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15

中國二手車市場因何而變

中國二手車市場因何而變

2015/02/27
在新車銷量超2000萬輛的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由於人們普遍愛面子甚至有點兒虛榮,二手車一直被購車者敬而遠之。但現在越來越多消費者開始重視方便和價格,二手車市場正在不斷擴大。各汽車廠商也開始致力於銷售二手車,現代化的汽車回收工廠也在拔地而起。

 
 「以年輕人為主,接受二手車的人不斷增多」,在中國南部的廣東省深圳市,東風南方二手車中心的負責人介紹道。

  面積約為300平方米的店舖內平時總停放著十幾輛二手車。這些車都是東風日産其他新車專賣店通過以舊換新方式從顧客手中回收來的乘用車。小型車「騏達」和「驪威」等車齡在5年以內、新車時售價10萬元左右的車型十分走俏。

  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統計,2014年1~11月的二手車銷量比上年同期增長了16.7%,增至545萬1100輛;銷售額同比大幅增長26.4%,增至3276億2600萬元。有觀點認為,中國個人買賣二手車的情況很多,14年的實際市場規模突破了1000萬輛。

  此前二手車市場存在很多不透明的交易慣例。例如對里程錶動手腳以縮短行駛公里數,使用劣質零部件維修故障部位,「令普通消費者不敢靠近」(日系汽車廠商的高管)。不過,中國的二手車銷售市場正在逐漸發生改變。

  首先是生産新車的汽車廠商開始致力於開展二手車業務。在東風日産的新車銷售店,對於前來尋求二手車以舊換新評估的顧客,店員會通過平板電腦輸入行駛公 里數、車體顏色以及有無傷痕等信息,還會從汽車的左前、右前、側面和後面等多個角度拍照。將數據傳輸到系統後,只需15分鐘左右就會生成以舊換新價格。

  互聯網相關企業也瞄準二手車市場。中國最大電子商務企業阿里巴巴集團2014年與中國大型汽車經銷商廣匯汽車服務聯手,涉足二手車銷售業務。其平臺便是「淘寶網」。具體做法是,利用廣匯在二手車評估和保養方面的經驗,在網上進行銷售。

廣匯在全中國擁有約500家實體店,承接從交車到保養、檢查等業務。用戶在網上購買可享受與在實體店購買同等的服務。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汽車保有量目前為1.54億輛。其規模僅次於2.4億輛的美國,被不當丟棄的報廢車較多。目前中國已開始構建鐵、銅等資源再利用的制度。

  豐田通商是第一家向中國汽車拆解業者出資的外資企業,並於2014年2月在北京啟動了汽車拆解工廠。預計目前年50萬輛的報廢車規模到2018年將增至年100萬輛。除了北京之外,還計劃在中國20個城市建設工廠。

  豐田的拆解工廠利用現代設備以高效率回收銅和鐵等,實現循環利用,進而獲得收益。在日本,豐田通商大約從40年前就開始從事汽車回收業務。

  中國人的汽車保有率僅為10%左右,與保有率達到60~80%的日本和歐美相比,增長空間還很大,舊車今後也會越來越多。二手車銷售及部件再利用,發現新商機的企業估計會越來越多。

  (菅原透 上海)

日系新節能車:1升油跑40公里

2015/02/27
      豐田汽車將於年內上市一升汽油可行駛40公里以上的混合動力車(HV)新款「普銳斯」。與10年前相比,燃效將提高30%以上。馬自達最早也將於2020 年向市場投放配備新款汽油引擎的車型,也力爭一升油行駛40公里。日本車企之所以積極提高汽車燃效是為了應對歐洲等全球各地日益強化的汽車環保規定。同時 也考慮通過對現處於全球最高水平的燃效技術進一步升級,以在與海外大型車企開展的環保車開發競爭中佔據優勢。

 
      據美國調查公司HIS推算,2015年全球汽車市場規模將達到8860萬輛。其中約90%(按數量換算)為引擎車,純電動汽車(EV)及燃料電池車 (FCV)所佔比率較小。要想在今後有望增長的新興經濟體確保較高的份額,低燃耗技術也不可或缺。日本以外的企業方面,德國福斯的「UP」現有車型每升汽 油可行駛23.1公里,與日本廠商仍有較大差距。

      豐田今年冬季將上市的第四代普銳斯與現有車型(每升32.6公里)相比,行駛距離可提高20%以上,將超過40公里。與2003年上市的第二代普銳斯相 比,行駛距離可提高30%以上。將超過小型混合動力車「AQUA」(37公里)和輕型汽車,達到全球最高水平。 

      豐田在混合動力系統方面,除了現在的鎳氫電池之外,還將採用小型化、具備高輸出功率的鋰離子電池。價格力爭與目前汽車處在相同水平(約223萬~約343 萬日元)。在可利用家用電源充電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領域,將使僅依靠電池行駛的距離達到目前的2倍以上,即60公里。

  馬自達將引進通過高溫高壓促使汽油高效燃燒、以減少燃料消耗的新引擎技術,與目前汽車相比,燃效將提高30%以上,同時將減少有害物質的排放。該公司已在 小型車「德美歐」等車型上採用高輸出功率、低燃耗的自主環境技術「SKYACTIV」。新技術被定位為這之後的技術,力爭2020年實用化。

  另外,本田也將加快推進在進入引擎前,預先將空氣和燃料混合、同時以火星塞提高燃燒效率的技術的實用化。而日産汽車則正在開發採用以純電動汽車「LEAF(中國名:聆風)」培育的電池技術的小型混動車。鈴木和大發工業也力爭使輕型汽車的燃效達到40公里。

  今後,在環保規定日趨嚴格的背景下,全球車企很難在汽油、混動、純電動和燃料電池等車型方面全方位投入經營資源。豐田和德國寶馬(BMW)2011年在環 境技術方面展開了作。如果日本企業在應對燃效和廢氣規定方面領先一步,以新一代環境技術為核心,與海外巨頭的合作有可能取得進展。

豐田「未來」車由工匠手工組裝?

2015/02/25
豐田汽車2月24日首次向媒體公開了燃料電池車(FCV)「未來(MIRAI)」的生産車間。豐田並沒有設置大規模生産線,而是在愛知縣豐田市的元町 工廠,由特別選拔出來的13名技能高超的員工負責組裝,以每天3輛的速度進行生産。以此凸顯「由工匠手工打造」的高品質形象。


豐田首次向媒體公開燃料電池車(FCV)「未來(MIRAI)」的生産車間

雅馬哈將是日本第九家汽車廠商

2015/02/27
世界第二大摩托車企業、日本的雅馬哈引擎將在2019年前後在歐洲拓展四輪車業務。雅馬哈將投入數百億日元建設專用工廠,製造和銷售2座汽車。低燃耗的小 型車作為生活中的代步工具,全球需求正在擴大。在該領域,雅馬哈的摩托車開發經驗將得到有效利用。雅馬哈將在小型車已經普及的歐洲市場進入這一領域。這也 是由日本的第9家乘用車企業。

 
雅馬哈的柳弘之社長于2月26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時透露了上述消息。此前雅馬哈曾提出進軍四輪車領域的方針,但透露具體的業務計劃尚屬首次。自1963年從摩托車進入汽車領域的本田以來,這是日本企業再次從引擎到四輪車實現一條龍生産。

 雅馬哈將在歐洲製造和銷售的是設想市區近距離使用等的小型車。將推出引擎排量1000cc的汽油車和純電動汽車。將吸收容易轉彎、與駕駛員具有一體感的摩托車的設計經驗。雅馬哈認為歐洲適合小型車的市區建設正在推進,所以首先在歐洲推出。

  調查公司IHS Automotive預測稱,在2021年之前,世界汽車産量將每年增加2100萬輛,其中小型車佔40%以上,包括新興市場國家的需求,將拉動整體的增長。

  在歐洲18個主要國家,2013年新車銷量的40%已經是小型車。在2座汽車領域,德國戴姆勒正在銷售「samrt」(德國市場含稅價格約為1萬2000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