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15

中國汽車專賣店要求外資車企「補償」

中國汽車專賣店要求外資車企「補償」

2015/02/11
    中國當地資本的汽車專賣店要求外資企業支付鉅額銷售獎金的趨勢正在擴大。認為被汽車企業違規強制接受了較高的銷售目標和庫存,結果導致經營出現惡化,因 此要求獲得「補償」。為了平息事態,德國寶馬(BMW)已同意支付總額約1千億日元獎金。日産汽車等日系車企也不得不採取應對舉措。

寶馬的一家廣東專賣店
  在中國,此前車企採取的慣例是根據專賣店對銷售目標的達成度,在期末向其支付銷售獎金。專賣店之所以開始要求更多「補償」,是因為新車銷售增長放緩,背負庫存的專賣店的經營出現了惡化。

 在專賣店一方,由全國專賣店組成的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成為與汽車企業交涉的窗口。要求各企業支付的金額分別達到總額數百億日元左右,汽車企業方面異口同聲稱「這是不合理的高要求」,感到困惑。

  要求的矛頭僅限於外資企業,有觀點認為這有可能是打擊外資的新行動。各車企表示不清楚如果談判決裂,今後在華業務將遭受什麼樣的政治壓力,越來越感到擔憂。

  在進駐中國的歐洲企業中,寶馬於1月決定同意支付總額51億元的「補償金」。發佈這一消息的是中國汽車流通協會。隨後,寶馬以外的專賣店也開始表達不滿,問題出現擴大。

  德國梅賽德斯·奔馳、瑞典富豪已決定支付補償金,而日系車企中,日産旗下的中國合資公司「東風日産」於1月下旬決定支付數百億日元。而運營日産高級品牌車的「英菲尼迪」也將追隨這一方針。同時,本田旗下的中國合資公司也已開始討論支付補償金。

此外,在華市佔率最大的德國福斯、豐田旗下中國合資公司一汽豐田、法國雷諾旗下中國合資公司東風雷諾、韓國現代汽車等其他外資企業也不約而同在私下與專賣店方面展開了交涉。

  專賣店方面要求汽車企業為每台新車支付1千~4千元左右的高額「銷售獎金」。已決定支付的企業均以總額200億~1千億日元左右的高昂補償金達成協定。今後,如果問題波及更多企業,外資企業支付的「補償金」合計有可能達到數千億日元左右。

  1月中旬,部分專賣店在人民網刊文批評雷諾,批評外資企業的輿論正在形成。

  2014年8月,中國當局認為日本12家汽車零部件廠商等違反《反壟斷法》,展開了調查,要求其中10家公司支付合計約12億元罰款。同年9月,認為大眾和美國克萊斯勒違規抬高零部件價格等,啟動了調查,最終合計處以約3億元罰款。

  上述所有行動的對象都是外資企業,中國汽車廠商並未成為《反壟斷法》調查和「補償金」要求的目標。對於《反壟斷法》的運用,中國政府強調公正透明。

   (中村裕 廣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