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15

白米是中國對日政策的秘密武器?

白米是中國對日政策的秘密武器?

2015/02/25
在中國,日本産白米正在顯出受歡迎的跡象。據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聯合會(簡稱JA全農)統計顯示,2014年日本對中國白米出口量達到158噸,增至上一年的3.4倍。以日元對人民幣迅速貶值再加中國居民的收入增加為背景,部分中國人開始買得起高價的日本白米。

上海久光百貨正在銷售日本山形縣産的白米
位於上海市的港資百貨商場「久光百貨」的地下1層食品賣場,從1月21日起開始銷售日本山形縣産的「艷姬」品牌白米的新米。價格為2公斤裝198元 (約合3800日元)。銷售負責人介紹,「此前平日裏每天平均銷售5~6袋,但1月23日有顧客1個人就買了10袋」。據稱,購買者中擔憂食品安全,打算 買給孩子和父母吃的中國人佔到大多數。

  中國食品安全問題仍然非常嚴峻。2013年5月,廣東省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佈,在抽查的18種大米中,8種大米檢出了鎘元素,隨後「鎘白米」 衝擊席捲全中國。中國環境保護部與國土資源部于2005~2013年實施的土壤污染情況調查則顯示,在調查對象的630萬平方公里中,7%存在鎘污染超標 問題。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人希望吃到安全美味白米的需求非常強烈。在久光百貨,上海産有機白米每公斤售價52.8元,台灣産白米2公斤76元,泰國産白米5公斤106元。日本産「艷姬」白米的價格遠超上述白米。

  在日本,「艷姬」很多時候10公斤裝售價不過3000~4000日元。該白米在中國的售價接近日本市價的5倍。

  日本産白米在中國價格較高是因為進口量受限。中國對於進口日本白米設置了較高的非關稅壁壘。在2011年3月的福島第1核電站事故之後,中國叫停從日本東北等10個都縣的全部食品進口。而對於其他地區的食品,則出台了要求提供産地證明的措施。

  中國于2012年4月重啟日本白米進口,但允許進口的僅僅是「全農Pearl Rice東日本」公司綾瀨工廠生産的白米。JA全農以外的白米在事實上無法進入中國,而在久光百貨「在山形産白米到貨之前,日本白米一直處於斷貨狀態」(銷售負責人)。

  事實上,除了通過去日本的遊客自己帶回中國之外,經由限制比中國大陸寬鬆的香港等非正規渠道,似乎有相當數量的日本白米流入中國大陸。在「淘寶」上,從日本出口到香港的新潟縣産「越光」白米2公斤售價96元,價格還不到中國大陸正規進口産品的一半。

  中國將白米視為「戰略産品」,並將其用在外交領域。2013年訪問泰國的中國總理李克強向時任泰國總理穎拉承諾,每年進口100萬噸白米。作為回報, 要求泰方允許中國企業參加泰國規劃的高速鐵路建設。為了獲取農戶的支持,泰國政府高價收購白米,結果導致白米庫存堆積如山,而中國恰好看到了這一點。

  日本政治的要害就是白米,中國政府很清楚這一點。中國能否出現真正的日本白米熱潮,似乎還將取決於兩國的政治關係。

  (土居倫之 上海)


五公斤炒到1,500元
中國客淘寶狂掃日本大米

 ■繼電飯煲和馬桶蓋後,日本大米成為中國遊客掃貨的新目標。
這年頭,中國遊客太瘋狂!繼搶購日本電飯煲和馬桶蓋後,中國旅客又在日本掀起搶購大米熱潮,有人甚至不惜花費近一千五百元(人民幣下同),購買五公斤的日 本大米。有人甚至在淘寶網打正旗號販售日本米,標榜日本米不像中國稻農會用農藥,也沒有重金屬污染。與此相應的是,內地大城市的日本大米售價也被炒高五 倍。有網民則嘲諷國人腦子不轉彎:「日本米買回來了,中國水是污染的,這有何用?」
據台灣《自由時報》引述日本最大農產品批發商農業合作社協會全國聯合會的數據報道,雖然中國進口的日本大米數量仍佔少數,去年僅為一百六十噸,但已比二○ 一三年多出兩倍以上,反映大陸人對自家生產的農產品逐漸喪失信心。

污染嚴重 稻農拒食自家大米

報道稱,在中國食物安全屢亮紅燈下,內地民眾四出搶買外國產品,香港奶粉率先「遭殃」,繼而是歐洲嬰兒配方奶粉,接續是新西蘭牛奶,最新被盯上的目標是日 本大米。中國環保局去年四月公佈的研究指出,全國有多達一成六的土壤遭受污染。在部份地區,因為土壤污染嚴重,稻農拒絕食用自己種植的大米。二○○三年五 月,廣東省發佈的抽樣調查結果顯示,高達四成四的大米鎘含量超標。
由於擔心國產食米並不安全,中國消費者轉而購買泰國米作為替代品。人們選擇食用 泰國米,主要是出於價錢考慮,畢竟日本米售價不菲,隨時是中國米近十倍的價格。然而隨着需求不斷上升,加上近期日元對人民幣快速貶值,使得越來越多的中國 人寧願購買日本大米,他們通過旅遊掃貨,或經過淘寶網等平台,向日本個人供應商直接購買日本米。
另據日經中文網報道,不只中國遊客在日本搶購大 米,中國市場的日產大米銷情也普遍看漲,顯示出備受歡迎跡象。今年一月二十一日起,上海港資百貨商場「久光百貨」的地下一層食品賣場,開始銷售日本山形縣 產的「艷姬」新米,價格為每袋兩公斤裝一百九十八元。據銷售經理稱,平均每天可銷售五至六袋,一月二十三日有顧客一人就買了十袋。在日本,同一牌子的大米 十公斤裝售價約合人民幣二百元,中國的售價接近日本市價的五倍。
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稻生產國和消費國,也是水稻淨出口國,每年有大批稻米被運往亞洲和非洲。不過,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在過去三年裏,中國已變成了大米淨進口國,積極謀求從越南、巴基斯坦和緬甸等國進口稻米。
台灣《自由時報》/日經中文網

中國客最愛的日本貨

大米(越光米)
‧不含化學農藥,不含重金屬,比國內大米安全
馬桶蓋
‧除菌、瞬間加溫、調節水流,實用及環保
電飯煲
‧加熱均勻,做出的米飯味香可口
護膚化妝品
‧品種豐富,免費試用,多有折扣,價格合理
手錶(精工、星辰光動能)
‧技術先進,質量過硬,價格合理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