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15

中國大幅放寬上海自貿區企業境外融資限制 三井住友銀行獲批在上海開設自貿帳戶

中國大幅放寬上海自貿區企業境外融資限制

2015/02/13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上海總部2月12日宣佈,將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內的企業和金融機構為對象,大幅放寬境外融資限制。除了取消監管當局的前置審批之外,企業和金融機構的境外融資規模也將由原來最多為資本的1倍擴大到2倍。

  放寬對象為通過銀行向上海自貿區企業設置的自由貿易帳戶提供的融資。中國一直嚴格限制企業和金融機構境外融資。雖説境外融資目前僅限部分地區,但今後 將大幅實現自由化。對於企業和金融機構而言,可以從利息低於中國大陸的香港等境外進行融資。估計可降低一直居高不下的融資成本。

  央行宣佈,企業和金融機構的境外融資規模將由原來最多為資本的1倍擴大到2倍。另外,將取消此前境外融資時所需的監管當局前置審批。企業和金融機構境外融資時有義務在央行的系統進行註冊,以便相關部門掌握情況。

  放寬境外融資限制還有可能帶動房價和股票行情上漲等。央行認為存在境外融資金額迅猛增加等異常情況時,將會採取限制整體規模等緊急措施。

  (土居倫之 上海報導)

三井住友銀行獲批在上海開設自貿帳戶

2015/02/16
三井住友銀行2月15日獲批面向進駐「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企業開設「自由貿易帳戶」。開設該帳戶後,不僅能夠順暢地與境外進行人民幣和外幣交易,而且從海上籌措資金的便利性也將提高。三井住友銀行是首家獲批開設該類帳戶的日本金融機構。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上海總部同日批准三井住友銀行、美國花旗銀行、中國廣大銀行和上海農商銀行開設該帳戶。截止目前,共有4家外資銀行,13家中國銀行獲得批准。

  在2013年9月成立的上海自貿區,中國政府相繼出台了多項放寬人民幣的國際交易和外匯管理,有助於促進資本交易自由化的舉措。自由貿易帳戶是作為「窗口」的帳戶,將被與平時的賬簿管理系統分開管理。

  本月12日央行宣佈將來自海外的融資額框架擴大至此前的2倍。僅限於與海外交易人民幣的帳戶的活用餘地得到擴大。三井住友銀行今後將以自貿區內的日系企業為中心,遊説企業開設自由貿易帳戶,推動企業的高效資金管理業務。

  (菅原透 上海報導)

1月日本對華直接投資增3.2% 止跌回升

2015/02/17
中國商務部2月16日公佈數據顯示,1月日本對華直接投資(實際利用,不含金融)比上年同月增長3.2%,相比2014年全年數據(下降38.8%)顯示出暫時止住了下滑勢頭。

  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在記者會上,針對日本大型家電企業相繼決定關閉中國工廠一事稱,「2014年日資企業的終止和減資情況其實是比較平穩的,終止企業數基本和2013年持平,應該説日本企業對華投資是有進有出的,並沒有出現日資企業全面退出的情況」。

  (山田周平 北京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