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15

日本將修訂法律消除防衛省文官優越性

日本將修訂法律消除防衛省文官優越性

2015/02/27
      日本政府已敲定了將在本屆國會提交的《防衛省設置法》修正案。為了在發生緊急事態等情況下迅速投入陸海空三軍自衛隊,修正案中將規定防衛官僚(著西服官 員,即文官)和自衛官(著軍隊制服官員)將按同等地位來輔佐防衛相。這將改變以往只有文官才能輔佐防衛相的現行規定。日本政府認為,修正案不會改變由防衛 相進行領導的體制,也不會破壞現有的「文官統治」制度。該修正案將在近期通過政府內閣決定後提交國會審議,如果獲得通過將最早在10月施行。

      在日本防衛省內部,根據所穿服裝的不同,把內部部局的防衛官僚稱為「西服組」,自衛官稱為「制服組」。現行《防衛省設置法》從「文官統治」的角度出發,規定了將「西服組」職位設置在「制服組」之上。

      現行《防衛省設置法》第12條規定,防衛相在向統合幕僚監部和陸海空各自衛隊下達指示、批准部隊行動等計劃時,由內局的官房長和局長進行輔佐。這一規定實際上認定了在進行部隊使用等決策時,西服組相對於制服組的優越性。

      目前在國際緊急援助及發生大規模災害等情況下,進行與部隊使用相關的重要決策時,西服組可以深度參與,對於制服組擬定的部隊行動計劃是否妥當等向防衛相提出建議,幫助進行判斷。即使在應對朝鮮發射彈道導彈等緊急事態時,如果沒有西服組的判斷也不能動用部隊。

      而此次,根據修正案,西服組和制服組在輔佐防衛相時將進行任務分工。官房長和局長、新設的防衛裝備局長官與統合幕僚長、陸海空三位幕僚長處於平等地位。西 服組從政策性見解方面提出建議及幫助進行協調,制服組則基於部隊使用等軍事性角度來承擔輔佐任務。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表示:「將以法律修訂為契機,從兩個 不同角度來支持防衛相的工作」。

     修訂案還加入了創設「防衛裝備廳」、對防衛裝備的開發、採購、出口進行統一管理的內容。

日本敲定法律修正案 文官與制服組將對等

2015/03/06
日本政府3月6日在內閣會議上決定了將向國會提交的「防衛省設置法修正案」。修正案正式規定防衛省的文職官員(「西服組」)和自衛隊官員(「制服組」)將以對等立場輔佐防衛相。日本政府力爭在本次國會上獲得通過。

  此前,防衛相向陸海空自衛隊的最高職位等下達指示之際,由文官的防衛省官房長和局長等進行輔佐。今後將改為文官從政策、制服組從軍事的視點獻言獻策和進行協調,以便更好地發揮各自的專業性。

  此外還提出新設防衛裝備廳,負責統管開發、採購和出口防衛裝備品,以及推進與其他國家的聯合開發防衛裝備品,削減採購成本等。預定最早將於10月份成立,規模為18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