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8, 2015

交易平台Mycoin停開 三千Bitcoin炒家疑被騙三十億

交易平台Mycoin停開
三千Bitcoin炒家疑被騙三十億

【本報訊】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一度熱炒,香港驚現涉及三十億元爆煲事件。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接獲近三十名比特幣投資者求助,稱疑被比特幣交易 及儲存平台詐騙,最多損失逾千萬元,估計受影響人數達三千人,涉及金額或高達三十億元,苦主今日集體報警求助。
記者:胡仲邦
梁耀忠昨晚表示,接獲近三十名市民求助,指於比特幣交易平台Mycoin投資,近日未能套現或交易,部份苦主曾到該交易平台位於尖沙嘴的辦公室,但人去樓 空,也未能聯絡公司負責人或職員。記者昨晚到Mycoin辦公室,發現大門已封,並貼有告示稱內部裝修,交易中心暫停開放。警方表示,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 調查科暫未接獲相關報案,會密切留意事件。

「有人賣樓去炒」

據梁耀忠稱,求助市民平均損失百多萬元,個別人士損失逾千萬元,「有人借錢、甚至賣樓去炒」。苦主來自各行各業,年齡約三十至四十多歲,據梁了解,活躍於 此平台買賣比特幣者達三千人,保守估計涉及款項高達三十億元,「隨時唔止呢個數,可能更多」。
其中一名苦主向梁耀忠稱,去年九月經朋友介紹,在該比特幣交易平台開戶,投資約一百三十萬元,但去年底平台顯示的比特幣價格明顯落後於市場,更不能套現和交易,亦無法聯絡負責人,懷疑受騙。
梁 稱有苦主表示,於此平台投資比特幣初期的確「賺到錢」,之後公司游說加碼投資買入比特幣,不少人因此越買越多,金額越來越大。有苦主指約一個多月前,公司 突然更改規則,禁止自由買賣,除非再加碼投資買入比特幣,近日該平台更沒有營運,梁懷疑事件或涉及欺詐和層壓式推銷,促警方調查。
在港澳兩地經營 比特幣自動櫃員機的「比特通」行政總裁梁永熹知悉Mycoin事件,他指Mycoin的經營模式,與年前因被黑客偷走比特幣爆煲的純交易平台Mt.Gox 有別。Mycoin曾稱與歐洲一間發掘比特幣公司合作,並會向用戶出售兩款一年期「掘礦合約」,分別要九十及三百六十枚比特幣。Mycoin每日會向持有 合約的買家戶口發回比特幣,「一般三至四個月可以回本,之後就係淨賺。有會員投資兩百萬,最後可以拎番六、七百萬」。

「少少似層壓式」

梁說Mycoin會獎勵介紹新用戶的舊客,「有少少似層壓式」,亦較少出現本地比特幣組織的活動,他表示不理解此公司運作。據他所知,Mycoin未取得海關的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
香港目前沒有法例直接監管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當局曾多次指比特幣屬高度投機性商品,籲市民投資時加倍小心。

價值從高位回落八成

【備受爭議】
據現時最大交易平台BitStamp網站顯示,比特幣價格在二 ○一三年下半年連番破頂,當年十二月最高峯曾炒至每比特幣兌一千一百五十三點二七美元(約八千九百九十港元)的即市新高,但至上周五已跌至每比特幣兌二百 二十九點五九美元(約一千七百九十港元),高位回落逾八成。

多國央行打壓

比特幣是一種用家自理並於全球通用的加密電子貨幣,概念由日本人中本聰在二○○八年提出。比特幣前提是不須審批,人人有權發行;用家完成交易後,就失去對 該比特幣的擁有權。整個比特幣系統由嚴密的密碼運算保護,沒有任何組織或個人能夠控制比特幣,但並非絕對安全,可被人偷走。
比特幣安全性一直受非 議,除容易被黑客攻擊,亦多被用作洗黑錢。包括中國、俄羅斯、韓國、泰國等地央行早已打壓比特幣交易。多個交易平台轉移到監管較寬鬆的地區,如 Bitstamp便是來自斯洛文尼亞的公司,曾是全球最大的日本比特幣交易平台的Mt.Gox一年前突然停業,創辦人申請破產。
■記者陳智深


比特幣平台突停運作 三千港人涉款30億

本港有虛擬貨幣『比特幣』交易平台,去年底突然停業,投資者發現懷疑被騙,向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求助。梁指,已有30多人向其求助,部份人投資過百甚至上千萬元,據其了解,本港有約三千人參與投資,涉資達30億元。
梁耀忠稱,除本港外,該公司亦有內地及東南亞的投資者,估算投資金額達700億元。梁稱,網站去年底停止運作,公司辦公室亦已倒閉。由於相關投資沒有實質文件,故難以追討,他將與相關投資者於本周三報警求助。
投資者劉小姐(圖右)指,她去年九月在律師樓被職員推銷投資比特幣,當時她並未說要開戶,但當晚該職員稱已代其開戶,要求劉付支票,劉因與職員相 熟,不虞有詐下付款。當時該職員稱,每投資90個比特幣,每日可獲0.64個比特幣,四個月便可回本,一年即可由本金40萬賺至100多萬,劉共投資了 130萬,不料該網站突停止運作。此外,亦有一名81歲婆婆表示曾投資300多萬,現損失約110萬。
梁耀忠稱,綜合相關投資者資料,有關公司亦涉層壓式推銷,會將資料交由警方跟進。


比特幣發財夢碎 三千苦主損手30億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本港料出現首 宗比特幣(bitcoin)交易平台懷疑倒閉事件,約三千名市民透過尖沙嘴一家平台公司投資比特幣,涉款約三十億港元,近日未能提走或按市價出售,平台負 責人據報失去聯絡,苦主今將召開記者會公布事件,並要求警方介入。警方發言人表示,暫未接獲市民有關比特幣的報案,警方會密切留意事件。
涉及的損失金額據稱高達三十億元,該批投資者的代表Nancy表示,事件涉及層壓式推銷,該公司除了比特幣交易平台外,還有多家關連公司,苦主牽涉的合約詳情,也頗為複雜。
  她解釋說,有關公司的投資方式,投資者買入一份比特幣合約,價值為九十個比特幣,按訂定合約時的比特幣市價計算,每天公司付給投資者一個比特 幣,然後投資者可在該公司的比特幣平台買賣,後來交易規則不斷改變,而該平台的比特幣的交易價格,也愈來愈與市價脫節,例如現在比特幣市場價格約二百三十 美元,但在該平台,交易價格僅十多港元,後來更是不能買賣。她說,公司曾提出向投資者收回他們的比特幣,卻是按千分之一的價錢收回。
  苦主懷疑墮入層壓式陷阱,協助苦主的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解釋,投資者除了自己簽訂合約外,公司也慫恿他們叫親友買,成功叫人買之後可得到回報,然 而從沒有人與公司簽訂白紙黑字合約,只是付款後,就可在其平台開通戶口,買賣比特幣,起初有回報,但從未有人收回所有成本,忽然有一天負責人失去聯絡。
  他說,公司叫投資者銀行開設戶口,又不時辦講座,邀請電視台DJ及財經界名人演講,又似與國際比特幣平台有聯繫,因而取得信任。據他所知,每個 戶口涉數十萬港元,不少人有數戶口,涉約二百萬元,甚至有涉及千多萬港元。大多數是二十歲至逾四十歲人士。苦主今午將公開交代事件,並將集體報警。本報曾 致電該公司,但未獲回覆,公司在尖沙嘴的辦公室也貼上「放假」告示。
  比特年前的一兌逾千美元,價格大跌至現在的二百多美元,成交亦縮減,本港另一家比特幣平台營運商ANX,其負責人盧建邦表示,近年比特幣價格及成交趨於穩定,由於炒家離場,反而有利用家,部分主要國際企業如微軟等,也接納比特幣。
  比特幣現在市價約二百三十美元,年初時為二百六十美元,他表示,去年比特幣價格趨跌,現在炒賣比特幣的人不多。


苦主指師爺擅自購入130萬元比特幣

本港注冊比特幣交易平台mycoin. hk去年底起無法進行交易,近30名投資者向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求助,每人投資最少30多萬元。梁耀忠估計事件涉及本港約3000名投資者,損失金額高達30億元。
梁耀忠指,投資者最少一次過按市值買90個比特幣的合約,每日取回0.64個比特幣,為期一年,約4個多月可回本,每份合約可賺取約60萬元。他 指,涉事公司懷疑進行層壓式推銷,下線合約會向上線合約提供2至3成花紅,又以名車和現金獎利誘投資者,並邀請財經名人Jim Rogers演講做勢,結果不少人一次過買4份合約,甚至有人因按樓投資,最終被銀行收樓。
苦主代表劉小姐表示,她去年9月到律師行辦理買樓手續時,律師行師爺擅自幫她買了4份合約,涉款約130萬元。劉小姐最初認為該公司的比特幣能夠隨 時轉帳至其他網上比特幣錢包,感覺安全。但直至去年12月初,該公司的比特幣價值與市價脫鈎,由1700多元跌到20元,網站取消套現和比特幣轉帳功能, 劉小姐感覺受騙。
另一名81歲苦主陳太表示,她因為貪心,去年6月起先後買了7份合約,投資300萬元,期間套現取回180萬,尚有百多萬仍未取回。
梁耀忠後日會陪同苦主報警,他期望警方循訛詐及涉及層壓式推銷調查事件,他又會約見金管局要求監管比特幣在港交易。
記者:楊耀登

香港比特幣交易所MyCoin人去樓空

2015/02/10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獲悉,在互聯網上經營虛擬貨幣「比特幣」的香港私人交易所「MyCoin」突然停止營業。該交易所在香港約有3000名顧客,損失可能高達約30億港元。部分投資者定於2月11日向香港警方報案。

  8日接受記者採訪的投資者們表示,位於九龍尖沙咀的MyCoin事務所從去年年底開始一直處於關門狀態,至今無法與經營者取得聯絡。

  MyCoin通過房地産仲介公司及保險代理店向客戶表示,「只要投資,即可獲得300%以上的年收益率」,此外還採用只要介紹新客戶就獎勵高檔車及現金等傳銷式推銷方法。去年12月以後,為了不讓客戶將比特幣換成現金,似乎還單方面更改了交易條件。

  MyCoin因其大排場的宣傳方法而被眾所週知,比如由香港藝人出任高層領導、邀請著名投資家吉姆•羅傑斯進行演講等。

  關於比特幣,大型私人交易所「Mt.Gox」的運營公司MTGOX(東京都澀谷區)因其系統遭到非法入侵,導致包括顧客本金部分在內的比特幣消失,於去年2月陷入了經營破産。(粟井康夫 香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