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15

中國經濟雖減速工資仍上升 從中國公務員購房特權看到的

中國經濟雖減速工資仍上升

2015/02/03
在中國,工資水平正持續上升。其中,工資水平最高的廣東省深圳市最近決定,自3月1日起將最低工資(1個月)在目前基礎上提高12.3%,提高至 2030元。這是中國最低工資首次突破2000元大關,與2009年的1000元相比,在短短6年裏翻了一番。雖然中國經濟仍持續減速,但工資上升的浪潮 被認為將席捲全國。由於眾多全球性企業在中國設有基地,因此預計影響將擴大。

 
      深圳市2014年最低工資水平為1808元。將自今年3月起提高222元。深圳市與上海市一樣,是中國最低工資水平最高的地區。深圳市以製造業為中心,工廠眾多,而上海市則是金融等中國商業中心。兩市在事實上成為了中國工資水平的先行指標。

  在中國,每年各省市都會修改和公佈最低工資標準。開始時間和上升幅度每個城市各不相同,但由於深圳市大幅調整,今年在中國各地也可能接連出現上調最低工資的趨勢。在經濟持續減速的背景下,中國工資水平的進一步上升或將給企業經營帶來煩惱。

  位於中國南部沿海地區的深圳市被稱為「世界工廠」,但近年來受到慢性人手短缺的困擾。現在為美國蘋果生産智慧手機「iPhone 」的富士康科技集團等眾多製造業企業在此建有工廠,但不願意在工廠裏工作的年輕人也不斷增加,存在招工難的情況。因此,為了從內陸地區等吸引年輕勞動力, 將不得不提高最低工資。

  另外,深圳市一般會搶在其他城市之前,在中國每年2月前後開始的春節長假到來之前公佈最低工資標準。其意圖是對來自地方的外出務工人員展開宣傳,以在長假之後繼續將其作為寶貴的勞動力加以挽留。

      (中村裕 廣州報導)




從中國公務員購房特權看到的

2015/02/03
      2013年,中國四川省出身的40歲的A女士賣掉了在北京市擁有的一套約50平米的住房,毅然移居到了重慶市。她當時售出的住房位於北京市中心較好地段,賣出了200萬元。隨後,她在重慶進入一家廣告公司工作,又在當地購置了一套新房。

地方政府某部門正在建設的面向職工的住房。外表看是普通的商品房,但職工能以低價格購買(中國重慶)
而相比之下,對於同樣是居住在重慶市的41歲B先生來説,2014年則是令人鬱悶的1年。他本打算出售自己在重慶市購買的一套期房,如果按周圍住房的均 價,即每平方米約8500元來算的話,原本打算賣65萬元。但沒想到如今真到要出售時,偏偏遇上住房市場趨冷的時期。即使想以比原價便宜5%的價格出售, 仍少有人問津。這麼一拖便已步入了2015年。

  如果只從表面看的話,不過是兩人在住房買賣時因選擇的不同時機而産生的悲喜劇而已。但是,當你了解了兩人的共同點之後,就一定會感受到某種「中國特色」。A女士是曾經的公務員,而B先生則是在職公務員。而他們拿來出售的住房原本都是從政府部門以低價購入的。

  A女士曾經在北京市的警察相關部門工作。出售的是10年前購買的職工住房。購入時價格約為20萬元,接近當時行情的一半。在北京時,由於住在丈夫父母家中,因此購房後一直用於出租。而如今,則以購入時的10倍價格成功出售。

  再看B先生。打算出售的住房計劃今年春季完工。由其工作單位、財稅相關部門建設,B先生購買此房的價格是周圍銷售的新建商品房的約70%。雖然如今要開出比原本理想售價更低的價格,但因為另外自住房,因此暫時還不會對生活上造成影響。

  在過去,中國的政府和國有企業一直向公務員和員工分配住房。即使在1990年代末的改革之後、個人開始自由購買住房,但政府各部門仍然保留了向職工低價出售住房的慣例。因此,在支撐中國高速增長的房地産開發熱潮的背後,其實潛藏著「政府主導型經濟」留下的某種玄機。

  在中國國內,近來公務員漲工資的問題受到極大關注。不過,地方中層官員僅為每月4千~5千元。與月薪動輒超過1萬元的民營企業相比並不高。但是,公務員在工資以外能獲得豐厚的福利待遇,以及部分「灰色收入」。其中,轉賣住房便可被視為一筆頗豐的收入。

  另外,有時甚至還可以買賣低價購買住房的權利。對於沒餘力自己購買住房的公務員,還也可以申請購買,然後將實際購買的權利轉讓給他人。據稱,在地方城市,類似購買低價住房的權利可以賣到5萬~10萬元。

      中國沒有固定資産稅,因此持有房地産的成本很低。而土地的公有制,又讓地方政府靠出售土地使用權來填補財政收入。這成為了中國有房者和無房者 之間逐漸形成的差距、以及經濟難以從過度依賴房地産投資中擺脫出來的原因之一。中國經濟所面臨的問題其實透過房地産中的「政府主導型經濟」如實的顯現出 來。

      受中國領導層開展的反腐運動的影響,官員在海外出差和接待時的鋪張浪費被禁止;作為權力源泉的審批權被削弱;官員的「灰色收入」也在減少。在2015年實 施的公務員考試中,僅在考試資格審查階段的競爭率就創下了過去5年來最低記錄,但海關等被認為「額外收入較高」的崗位競爭率仍超過了1千倍。認為公務員是 「鐵飯碗」的氛圍依然存在。

      作為「政府主導型經濟」最大的問題是其正在向共産黨體制的各個角落的滲透,而並非只是部分特權階級的問題。中國領導層表示要實現以市場為主導 的改革。但如果想真正實現公正的市場及高效的經濟,則必須對充斥在各個角落的既得利益動刀。遺憾的是,外界似乎還尚未看到這樣的決心。

       (大越匡洋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