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15

美國國防預算案金額創新高

美國國防預算案金額創新高

2015/02/03
美國國防部2月2日公佈2016財政年度(2015年10月~16年9月)的國防預算案,考慮到打擊恐怖主義,以及中國和俄羅斯的新戰略等國際局勢變 化,本次預算案大幅增加了預算額。除了用於海外軍事活動的戰事預算外,預算額較上財年增長8%,達到5343億美元,創出歷史新高。這意味著美國將改變此 前在財政困難背景下實施的緊縮路線。

  與上財年相比,預算金額增幅達到382億美元。主要原因為武器採購增多。將加強最先進的隱形戰鬥機F35、無人攻擊機和核潛艇等。考慮到朝鮮和中國等,還將強化網路攻擊對策。

  另一方面,「海外戰事預算」由於駐阿富汗美軍縮小規模等,減少了約20%,降至509億美元。其中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方面,列出53億美元預算,將把13億美元用於向伊拉克安全部隊和敘利亞反對派提供武器和訓練。

  不包括海外戰事預算在內的國防預算需求達到最大,這是因為過去3年連續緊縮,很難繼續在全球維持「佔有壓倒性優勢」的作戰能力。

  美國的國防預算在9.11恐怖襲擊後由2001年度的2870億美元大幅猛增,在經過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後,2012年度達到了5300億美元。隨後,因為財政困難,從2013年度開始採取了強制性縮減支出的措施。

  歐巴馬政權將與反對黨共和黨佔有多數的議會進行協調。因實施強制性削減措施,2016年度國防支出上限為4990億美元,而國防部的要求遠遠高於這一數值。2014、2015年度雖經超黨派同意縮小了減幅,但此次的要求會在多大程度上得到認可,目前還難以預測。

  (川合智之 華盛頓報導)

中國對駐韓美軍部署反導系統表示憂慮

2015/02/05
中韓國防部長會談2月4日在韓國首爾舉行,據韓國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中方在會談中對美國考慮為駐韓美軍部署導彈防禦系統表示憂慮。雖然美國解釋部署導彈防禦系統旨在應對朝鮮的彈道導彈威脅,但是有觀點認為此舉針對中國。中國在與韓國的官方會談中對此表達憂慮尚屬首次。

  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與韓國國防部長韓民求舉行了會談。令中方憂慮的是美國有可能在韓國部署的陸基移動式反導系統——末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薩德系統」)。美國將其定位為與日本聯手推動的彈道防禦計劃的核心部分。

  韓國政府的立場是韓國軍隊不打算引進該系統,但並不反對駐韓美軍引進。在4日的會談上,韓方僅解釋稱,美國尚未決定是否在半島部署薩德系統,也沒有向韓方提出相關要求,韓美之間並未就此進行協商。今後在同盟國美國和政經關係緊密的中國之間,韓國可能會左右為難。

  在韓國內部,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表示,部署薩德系統「將刺激中國和俄羅斯,引發東北亞的軍備擴張競賽」,顯示反對態度。同時還指出作為應對朝鮮 的防衛手段,該系統效果甚微。薩德系統攔截的是距離地面100千米以上的導彈,無法應對朝鮮方面低空飛行的火箭炮的炮彈等。

  在中韓防長會談中,雙方就在兩國國防部之間設置熱線達成共識。此外還圍繞朝鮮核問題和朝鮮半島的穩定再次確認了彼此的一貫立場。

  (小倉健太郎 首爾報導)

米爾斯海默:中美爭奪將更激烈

2015/02/05
美國政治理論家、芝加哥大學教授 約翰·米爾斯海默:如果中國經濟繼續維持高速增長,經濟實力也會轉化為軍事實力,肯定會試圖在亞洲確立支配地位。但美國根本不想與中國在亞洲劃分勢力範圍。

  中國提出「和平崛起」的口號,告訴各鄰國無需擔心。但中國的行為給人的印象卻正好相反,中國想要奪取釣魚台(編者注:中國名為釣魚島)、統一台灣、也他要把南海變成自己的「內海」。

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約翰·米爾斯海默
對於中國來説,最為理想的方案就是自己成為亞洲最強大的國家,而美國則退出亞洲。美國和日本卻不可能喜歡這樣的方案。中國和日美在安全方面的交鋒有可能變得非常激烈。是否會發展到衝突還很難預測,但我想至少圍繞釣魚台、台灣、南海,發生衝突的危險性正在增高。

  但是我並不想去譴責中國,並且也沒覺得中國的政治體制和領導人的思想有多麼強硬。從19世紀中葉(編者注:鴉片戰爭爆發于1840年)以後的百年時間 裏,衰弱的中國受到歐美和日本的欺淩,體驗過屈辱的滋味。中國人腦子裏想的是不能重蹈歷史覆轍。最好的辦法就是成為壓倒日本、俄羅斯和印度的大國,把美國 趕出亞洲。站在中國立場來看,這是有其道理的。

  我一直在體系性地研究大國的歷史,探尋是否存在共同的模式。從拿破侖時代的法國,到帝國時代的德國,再到日本、蘇聯、美國等,對它們的行為模式進行了 總結分析。通過長期研究,我得出的結論是,國家越強大就越想把周邊地區置於自己控制之下。這點沒有例外。要想在充滿危險的世界上生存下去,這就是最好的辦 法。

  「中國的崛起不可能是和平的」,對於我的這一觀點,許多人表示反對。提得最多的觀點就是中國與各國的經濟相互依賴正在逐步加深,因此可以防止衝突。但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的確,在東亞,以及中美間的經濟相互依賴正在加深。但國家間如果發生紛爭,相對於經濟的盈虧,最終還是政治上的判斷更為優先。例如,假設台灣宣佈獨 立,中國將會立即動用武力,這一點可以肯定。因為政治比經濟更為重要。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德國和俄羅斯、法國、英國在經濟上的相互依存曾經相當深 厚,但還是爆發了戰爭。

  美國應當把軍事力量從歐洲和中東轉移到更為重要的亞洲。甚至需要與俄羅斯攜手,建立起對抗中國的聯盟。但美國在烏克蘭問題上與俄羅斯對立,並且對「伊斯蘭國」宣戰。這樣做很愚蠢。在戰略上輕率而錯誤。這讓美國很難把力量投向亞洲。

  約翰·米爾斯海默(John J.Mear-sheimer):世界著名政治理論家,通過大國間的實力對比來分析國際關係的現實主義者。美國康奈爾大學博士。芝加哥大學教授。現年67歲。

  採訪者評論:米爾斯海默的觀點相當悲觀而且充滿了戒心。但他既不是反華主義者,也不討厭中國。或者説,他做到了完 全排除感情因素,通過研究大國的行為模式,根據悲觀的歷史經驗規律給出結論。在國際關係學界,認為世界秩序歸根結底取決於國家間實力對比的人,被稱為現實 主義者(編者注:與之相對的則是理想主義者)。米爾斯海默將國家視為一個「分子」,根據其行為推導共同的法則。可以説是類似物理學家的思考方式。無論是否 同意他的結論,這方法論都值得借鑒。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秋田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