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9, 2015

小米擬棄港赴美上市 港未接納同股不同權

小米擬棄港赴美上市
港未接納同股不同權 又失千億「大刁」

【本報訊】小米或棄港赴美上市!已錯失阿里巴巴的港交所(388),很可能再因同股不同權問題未能食「米」。據來自小米內部消息指出,集團有機會加快籌組 上市步伐,內部暫已決定以美國作上市首選地,曾主動叩門的深交所也亦只能吃閉門羹。消息人士直指小米無法選擇不接納雙重股權架構的香港。有市場人士認為, 港交所遲遲未進行同股不同權的正式諮詢,小米跟隨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是無可厚非,本港今次或勢再失千億元IPO(首次公開招股)「大刁」。
記者:馮健鏗 石永樂 吳永強
小米近年不斷傳出上市消息,但創辦人雷軍去年仍對外堅稱「五年不上市」。但有小米的內部人士近日向本報透露,由於資本市場對小米反應熱烈,內部正商討調整 加快上市時間。但小米採用的是VIE(可變利益實體)架構,像阿里巴巴一樣同股不同權,「注定我們要去海外上市,香港就不能嘛,只能去美國」。

周四赴美推介品牌

該消息人士又透露,深交所早前也曾主動向小米叩門,說服雷軍在A股上市,但最終也遭拒諸門外,原因是深交所現時也不接納同股不同權,又指雖然港交所就去年 阿里上市而引發市場討論的「同股不同權」,極有機會展開正式諮詢,但相信「也沒那麼快完成」。據悉,港交所方面亦有與小米就上市一事接觸。
小米堅持同股不同權,赴美掛牌似乎是唯一出路。但面對外國媒體一直狠評抄襲蘋果,疑似為上市鋪路的小米,將於二月十二日(本周四)到訪美國三藩市舉行媒體見面會。
不過,有分析員指,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林斌與國際部副總裁Hugo Barra,屆時將向美國媒體介紹小米品牌,以加大品牌在美國的知名度,「要擺脫The Apple of China(中國蘋果)的名字,才能在美國取得更高估值」。
對於港交所或有意邀請小米來港上市,港交所發言人指,「上市推廣部門一向有與不同公司作接觸,不會評論與個別公司的接觸及對話內容」。

估值高達3,500億元

另外,本報亦有向小米多位高層查詢是否決定放棄赴港上市,惟在截稿前均未有回覆。事實上,雷軍近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坦言科網企業棄港赴美背後,主要是 香港不接受雙重股權架構,加上港交所的主板對盈利和收入設一定要求,自然對新興成長的科網企業造成壓力。難怪雷軍近三年先後將歡聚時代、迅雷及獵豹移動全 數安排於美國上市。
現時小米估值已達四百五十億美元(約三千五百億港元),易方資本投資總監王華認為,小米加快上市步伐,很可能是看中智能手機的 升級潮,指中國用戶越來越追求手機性能,加上內地今年很可能爆發換機潮,不少手機廠商藉以推出價格更高的手機,「新推出的小米Note也賣超過二千元」, 反映以物超所值見稱的小米也看好手機升級浪潮。
小米從未完整披露其合夥人架構,但根據小米去年底入股美的的公告披露,雷軍持有小米科技 77.8%,不過公司發言人指「公告的是小米科技,小米科技只是小米公司其中一家子公司」,強調雷軍在小米科技的持股情況也不能代表他在整個小米公司的持 股結構。


赴美後恐面臨連串訴訟

■小米以生產物超所值的手機而迅速紅爆中國。
【拆 局】
除了估值高,科網企業願意跑到美國上市的另一原因,是當地容許 AB股甚至阿里巴巴的合夥人制的非同股同權架構上市。不過,雷軍若效法馬雲將小米帶到美國上市,雖或能為小米爭取更高的估值,上市後亦可能同樣要應付連串 法律訴訟,這將是近年侵權官司漸多的小米需要想清楚的關鍵。

將受美法律規管

成立不足五年的小米能夠迅速紅爆中國,全靠生產物超所值的手機「響朵」。除價錢便宜,其產品的款式、包裝都與美國的蘋果公司十分相似,於市場早有「山寨蘋 果」的稱號。隨着小米越來越成功,亦開始惹來同行不斷非議。近日內地家電商格力集團董事長董明珠甚至直斥小米為「小偷」,揶揄其涉嫌抄襲同行的行為。
小 米近年開始進軍海外市場,但負面新聞亦隨之接踵而來。除被踢爆銷量報大數外,小米手機更一度涉及知識產權問題而在印度被禁售。雖終獲暫時解禁,但每出售一 部手機要繳交一百盧比(即約一美元)的按金。本周小米更會高調踩到蘋果主場——美國開發佈會。蘋果從未公開對小米「山寨蘋果」有任何批評,亦無採取過任何 法律行動。在蘋果話事人庫克眼中,現時的小米可能尚未威脅到蘋果,不過若小米進一步擴充及規模變大,都有機會扭轉蘋果「容忍」的取態。
如果小米到 美國上市,公司將受當地法律規管,眼見小米集資額巨,蘋果甚至其他手機商跟雷軍算賬的誘因增加,屆時涉及知識產權的訴訟隨時「遍地開花」。參考阿里的例 子,隨時又有一批又一批的股民因投資損手而向小米提出集體訴訟。行內都認為,雷軍將是繼馬雲後,另一位正在叱咤全球的科技巨頭,國家會否再願意看到他成為 被告呢?懂得國情的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又是否再願意失去千億「大刁」呢?這將取決於香港最終能否及時推出同股不同權。

港勢加快股權架構諮詢

■市場認為,港交所有機會啟動同股不同權的正式諮詢。
【抓緊時間】
在失去阿里巴巴的「大刁」後,港交所(388)去年八月亦趁機展開不同投票權架構概念文件的諮詢。面對傳出小米或棄港赴美,有投行界人士相信,港交所或會加快就同股不同權盡快作出諮詢並尋求通過,以免日後錯失類似小米等仍未上市的科網巨擎。
有投行人士指,若小米主要因同股不同權問題而放棄來港,「或會令港交所to-do-list上的同股不同權項目放得前些少」。同股不同權所涉及改動較大,非短時間能完成。

港交所檢視公眾意見

而港交所發言人指出,現正檢視早前收到有關不同投票權架構概念文件的公眾意見,適當的時候會公佈總結內容。但據了解,港交所亦極有機會啟動同股不同權的正式諮詢。
事 實上,去年阿里上市而引發市場熱烈討論的同股不同權,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亦曾多次就同股不同權問題發表意見,更曾以「個人名義」發表網誌,呼籲市場各方 應就同股不同權概念文件的諮詢踴躍發聲。另外,作為政府在金融事務方面諮詢機構的金發局,去年亦曾發表報告,建議本港應容許公司以不同法律架構上市。

雷軍創業五年身家千億

■小米近年在內地手機界越來越紅,雷軍的身家亦水漲船高。 資料圖片
【人物介紹】
由小米生產的手機與美國的蘋果公司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因此令小米在手機界有着「山寨蘋果」的稱號,而作為小米的董事長及行政總裁雷軍,亦「順理成章」地被外界稱之為「雷布斯(蘋果公司已故主席為喬布斯)」。
不過,隨着小米近年在內地手機界卻越來越紅,雷軍的身家亦水漲船高,更以一百四十億美元(約一千零九十二億港元)的身家,打入「二○一五年胡潤全球富豪榜」第七十四位。

豪言要打敗三星蘋果

今年四十六歲的雷軍,早於二十三歲時已有份創辦現時在香港上市的金山軟件(3888),其後更曾出任金山的行政總裁。直至二○一○年,雷軍選擇創業,正式成立小米公司,並且踏上其「雷布斯」之路。
雖然小米只成立了短短五年時間,但雷軍已經豪言要在未來五至十年,打敗智能手機同業三星及蘋果等勁敵,勢要將小米變成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最大的手機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