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15

人民幣即期“穩步“逼近跌停價,節前難有大波動

人民幣即期“穩步“逼近跌停價,節前難有大波動
2015/02/16 15:13

大智慧阿思達克通訊社2月16日訊,周一人民幣對美元即期依然圍繞在“跌停價”附近窄幅震蕩,繼續無視中間價創出1周新高的狀況,交易員指出,春節臨近市場交投明顯比平常時段要清單,估計春節前的這兩個交易日匯價難有大的波動。
稍早前某網站稱午後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大幅波動,瞬間暴漲暴跌超百點,對此大智慧通訊社像多位交易員求證,得到的答復都是“沒有”,市場很平靜,即期匯價繼續在中間價2%下限附近徘徊。
受上周五歐洲公布較強的GDP數據影響,歐元震蕩反彈,並重返1.14關口,美元指數跌破94關口,周一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也是小幅高開15個點至6.1273,並創出2月6日以來的新高。
“距離春節就剩兩個交易日了,市場交投明顯清淡了許多,借錢購匯還是有一些的,即期也不斷向跌停價靠攏(6.1273*1.02=6.2498)”,某城商行交易員對大智慧通訊社指出,“現在主要是客盤為主啦,大家都准備過節了呢。”
去年12月以來,人民幣即期匯率波幅明顯趨近於央行規定的下限。人民幣對美元即期成交量日漸萎縮,10-11月日均成交額為179億美元,但上周已經降至137億美元。
“2012年也曾經出現過交易量持續萎縮的情況,這主要是央行嘗試退出外匯市場日常干預所致。”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指出,“去年匯改後,央行再度在外匯市場退出常態式干預。”
“在岸即期雖然波動不大,但離岸CNH卻是明顯波動,兩地價差突然擴大,這可能是即期不斷的被推低,並逼近跌停的原因之一吧。”另一股份行交易員如是說。
國家外管局周日發布2014年跨境資金流動監測報告稱,今後一段時期,中國將繼續呈現跨境資金有進有出、雙向振蕩格局。為保持跨境資金流動基本穩定,要做好保證匯率制度靈活性等多個問題,長期僵化的匯率制度可能背離經濟基本面,導致失衡和扭曲不斷積累。
外管局報告還指出,人民幣利率繼續高於主要國際貨幣,但由於影響因素日趨多樣化、復雜化,跨境資本流動仍可能出現較大波動。從國內看,市場還可能會對經濟增長和金融風險等問題產生擔憂,本外幣利差收窄將加速企業資產負債的幣種結構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