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14

朝鮮為何在兩個極端之間搖擺不定

朝鮮為何在兩個極端之間搖擺不定

2014/10/11
10月10日,韓國和朝鮮在軍事分界線上發生小規模槍戰,半島氣氛一時出現緊張。事件的起因是,韓國民間團體用高空氣球向朝鮮飄送「反朝」傳單,朝鮮向傳單開槍,數枚子彈落到韓方一側,韓國遂開槍回擊。

10月10日是朝鮮勞動黨的建黨紀念日,朝鮮人民軍士兵前往平壤萬壽臺的金日成、金正日銅像致敬
朝鮮的3名高官剛剛出席了仁川亞運會閉幕式,並約定近期恢復南北高層會談,為何半島形勢又出現如此戲劇性的逆轉呢?在風傳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存在健康問題的背景下,人們推測金正恩正在兩個極端之間搖擺,時而展示出友好姿態,時而又擺出對決架勢。韓國正在加強警惕。

  朝鮮對韓國保守團體等在韓朝軍事分界線散發傳單厭惡之極。傳單寫有批評朝鮮體制和指責金正恩的內容,朝鮮國有媒體此次也發出嚴厲警告。但是朝鮮開槍回擊還是第一次。

  7日朝鮮警備艇越過黃海上的「北方界限(NLL)」進入韓方海域,韓國軍隊做出警告射擊。而朝方也十分罕見地進行了回射。

  就在幾天之前,朝鮮實權機構國防委員會的副委員長兼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瑞等人突訪韓國,出席仁川亞運會閉幕式,並與韓國就重啟南北高層會談達成共識,展現了和解姿態。此次態度呈現180度大轉彎,所以韓方也在揣測金正恩的真實目的。

  第一個可以想到的原因是,雖然展現了對話姿態但沒能看到實際利益,這讓金正恩感到焦慮。朝方希望韓國能夠放寬因天安艦事件(2010年)和韓國遊客在朝鮮金剛山被槍殺事件(08年)而啟動的對朝制裁。

  黃炳瑞等朝鮮高官訪問韓國後,韓國國內有聲音呼籲儘早放寬對朝制裁。但是朴槿惠政權卻異常冷靜,其態度是除非朝鮮道歉認錯,否則不會放寬制裁。金正恩可能會認為,如果加強軍事威脅,韓國國內呼籲對朝鮮採取懷柔政策的聲音將出現增多。

  此外還有觀點指出這與金正恩健康不佳的傳言有關。夏季以來,金正恩走路一瘸一拐的視察畫面被播出,朝鮮國有媒體也報導稱金正恩「身體不適」。金正恩自 9月4日之後一直沒有露面。韓國世宗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委員鄭成長表示,「如果身體狀況長期不佳,朝鮮內部的統治力將被削弱。為了加強內部團結,金正恩可能 採取核試驗和發射彈道導彈等強硬舉措」。認為此次槍擊事件就是強硬舉措的前兆。

  朝鮮在2013年春季突然宣佈廢除朝鮮戰爭停戰協議。當時也有觀點指出金正恩的目的在鞏固其作為最高領導人的權力基礎。圍繞預定於10月底至11月初期間召開的南北高層會議,估計朝韓之間的博弈將愈發激烈。

  (內山清行 首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