場情況的最好方法。但梁振英如今又有否如此膽量,又或者會否早視承諾如無物?
至於該名高級官員意圖為梁振英「錄影片治港」的辯解,但不變的事實是,梁振英躲在鏡頭背後,確是不用面對記者;而他就連人在禮賓府,召開記者會時的人身安全也應沒大問題,那又為何不舉行記者會呢?他為了避開被質問的場面之企圖,已是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