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14

在中國尋找優衣庫成功模式

在中國尋找優衣庫成功模式

2014/10/27
      運營服飾品牌「優衣庫」的日本迅銷公司2013財年(截至2014年8月)的銷售額已經突破1萬億日元,並提出了到2020財年達到5萬億日元的雄偉目 標。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在於是否擁有能同時保證價格和質量的合作工廠。「優衣庫」是否能實現5萬億日元的目標呢?我們嘗試在其合作工廠以及店舖等迅速成長 的中國尋找答案。
 
「優衣庫」專用縫紉工廠(中國寧波市)

     24小時運作的合作工廠    

      咻、咻、咻……。在迅銷位於浙江省寧波市的一家高機能內衣主力工廠,針織機正拉起線軸上的棉線,織出質感平滑的布料。該工廠在幾乎看不到人影的一樓設置了100多臺針織機,24小時不間斷的保持運作。

      除了織布工廠外,在寧波還聚集著負責染色、剪裁及縫製等各種工藝的迅銷的合作工廠。這些工廠均由當地企業負責運營,並從2007年開始生産優衣庫品牌高機能內衣。經過反覆改善工藝及調整細節,工廠在保證質量的同時,增加了産量。

      舉例説,在某工廠,布料針織機均利用從天花板處垂下的塑膠罩遮蓋,以防止棉線本身産生的「飛絮」等灰塵四處飛散。在紡織布料的過程中,灰塵等一旦落入就會 出現雜紋,無法作為商品使用。起初,雖然該工廠生産的産品不合格率較高,但通過採取用塑膠罩遮蓋以及清掃地板等在細節上的改進,如今不合格率幾乎為零。

      染色工藝方面,迅銷在一個建築面積為4.6萬平方米的廠房內,引進了染料罐及乾燥機等,設置了20多條生産線。對於長度超過1000米的布料(能夠生産1000多件高機能內衣),各生産線可以同時開工,將布料染成紅、藍兩種單色並進行烘乾。

     「老師傅」是質量改善的關鍵

      另外,一批尚活躍在一線的技術嫻熟且經驗豐富的「老師傅」也對迅銷各合作工廠産品的質量改善發揮著重要作用。迅銷四處招募曾在日本服裝企業等工作過、有著 豐富經驗的技術工人,然後將他們派往各個工廠。他們在監督生産是否延後的同時,還會提出新的改善意見等。這便是「優衣庫」競爭力的源泉。迅銷與在中國等地 與運營此類工廠的70家企業簽署了相關合同,僅在寧波市就有10多家這樣的合作工廠。

在內衣染色工廠,將長度超過1000米的布料染成藍色和紅色
      寧波工廠的運營公司開始與迅銷展開合作是在1997年。最初是生産速乾布料,隨後擴大至揺粒絨等。2004年開設了生産優衣庫品牌的專用縫紉工廠。目前在越南、柬埔寨和緬甸也在擴建工廠。

  隨著優衣庫品牌知名度的不斷提升,迅銷的銷售額也在最近5年裏增長了2倍以上。「優衣庫的目標就是我們的目標。將一起攜手成長」,合作工廠的一位經營者如此表示。看起來簡直就像豐田和其關聯企業的信賴關係。

  迅銷設在上海市的生産部發揮著其總部職能,這裡承擔著生産計劃以及品質標準的制定等管理工作。

  「按照這種規格,染色時容易起球。建議加以調整」、「怎樣才能忠實重現這個設計的色調?」…… 每個星期五,生産部都會收集和分享內部所有部門的未決事項,討論改善方案。數量有時達到數百個。如果決定調整生産工藝及工序等,將立即通知合作工廠,並通 過派往工廠的技術師傅進行確認和落實。

  此前,迅銷將商品的90%以上委託中國合作工廠代工。現在還在擴大在東南亞的生産,在中國的生産比例似乎已降至70%左右。但迅銷稱並不只是隨意將中國工 廠遷移到了東南亞。會長兼社長柳井正表示,「不會減少中國的工廠。對於業務正在增長的部分,將與有意願的生産者一起在各地協同發展」。

  「優衣庫」構建起了以「合作工廠」和「技術工人」為先導的成功模式,並在堅持不懈的努力下使年銷售額突破了1萬億日元。工廠經營者表示,「今後希望增加能實現工藝自動化的設備」。「優衣庫」與當地工廠攜手並進的關係仍將持續。

松下將出售在北美的電視機貼牌銷售權

2014/10/27
松下確定了在明年3月末之前將其子公司三洋電機在北美開展的電視機業務出售給船井電機的方針。三洋主要為美國的大型流通企業沃爾瑪每年供應約100萬 台液晶電視,但是由於與中國企業的價格競爭,該業務持續不佳。松下將通過出售三洋的北美業務推進電視業務的結構改革,力求扭轉持續虧損局面,加速實現盈 利。

  三洋目前從中國TCL集團的墨西哥工廠採購電視機,然後以三洋品牌向沃爾瑪供貨。松下將向船井電機讓渡以三洋品牌向沃爾瑪出售電視的權利。同時將向船 井提供商品開發及品質管理的經驗,並將於2014年內確定公司員工的交接等詳細的條件,決定該業務的售價。三洋在北美每年的電視銷售額為約300億日元, 同時規模佔松下世界總銷售臺數的10%左右。

  船井在北美使用「飛利浦」及「艾默生」等品牌,通過沃爾瑪銷售液晶電視。該公司的電視銷售約有7成是面向北美的,在北美地區的市場佔有率排在三星電子 等之後的第3位。通過併購三洋的電視機業務,船井在北美的液晶電視銷售量將增加約20%達到約600萬台。船井將繼續在沃爾瑪使用三洋品牌銷售液晶電視。

  松下表明了在2014財年內(截至2015年3月)完成對虧損業務改造的決心。電視業務也在改造範圍之內,該業務2009財年的銷售額是1萬億日元, 到2013財年已縮減為了5000億日元。包括液晶面板在內,電視業務的虧損額已達465億日元,預計2014財年也將持續虧損。松下將徹底縮小不盈利地 區的事業規模,消減在這些地區的固定支出,同時豐富在日歐等地4k電視的産品品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