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15

誰會是中國養老熱潮下的贏家

誰會是中國養老熱潮下的贏家

2015/02/05
60歲以上「老年人」已超過2億的中國正迎來「養老熱潮」。房地産公司等相繼開始建設大規模老年人住宅和養老設施。擁有經驗的日美企業也開始與當地企業合 作,積極尋找商機。在中國,老年人設施等相關市場規模被認為達約2萬億元,國內外企業圍繞這一「世界最大市場」的競爭已經正式拉開大幕。

對老年高級公寓「親和源」進行考察的日本養老企業等(上海市)
在上海郊外運營高級老年公寓的親和源公司總裁余耀來表示要在中國各地建設老年人住宅。該公司在上海運營的老年公寓佔地面積接近兩個體育館,除了12棟居民樓外,還配備有醫院和洗浴休閒設施。

  要入住該老年公寓,除繳納最高達118萬元的入住權費用之外,每年還需支付3萬~7萬元。但在2008年開業以後,已有約1500人購買了入住權,現在約 1300人在此生活。據稱,該公司投入的6億元開發費已經回收一半。今後計劃在氣候溫暖適宜的海南島等12處建設同等規模的設施。

  在中國的城市地區,富裕的老年階層不斷增多,高檔設施受到歡迎。據中國當地媒體報導稱已有超過80家房地産企業涉足養老産業,開發項目超過100個。中國最大房地産公司萬科將在吉林省投資120億元,建設面向老年人的養老社區。

  推高中國養老投資熱潮的背後還存在另一個因素,那就是房地産行情的低迷。房地産企業等為在嚴峻的經營環境下尋求出路,紛紛將眼光轉向了養老市場。而對於這 些企業來説,在養老設施和服務領域面臨的共通課題是缺乏經驗。為了彌補業務計劃制定和運營能力的不足,各企業開始尋求與海外展開合作。

 12月上旬,在上海市舉行的中日養老産業交流會上,當地大型房地産商、上海北建華清實業發展公司董事長陶侃就表示希望獲得日本的經驗。該公司計劃斥資約 30億日元,將上海郊外的建築物改建為面向老年人的住宅。陶侃董事長在交流會上表示,自己公司缺乏運營經驗,並為此感到擔憂,向日本企業送出秋波。

 
 
中國消費者對服務週到的「日式養老」一般都抱有良好的印象。2013年12月,日本養老設施運營商RIEI株式會社在上海市攜手當地企業建立了養老院。據 當地媒體介紹稱,這裡不對患有癡呆症的老人限制活動,並會根據各個老人的身體狀況和進食能力等分別提供餐食。這一養老院的情況被介紹後,立刻引來了關注。 與此同時,從事上門護理、護理員培訓和養老用品銷售的日本企業也正紛紛展開行動。

      美國企業方面,從事老年人住宅及醫療機構運營業務的美國哥倫比亞太平洋管理集團與中國房地産公司等在北京等3處興建的高級老年公寓已經開業。相對於中小企業較多的日本,在美國由大企業推出的大規模老年公寓更為普及。另外,上門護理連鎖服務也已開始在中國推廣。

      韓國、台灣及德國等相關企業也伺機進入這一市場。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水田賢治表示:「目前還沒有一家外資企業在中國大獲全勝」。中國政府2014年11月發佈了促進外資進入養老市場的通知。允許外資企業單獨設立設施,還鼓勵開展連鎖服務。

      「20億元資金和土地已經到位。現正在招募可經營養老設施的企業」。2014年12月,「微信」上曾風傳著這樣一條消息。投資熱潮似乎已出現過熱現象。

      在北京郊外,一家名為「燕達國際健康城」的養老護理設施已正式開業。這裡擁有著1萬2千張護理床位,號稱是「全球最大老年公寓」。但由於選址不當等,據當 地的護理相關人員表示:「目前僅有100人左右入住」。由於不知這股熱潮將持續多久,因此目前只能説是風險與機遇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