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香港連續7年是日本食品最大進口地

香港連續7年是日本食品最大進口地

2014/10/06
      香港是日本最大的農林水産品及食品出口目的地。據日本農林水産省統計,2013年日本面向香港的相關商品出口額為1250億日元,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 26.8%,連續7年在日本的出口對象國·地區中位居首位,佔日本相關商品出口額整體(5505億日元)的約23%。主要原因是香港對食品進口的限制少且 關稅低,另外香港消費者對日本食品較高的信賴也是原因之一。

       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統計,香港有1200多家日本料理店,接近餐廳總數的10%。香港每個家庭每週在外就餐次數平均達到6.9次,大幅高於日本(1.2次)。而日本料理也已作為一項飲食文化得以紮根。

       香港的高檔超市在大力銷售日本的食材。此外,香港還開設有主要銷售日本進口點心和加工食品的連鎖店,例如名字取自日本電視劇《阿信》的「759阿信屋」等。

        此外香港還是水産幹貨等部分食品的集散地,約30%從日本進口的食品被再度出口到東南亞和中國大陸。儘管中國大陸嚴格限制食品進口,但由於存在不進行報關,偷偷運入中國大陸等的情況,因此有觀點認為「實際的再出口率接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