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15

中國大媽黃金投資熱已到頭?

中國大媽黃金投資熱已到頭?

2015/02/04
「還我們血汗錢!」1月11日,在位於北京東南約50公里的河北省廊坊市,數千人聚集在一起,堵住了市中心地帶的主要道路。據有關渠道消息,參與抗議 活動的是來自中國各地的3000多人。他們聚集的目的是,要求從去年破産的河北省最大黃金投資公司黃金佳投資集團拿回存放的資金。該公司不僅銷售項鏈和戒 指等黃金産品,而且以高收益黃金投資為宣傳口號,從個人手中廣泛籌集資金。

黃金佳投資集團的總部
當地公安當局于2014年9月18日以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為由對黃金佳集團進行了調查。據當地政府透露,警方逮捕了集團董事長肖雪等高管,查封了136個營業網點,凍結了銀行帳戶裏的28億元資金。

  中國作為與印度並駕齊驅的黃金消費大國,一直在拉動黃金價格上漲。

  2013年4月15日,由於美國投資銀行相繼下調黃金價格預期,金價較前一日下跌125.6美元,創出歷史最大單日跌幅。之後中國人紛紛逆市買入黃 金。想要購買黃金産品的中國人湧向黃金專賣店,現貨黃金産品迅速從櫃臺消失。中國的黃金價格迅速上漲,與國際價格的差距明顯擴大。由於中國人的逆勢買入, 黃金國際價格一度呈現反彈跡象。中國媒體稱「中國大媽打敗了華爾街」,熱炒中國對國際大宗商品行情的巨大影響力。

  但中國的力量似乎到此為止。隨著國際大宗商品熱潮的降溫,黃金價格持續走低。去年11月7日,降至1盎司=1131.8美元,創出了4年零7個月的最低水平。黃金佳集團也由於這種價格下跌,開始難以向投資者支付投資收益,出現了資金週轉困難。

在日本,1985年發生了豐田商事事件。豐田商事負責管理個人購買的黃金金條,然後根據存放收據支付每年10%的租賃費。依靠這種機制,從3萬人手中 籌集了約2000億日元。但最終投資者幾乎血本無歸,豐田商事的會長也在家中被人報復殺害。而黃金佳也號稱通過黃金投資獲取高收益,從個人手中籌集投資資 金,兩者的做法如出一轍。

  豐田商事事件導致日本人對黃金投資的不信任感加深。而在非法吸收個人資金事件頻發的中國,黃金佳事件並未像日本豐田商事事件那樣成為全國性問題。但是,在黃金價格沒有止跌回升的背景下,中國人對黃金的投資熱情原本就在冷卻,而黃金佳事件無疑將進一步帶來負面影響。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上海支局 土居倫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