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日本制服的誘惑




日本制服的誘惑

2015/02/17
       提起帥氣的工作服,一般都會想到酒店和商業設施前臺工作人員的制服,其中有些還出自著名設計師之手。但日本最近有些快遞公司和拉麵店也引入了獨特的制服。 精心設計的制服對於企業和店舖來説是一筆開銷,但帥氣的制服不僅改善了店裏的氣氛,也改善了員工的心情和積極性。

雅瑪多宅急便的特訂製服
      「很喜歡,同一時期進公司的人都羨慕我呢」,23歲的櫻井彩子身穿著的是黑色修身夾克,胸前還設計了一個小衣兜。看起來像是酒店制服,但其實這是雅瑪多宅急便(Yamato)的工作服。

       提起雅瑪多宅急便,綠色的便帽和工裝是他們一貫的工作服。不過2014年6月,專為摩天大樓「虎之門之丘」(東京)進行樓內宅急便服務的員工的制服都採用了這樣的全新設計。

       負責設計的是日本演員伊勢谷友介創辦、從事環保活動等的Rebirth Project公司。設計出來的制服不僅美觀,而且舒適實用。採用方便活動的汗布面料,還加上了護肘。

居酒屋北海道新得町塚田農場」的制服
       雅瑪多宅急便新東京館內物流支店長牧野直樹稱,「現在人手越來越不足,雖然這要花不少錢,但能得到更多的效果」。據稱實際上在打工或兼職的應聘理由中,已經有人寫上「想穿那件制服」了。

       在日式居酒屋中,獨特的服裝也在登場亮相。2014年10月,「北海道新得町塚田農場」同美國經典牛仔褲品牌「Lee」合作,設計出全新制服,使居酒屋煥發一新。新制服受北海道當地農戶工作服的啟發,採用了日本傳統浴衣面料與牛仔布相結合的「混搭」風格。

       在該店打工的大學生當銘愛利(19歲)表示:「工作服是很重要的,我想穿漂亮的」。這家居酒屋有很多打工的學生,據經營方AP Company的相關人士稱,「打工的動力只剩下錢的話很容易就辭職了,重要的是要有一些‘精神上的報酬’」。

        「太帥了」、「好想穿!」——拉麵店「一風堂」美國紐約分店自2014年8月開始採用的全新制服成為了推特上的熱門話題。

拉麵店一風堂紐約分店的制服



       氣派的襯衫,胸前印有個人姓名的刺繡,純白的布裙(紗籠)——日本國內採用這種制服的拉麵店是2013年于東京開業的「播磨坂 Morizumi」。看上去像是法國料理大廚,給人以整潔的印象。

       是制服的同時,也是為每個員工量身定做的衣服。經營這家拉麵店的是CAFE Company公司高級總管森住康二表示,「穿著合適的話,多餘的動作和舉止就沒有了,工作和上菜都能變安靜」。看起來整整齊齊的純白襯衫如果臟了反而會 很顯眼。對此森住稱還有「為了不讓衣服臟而優雅地活動」的效果。

        制服是日本獨有的文化,民間企業也會為在辦公室工作的職員準備制服。時尚潮流記者宮田理江指出,「與歐美相比日本人對制服有親密感情」。制服雖有失去「自 我」的一面,但「讓看著的人有安心感,讓工作的人有整體感。這符合日本工作和服務都想做到認真週到的‘細緻文化’」。

        2015年1月下旬,精選商店BEAMS經營的品牌「BEAMS Plus」為英國倫敦的人氣餐廳設計了制服。制服的「日本製造」在世界受到關注,宮田表示「制服也許是日本品牌和設計師今後的機會」。

(井土 聰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