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日本要切實抑制每年養老金支付金額

日本要切實抑制每年養老金支付金額

2014/10/16
      日本厚生勞動省10月15日敲定了一項方針,將自2015年度起引進能逐年切實抑制公共養老金支付水平的機制。在物價出現下降時,也將隨著少子化而調低養老金支付金額。將通過抑制對老年人的養老金給付,以避免年輕一代在將來能夠獲得的養老金過度減少。

  厚生勞動省向同一天召開的社會保障審議會養老金工作會議(厚生勞動大臣的諮詢機構),提出了調整Macro Economy Slide(宏觀經濟浮動)制度的方案,該制度旨在抑制每年養老金的支付金額。厚生勞動省計劃向明年的例行國會提交修正案,自下一年度起實施。

  宏觀經濟浮動制度採用的是隨著適齡勞動者的減少和平均壽命的延長、逐年將養老金支付金額調低1%左右的機制。不過,按現行規定,僅限於在物價上漲率的範圍 內調低支付金額。也就是説,如果出現物價下跌或者物價上漲率低於1%左右的情況,養老金支付金額就不能較上一年度有所減少。此次厚生勞動省提出的制度調整 方案就是要去除這一限制,以確保每年都能切實的將養老金支付金額調低1%左右。

  宏觀經濟浮動制度是在2004年的日本養老金制度改革中引進的,但由於規定不減少政府的整體支付金額,因此到目前為止並未真正實施。如果維持現在的老年人養老金支付水平,有可能導致年輕人將來獲得的養老金大幅減少。

  2015年度由於消費稅增稅的影響,物價出現大幅上漲,因此即使按照現行規定也將能採取調低1%左右的措施,但為了將來物價漲幅出現縮小時也能切實抑制養老金支付金額,將在目前修改相關規定。

  日本的公共養老金制度屬於利用適齡勞動者繳納的保險費為現在的老年人支付養老金的機制。為了在少子老齡化加劇的情況下仍能維持這一制度,有必要增加保險費徵收或者下調支付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