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15

日立將收購美國大數據分析軟體公司 佳能收購全球最大網路監控攝影機廠商 萬達加速多元化

佳能收購全球最大網路監控攝影機廠商

2015/02/11
日本佳能2月10日宣佈,將斥資約33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74億元)收購全球最大網路攝像頭廠商瑞典安訊士(Axis Communications)。該公司生産的攝像頭除場所監控外,還可以廣泛應用於超市暢銷情況分析以及遠程監護老年人等。預計到2018年,網路攝像 頭的市場規模將比目前翻一番,增至3萬億日元左右。佳能在主業的數位相機行業陷入了苦戰,於是利用豐富的手頭資金,計劃通過此項併購一舉躍升網路攝像頭這 一潛力市場的首位。

 網路攝像頭將攝像頭接入互聯網等,可遠程監控街頭或工廠內的情況。利用攝像頭拍攝的影像還可分析零售店的客流,有助於對賣場進行改進,還可用於掌握家 中老年人的狀況。網路攝像頭的全球市場規模約為4600億日元。據介紹,如果加上外圍設備,2013年的市場規模為1.6萬億日元,2018年將接近3萬 億日元。

  安訊士成立於1984年,在全球率先實現了網路攝像頭的實用化。目前業務已遍及179個國家和地區。2014年的銷售額約為55億瑞典克朗(約合人民幣52億元),凈利潤約為5億克朗。

佳能將從3月上旬開始實施TOB(公開要約收購)。這將是佳能歷史上最大一筆併購(M&A)案。在得到瑞典證券監管部門批准後,佳能將以每股340克 朗的價格開始TOB,爭取使其成為全資子公司。安訊士的董事會及創始人等大股東已同意實施TOB。收購後仍將保留安訊士的品牌。

  安訊士在從街頭影像中識別出可疑人物的系統方面具有優勢,佳能則具有在相當於點燃的蚊香那樣極有限的光照下也能拍攝人和車的動作的技術。將於安訊士合作開發高性能系統,挖掘全球的需求。

  佳能正在抓緊推動在日本、歐洲、美國分別設置總社功能的全球三極體制。佳能會長兼社長首席執行官(CEO)御手洗富士夫2月10日表示,「此次收購將大大推動佳能在日美歐分別設置總部的全球三極體制」。






日立將收購美國大數據分析軟體公司

2015/02/11
日立製作所將斥資約600億日元收購從事大數據分析軟體開發的美國Pentaho公司。Pentaho擁有高效收集信息且相對簡單展示的技術,非專業 人士也能對分析結果加以充分利用。日立一直致力於鐵路及能源等基礎設施相關業務,今後將通過與Pentaho獨具優勢的IT技術加速融合,提高競爭力。

  日立將通過美國子公司從投資公司等手中獲得Pentaho的股份,使其成為全資子公司。Pentaho是于2004年創辦的非上市企業,公司員工約有 300人。在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為德國漢莎航空等1200多家客戶企業提供分析軟體等。計劃在6月底之前完成收購,目前正在就收購金額進行最終協 商。

  Pentaho的軟體可對鐵路運行情況、工廠運作的生産設備及賣場的銷售動向等數百種數據進行收集分析。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顯示故障徵兆以及新産品的行情預測等。通過與企業的財務數據和工廠運行情況進行對比,還可找出改進方案。

  此前利用大數據,必須要有分析數據的技術人員,但如果使用Pentaho的軟體,即使專業知識不多的人也可輕鬆讀懂。此前需要花費3~4個月建立系統的企業,使用該軟體僅需1個月左右即可啟動。

  日立通過將Pentaho收歸旗下,可向鐵路公司提出最佳運行方案等,便於客戶企業使用大數據。此外,還將提供把Pentaho的軟體嵌入日立的伺服器等、客戶企業採用後能夠立即開始分析的産品。設備和服務主要在美國開發,將銷往世界各國。





豐田將首次面向個人舉辦投資説明會

2015/02/11
豐田將於今年3月29日首次舉行面向個人的投資者説明會。除了豐田章男社長將發表演講之後,豐田的其他董事還將回答有關業務內容等的提問。其意圖是創造直接接觸個人投資者的機會,增加以長期支持豐田的忠實股東。

  將在名古屋市國際展覽廳舉行「豐田投資者大會2015」。將有個人投資者和大學生等4千人參加,作為一家企業舉行的説明會,被認為將創出日本最大規模。

  豐田的股東數截至2014年9月底約為56萬人,從持有股票的比例來看,個人股東的比率合計約為12%。除了機構投資者之外,還將邀請個人投資者,力爭增加股東群體。
 
  豐田的股東人數之多在日本屈指可數,股東人數多於豐田的有:第一生命保險(90萬人,個人股東合計持股比例——下同——18%)和NTT(78萬人,16%)。

  會場除演講區域外,還將設置豐田車試駕和展示區域。

萬達加速多元化 進入體育商業

2015/02/11
      中國大型商業地産開發商大連萬達集團2月10日宣佈,就斥資10.5億歐元收購瑞士體育營銷公司——盈方體育傳媒集團,與該集團達成了一致。盈方擁有足球世界盃在亞洲的轉播的獨家銷售權。萬達將通過正式涉足體育業務,加速實現業務的多元化。

      萬達將通過歐洲投資基金「橋點」(Bridgepoint)獲得盈方68.2%的股份。關於2018年在俄羅斯以及2022年在卡塔爾舉行的足球世界盃,盈方在亞洲26個國家和地區擁有電視、廣播及互聯網轉播的獨家銷售權。

      盈方總裁菲利普·布拉特是國際足聯(FIFA)主席塞普·布拉特(Sepp Blatter)的侄子。萬達董事長王健林在聲明中表示,盈方擁有與國際體育産業高層的人脈,可幫助中國攬下更多國際體育賽事。顯示出了希望在中國舉辦世界盃的想法。

      盈方主要從事體育賽事的舉辦,體育品牌的廣告宣傳,以及贊助商合約的協調等業務。萬達日前還向西班牙著名足球俱樂部——馬德里競技俱樂部進行了出資,打算擴大體育相關業務。

      萬達的主業是房地産開發和商場經營,但當前,中國房地産行情越來越充滿不確定性,消費也出現減速跡象。萬達除了收購美國大型電影院連鎖公司AMC娛樂之外,還在山東青島建設大規模電影村等,計劃將娛樂産業培育成業務支柱。

      (森安健 大連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