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15

安倍欲修改「放棄戰爭」的日本憲法第9條 日本將討論成立日本版中情局

安倍欲修改「放棄戰爭」的日本憲法第9條

2015/02/04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月3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考慮到此次人質事件,表示有意修改憲法第9條。安倍稱,「我黨已經提出了憲法第9條的修正案。之所以要修改,是為了完成保護國民生命和財産的任務。」

  考慮到此次日本人質事件,安倍同時還在該會議上提出了「今後將如何應對各種事態?應該如何看待憲法第9條?」等問題。同時,針對目前推進的安保法制整理工作解釋稱,「為了使自衛隊依據警察權解救日本人成為可能,正準備修改法律」。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日晚間在其他場合也就人質事件表達了自己的強烈情感,安倍稱「今後,日本人的一個指頭都不讓人碰,將以這樣的決心和覺悟妥善 處理事情」。這是安倍在前總務相鳩山邦夫擔任會長的跨派系組織「如月會」上的發言。如月會幹事長、眾議院議員河井克行向記者透露了上述內容。

  日本國憲法第9條全文為:「第九條【放棄戰爭,否認軍備及交戰權】

  1.日本國民衷心謀求基於正義與秩序的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
  
  2.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安倍修憲採取迂迴戰術

2015/02/13
      圍繞修改憲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指示執政黨與在野黨進行謹慎協調時擬定修憲主題。日本自民黨計劃最早於2月下旬在國會的憲法審查會上展開具體討論。執政黨和在野黨的相關負責人已開始摸索能就哪些主題達成妥協,不過安倍的修憲之路並不平坦。

      著眼在「國民投票」

      安倍4日與自民黨的憲法改正推進本部長船田元進行會談時表示:「儘量在公開場合多聽取意見,逐漸確定第一輪的修憲內容,應謹慎推進」。兩人就預計在明年夏 季的參議院選舉之後向國會提交最初的修正案和國民投票達成了一致,關於具體的修改要點,安倍表示自己暫不發表看法,顯示出將關注執政黨與在野黨的調整進展 狀況。

      修憲是安倍的夙願,但也在謹慎的尋找時機。安倍希望能獲得包括在野黨在內的贊成,而不是單靠執政黨來強行推進修憲。在多數在野黨反對修憲的背景下,如果強 行通過決議,可能給國民留下不好的印象。為了能在作為「修憲最關鍵問題」的國民投票中獲得過半數贊成票,安倍著眼廣泛獲得執政黨和在野黨的支持。

      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的憲法調查會代理會長齊藤鐵夫指出:「這與執政黨是否在參眾兩院獲得了3分之2的席位無關。不能光靠自民、公明兩黨。如果民主黨不與自公兩黨聯合提議,絕對是不行的」。計劃與最大在野黨民主黨一同推進修憲。

      在參議院,執政黨的席位數仍少於3分之2,要在明年夏季的參議院選舉中獲得超過3分之2的席位也並非易事。修憲不是1次就能完成的,需要經過多次調整,因此安倍率領的執政黨認為得到在野黨的合作不可或缺。

      能最先讓在野黨達成妥協的修改要點是什麼呢?作為有力選項,船田列舉出了新設「緊急事態條款」。自民黨于2012年出台的修憲案中提出應在憲法中加入新的 規定等,包括日本遭受武力攻擊和發生大規模自然災害的情況下,因難以解散眾議院,因此即使參眾兩院議員任期到期也可以對任期進行延長。

      民主黨在2005年匯總的「憲法提議」中,將在憲法中寫明緊急事態之際限制首相解散權等國家緊急權作為討論點。雖然既有修憲派也有保憲派,不過在這一點上抵觸並不大。在執政黨與在野黨相關負責人私下進行的磋商中,越來越多的觀點預計緊急事態條款將成為核心。

      另外,財政方面的內容也是進行修改的選項之一。除了新設保持財政紀律的條款外,還將探討明確扶持私立學校合法性的法案。

      原本被認為可能性最大的是在憲法中加入「環境權」方面的內容,但目前這種意見正在減少。原因是眾議院憲法審查會成員2014年7月進行的歐洲考察。對於明 確寫明與環境有關的權利和義務的《葡萄牙憲法》,里斯本大學法學部的副教授戈麥斯表示「對權利進行規定是不正確的」。對此,齊藤回顧當時情況時表示:「對 於專家認為沒必要規定權利的意見感到十分震驚」。

      欲速則不達

      是否要將「環境權」作為公民的權利納入憲法呢?如果設置這樣的規定將對環境訴訟産生多大的影響呢?不少觀點認為討論這些議題需要一定時間。

      「在2016年秋季的臨時國會上提出修正案,2017年上半年舉行國民投票」。自民黨的這一計劃能否實現關鍵在於執政黨與民主黨能否構築信賴關係。

      民主黨代表岡田克也表示:「安倍政權下的修憲必須慎重」,透露出對安倍的不信任。2007年,安倍第一次上台執政期間出台《國民投票法》之際,民主黨曾對安倍急於通過該法表示出了反對。

       因此,如果由安倍身先士卒,出面闡述各種意見,反而將引起民主黨內部的反感,以致陷入無法獲得多數派支持的窘境。安倍曾公開表示「修憲是我的使命」,但其 最近開始避免做出類似發言的原因就在於此。所謂欲速則不達,對於安倍來説,要想修改作為核心的憲法第9條,或許需要採取不屈不撓的迂迴戰術。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佐藤賢

日本將討論成立日本版中情局

2015/02/16
受此前日本人質事件的影響,日本政府將強化收集和分析海外恐怖情報的體制。將增加和培養熟悉中東的語言和文化的人才,安排其常駐日本駐外使領館。在執政的自民黨內部也出現了提議未來設立類似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那樣獨立對外情報機構的提議。

  日本防衛省將在中東重要地區的大使館等地增派負責收集軍事情報的防衛駐在官(武官)。在中東、北非地區,日本目前僅在沙特拉阿伯等9個國家分別派駐1名武官。防衛省已決定本年度內向摩洛哥派駐武官,防衛相中谷元則表示將在約旦也增派1人。

  日本外務省將探討增加負責收集和分析國際局勢信息的「國際情報統括官組織」的人員。日本警察廳也計劃培育擅長阿拉伯語等語言,負責收集當地信息的職員。

  自民黨方面,為了商討設立類似美國中情局和英國軍情六處(MI6)的獨立對外情報機構的必要性,將於近期安排作業小組啟動討論。

  日本未設立在海外收集信息的獨立機構,目前的情況是相關省廳的情報部門從各國的負責部門獲取情報。作為能立即生效的對策,日本政府將加緊培育和增派人才。

日本擬大幅提高罰金嚴防海外商業間諜

2015/02/15
日本政府將在本期例行國會上提交《不正競爭防止法》修正案,將大幅提高在對非法盜用日本企業的技術等機密的海外企業的罰金等,對負有刑事責任的個人的處罰也將加重。該修正案最早可能在年內施行。

  日本政府擬決定,海外企業非法利用日本企業的技術等機密的情況下,最多將對海外企業處以10億日元的罰款。根據修正案,日本企業之間竊取機密的罰款額 也被提高,不過對海外企業非法利用日企機密的罰款力度更重。特別加重與外國企業有關的案件的罰款力度尚屬首次。其目的的打擊主要來自新興經濟體等的商業間 諜。

  此前,非法利用製造方法和工廠設計圖的情況下,無論國內企業還是海外企業都最高處以3億日元的罰款。今後最高將對海外企業處以10億日元罰款,在日本國內洩露機密的情況下最高將處以5億日元罰款。

  除了涉及犯罪的法人外,還將加重對竊取機密的個人的刑罰力度。原本最高處以1000萬日元罰款,今後國內事件最高處以2000萬日元,洩露到海外的情況下最高將處以3000萬日元罰款。刑期方面沒有變化,將處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

  除了罰款外,還將沒收竊取的技術所獲得的利益。例如,如果在刑事判決中證實犯罪獲得了30億日元的收益,日本將從犯罪企業沒收這30億日元,再向法人 最高處以10億日元的罰款。對犯罪的個人也將判處有期徒刑並處罰款。在美國,對海外企業非法獲取企業機密處以的罰款也要高於本國企業之間竊取機密的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