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14

2011年UGL以9.5億購入 今年89.7億出售 梁涉賤賣戴德梁行資產

2011年UGL以9.5億購入 今年89.7億出售
梁涉賤賣戴德梁行資產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2011年與UGL簽署秘密協議時,仍為戴德梁行(DTZ)董事局成員,有財金界及法律界人士批評,作為賣家代表竟然私底下收取買家 的「秘密款項」,角色明顯有衝突。2011年DTZ以7,750萬鎊(約9.5億港元)價錢出售業務予UGL,諷刺地,UGL今年6月正向美國私募公司 TPG,出售DTZ業務,涉及作價11.5億美元(約89.7億港元)。2011曾是DTZ董事局成員的梁振英,或有賤賣公司資產之嫌。而UGL這次交 易,亦令梁振英的醜聞浮面。
記者:石永樂 程俊華
梁振英1977年於英國畢業後加入仲量行(現稱仲量聯行),五年後成為仲量行合夥人,1993年自立門戶成立梁振英測量師行;1999年,梁振英測量師行 聯同新加坡戴玉祥及英國DTZ合併,組成跨國公司戴德梁行。2006年以換股方式出售予DTZ Holdings Plc(戴德梁行母公司)。

洽談不足一月即出售業務

2007年全球股樓皆升,當年1月梁振英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未來一、兩年內,戴德梁行希望能夠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地產諮詢機構之一」。及後DTZ不斷斥巨 資收購,由淨現金公司淪為淨負債公司。隨着金融海嘯來臨,全球經濟轉差,2009年DTZ全年勁蝕8,700萬鎊,相等於10.7億港元。DTZ的股價由 2006年最高的835便士,跌至2011年的2.75便士低位,市值蒸發超過99%,公司陷入財困。
2011年5月,當時DTZ大股東法國 SGP曾提出以總代價1.62億鎊全購公司,惟及後因歐債危機被迫終止收購。隨即澳洲上市公司UGL於11月提出收購DTZ,董事局當時決定出售業務而非 直接賣盤,令DTZ剩下空殼,隨即被倫敦交易所除牌,股東股票變「牆紙」。當時有小股東炮轟九人組成的董事局為保自身利益,選擇只售業務是罔顧小股東權 益,而梁振英當時是三名執行董事之一,有份作決定。DTZ出售公司得來的錢主要用來償還銀行債務,使股東持有的股票價值變成零,但所有 DTZ屬下子公司的營運不受影響。即是說,DTZ的上市公司不再存在,它屬下子公司,包括負責亞太區業務的戴德梁行營運不受影響,只是控制權由DTZ轉為 UGL持有。
事實上,DTZ一直指UGL為首選潛在買方,卻未聞有任何其他買家參與競購,由DTZ接洽UGL,雙方傾談不足一個月,UGL於12 月4日就宣佈僅以7,750萬鎊收購戴德梁行,同日梁振英就宣佈辭任該行亞太區主席,出售過程之快完全配合梁振英參選的「劇本」。由於當時DTZ董事局決 定出售業務而非賣盤,不涉及股權的出售,有利交易快速完成。
澳洲UGL是一家從事維修、設備管理、工程和建設的多元化服務公司,業務範圍廣泛,包 括鐵路設建、國防以至石油化工業等。今年要簡化業務,故出售DTZ等非核心生意。現時未知UGL過去三年有否為DTZ進行其他併購,按照原定計劃,UGL 預期可通過出售DTZ予TPG,獲得11億澳元(約74.8億港元)利潤,並預期將於本月底完成交易,外界揣測,有機會雙方因為要進行盡職審查,而令「秘 密協議」曝光。

財金界斥出賣股東利益

熟悉監管程序的財金界人士指,完成收購前,梁振英仍是DTZ的董事,持股約3%,卻私底下與買家有秘密協議,「你同買家傾好,再同董事局傾質低個價都得 啦,明明代表公司,卻收買家錢,不單止角色衝突,好可能被視為出賣股東利益」。記者向倫敦交易所及英國金融服務管理局(FSA)查詢,截稿見未回覆會否立 案調查。
梁主政戴德梁行表現為人詬病,政協常委、星島集團主席何柱國曾於2011年梁振英參選期間指:「呢間公司(戴德梁行)係你(梁振英)嘅主 業嚟,而呢間公司主業做到零,將來你管治香港,會唔會因為你決定唔啱,令香港一鋪清袋?」

或成為下台「黃金契機」




【拆局】
澳洲傳媒爆特首梁振英未有申報收取UGL約400萬英鎊巨款,引來政圈譁然,質疑有關做法違法,更令人關注爆料時間十分敏感,有人更猜測幕後放料人動機,會否成為梁下台的「黃金契機」。

爆料時間敏感

政界中人指有關事件在梁2012年參選特首時發生,「當時(選特首)梁振英都有好多海外傳媒關注,為乜冇人放料畀澳洲傳媒?」不能不令人猜測,幕後放料人 有其他動機,「好似唐英年當年僭建,一直收埋啲料,有需要先拋出嚟」。
由於爆料時間敏感,是梁振英盛傳下令放催淚彈被各界要求問責下台時,另一政界人士猜測,有關醜聞會否成為梁下台的「黃金契機」,「原來俾UGL收購,DTZ股東、清盤人根本唔知有呢筆錢,唔好話香港,隨時連海外執法機關會查,係佢下台嘅好藉口」。
消息人士指,梁振英對事件的回應令人聯想正受審的許仕仁較早前的自辯。許當時辯稱,上任政務司司長前收取新地及郭氏兄弟逾千萬元是應得報酬,故毋須申報,他說若上任後收取新地未找的尾數,他會向上級申報,而許仕仁現被起訴貪污及藉公職作出不當行為。
《蘋果》記者



持DTZ Japan三成股份

【本報訊】梁振英與UGL的秘密協議除禁止競爭條款,亦處理梁手上持有的戴德梁行日本分公司股份。梁獲承諾可在UGL收購戴德梁行後七年內,隨時將餘下股 份售予UGL,換取最少20萬英鎊(約250萬港元)的作價,另加該公司三成盈利,估計梁現仍持有該日本分公司約三成股份。
梁上任後的申報文件披 露自己透過英屬處女島公司Wintrack Worldwide持有戴德梁行一間海外分公司的股份,但拒披露詳情。傳媒曾多番追問,惟梁最初指公司並無參與商業運作,後來改口稱該公司業務與香港及中 國無關。由於他一直拒透露該外國分公司的名稱、註冊地及股份量,被外界質疑他會利用此公司謀取私利,梁才表示會效法首任特首董建華的做法,將股份改以信託 形式持有,去年7月完成。
不過,秘密協議披露梁振英手上持有的可能是DTZ Japan的股份。UGL開出建議,若梁振英將該批股份售予UGL或其指定人士,他可獲得約250萬港元,另再分得DTZ Japan於2012至14年間的三成盈利;梁亦可選擇延後出售股份,收購後七年內出售都可分享盈利。

UGL與港鐵有業務合作

【本報訊】由維修港鐵到合作競投澳洲鐵路項目,自2002年起UGL和港鐵一直緊密合作。港鐵最大股東是政府,曾擔任UGL顧問的梁振英,在成為政府之首 後收受UGL利益,做法令人質疑當中是否涉及利益衝突。

上月投得悉尼鐵路合約

UGL和港鐵最新合作是聯同澳洲工程界巨擘禮頓,於上月投得悉尼鐵路工程及營運合約,總額約252億港元。兩者2009年亦曾聯同禮頓子公司John Holland投得墨爾本鐵路營運專營權。其餘合作包括UGL負責維修觀塘綫,本港部份輕鐵列車亦由UGL設計,並由內地廠商生產;去年涉及輕鐵出軌意外 的列車正是UGL提供的同一批次。禮頓及UGL近年受澳洲執法機構調查,指兩者涉嫌向澳洲甚至是伊拉克政府機構提供賄款,以贏得當地工程合約,UGL工程 總監去年10月亦因相關醜聞辭職。
至於禮頓正在港負責高鐵、南港島綫及沙中綫等項目,包括被本報揭發為索償重災區、單一合約金額高達89億的西九 鐵總站(北)工程。本報2013年曾質疑港鐵在港的工程承包商,在海外變成外闖拍檔做法。港鐵或因需要在海外競投工程而向對方公開工程文件,令對方頻頻中 標本港鐵路項目。但港鐵和禮頓當時都否認涉及利益衝突。

股東或可向梁追討損失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被澳洲傳媒爆出2011年身為戴德梁行(DTZ)董事,收取買家UGL「秘密費用」,或會負上刑事及民事法律責任。身兼大律師的公民 黨議員郭榮鏗表示,若證實當時戴德梁行其他董事不知情,股東可向梁追討損失。

廉署可介入調查

郭榮鏗表示,根據澳洲傳媒報道,儘管UGL於2011年12月2日致梁振英的信件,是在梁振英投票支持UGL收購戴德梁行,以及宣佈有意辭去董事局成員之 後發出,但收購事宜與梁振英的辭職時間相距不足一個月,因此有理由懷疑梁振英是在與UGL有協議之下支持UGL收購戴德梁行。
再者,戴德梁行前主席Tim Melville Ross及當時的管理人安永會計師行,均不知悉UGL和梁振英之間的協議,意味梁振英在與UGL達成協議時未向董事局及管理人申報,有《防止賄賂條例》第九條之嫌,廉政公署可介入調查。
郭榮鏗續稱,若證實戴德梁行其他董事不知情,戴德梁行的大股東及小股東都可向梁振英追討損失,他又指,表面上梁振英已涉嫌嚴重違反多項法例和行政規定,要求梁振英立即詳盡及全面交代。

泛民:倘涉瀆職會彈劾

【本報訊】立法會議員指梁振英秘密收款事件涉及嚴重利益衝突,質疑梁振英上任後仍然有為UGL提供服務,特首一職淪為「兼職」;公民黨湯家驊和民主黨單仲 偕指出,立法會可成立專責委員會追查,又質疑梁有否就5,000萬元秘密收入報稅。公民黨梁家傑更表示,若證實梁振英瀆職會提出彈劾。

同時追查有否瞞稅

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表示,促成戴德梁行與UGL交易的梁振英,分兩期收取UGL約5,000萬元。梁繼昌要求梁振英交代為UGL提供了甚麼服務,因為 合約明確指出梁需推廣UGL,梁繼昌表示:「唔通我哋可以接受特首同時為一間私人公司打工,做特首唔係做兼職,佢為UGL做嘅嘢,可能與特首職務有利益衝 突。」
身兼資深大律師的湯家驊認為,梁振英最有可能「背棄董事誠信」(breach of the fiduciary duty),這屬於民事責任。
單仲偕則指出,梁振英協助UGL買盤,將戴德梁行賤價賣出後獲取豐厚回報,可能涉嫌行賄,而梁振英是在出任行政長官期間收取5,000萬元,卻沒有申報,做法明顯有問題。
單續稱需同時追究梁振英有否瞞稅,梁應交代就此筆收入繳交多少稅款,他認為立法會可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
公民黨議員梁家傑認為,梁振英秘密收款事件性質嚴重,若調查後有問題,如梁振英瀆職,立法會足以向梁提出彈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