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15

瑞士國家銀行(央行)在2013年財報中首 次決定不分紅

瑞士時隔9年出現財政赤字

2015/02/12
瑞士政府2月11日宣佈,2014年財政收支出現1.24億瑞士法郎的赤字。這是瑞士自2005年以來時隔9年再次出現財政赤字。另一方面,在同日的國債招標中,10年期國債收益率降至0.011%,在10年期國債招標中創出全球的歷史最低水平。

  瑞士政府曾預測2014年預算出現1.21億瑞士法郎的盈餘,但以稅收為主,財政收入大幅低於預期。此外,瑞士國家銀行(央行)在2013年財報中首 次決定不分紅,這似乎也産生了影響。瑞士政府宣佈,作為「應對措施」,2016年以後將通過削減財政支出等方式,節約13億瑞士法郎。

  國債招標收益率下降的背景是,被視為安全資産的瑞士法郎的需求強勁。瑞士央行於1月15日取消了對歐元匯率的上限,受此影響,資金更容易從全球流向瑞士。政府借貸成本將下降,但瑞士法郎升值和削減支出有可能導致經濟惡化。

  (原克彥 米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