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15

高通吃到中國反壟斷史上最大罰單 聯發科技凈利潤和銷售額均創新高

高通吃到中國反壟斷史上最大罰單

2015/02/10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獲悉,中國的反壟斷當局2月10日對美國半導體企業高通作出了處以60億8800萬元罰款的決定。高通承認在中國佔據 較高市佔率的智慧手機用通信技術和半導體領域,存在強行向終端廠商收取高額使用費的違規行為。在外資巨頭接連遭到調查的中國反壟斷案件中,高通此次將被處 以史上最高額的罰金。

      調查和取締與價格有關的違規行為的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對高通進行了調查。2014年,除了12家日本汽車零部件廠商的價格聯盟外,發改委還 針對德國福斯等海外汽車廠商的違規行為開出了高額罰單。此次對高通1家公司的罰款超過了2014年反壟斷罰款的總額。這顯示出中國當局「嚴厲取締企業(包 括外資企業在內)違規行為」的態度。

      高通的問題是存在「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違規行為,該公司在智慧手機用半導體領域,握有全球50%市佔率。發改委指出,高通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對作為顧客的中國終端廠商附加對其自身有利的交易條件。

  具體而言,除了違規以較高價格強行銷售自身産品之外,對於採用其競爭對手的半導體的終端企業,還多次採取故意提高相關技術專利使用費等違規行為。發改委稱,中興通訊(ZTE)等中國企業相繼投訴,因此花費大量時間展開了調查。

  中國領導層利用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威信」,正在加強《反壟斷法》的實施力度,尤其是對外資的監管。為「以示警醒」,正在對經濟犯罪進行嚴厲懲治。而此次的鉅額制裁也正是發生在這樣的背景下。高通也宣佈稱與發改委就支付罰金和改進業務達成了共識。

  中國最近相繼實施的大型反壟斷調查大部分瞄準大型外資企業,在外資企業之間,不滿情緒也在高漲。美國和歐盟(EU)駐華商會認為這是在「敲打外資企業」,對於一系列調查,發表了「缺乏公平性」的聲明。今後對於擴大對華業務感到猶豫不決的外資企業有可能增加。

      (阿部哲也 北京報導)

聯發科技凈利潤和銷售額均創新高

2015/02/10
台灣半導體企業聯發科技于2月9日發佈的財報顯示,2014財年(截至2014年12月)合併凈利潤同比增長69%,達到463億新台幣,而銷售額同比 增長57%,達到2130億新台幣,均創出了歷史新高。在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國家,用於低價位智慧手機的核心半導體的強勁需求推高了業績。

 
在新興市場國家的拉動下,智慧手機用半導體供貨量比上年增長60%,達到3.5億個,實現大幅增長。此外,聯發科技于2014年2月收購台灣同行業企業開曼晨星半導體公司,這也對其銷售增長起到促進作用。

  2014年10~12月凈利潤比上年同期增長21%,達到104億新台幣,而銷售額增長39%,達到554億新台幣。

  2015年,聯發科技計劃加快開拓支持第4代(4G)高速通信的智慧手機用半導體需求。智慧手機用半導體總供貨量有望達到4.5億個。據謝清江總經理表 示,其中4G用半導體將超過(2014年實際供貨量的5倍)1.5億個。4G用半導體在2014年底曾預測超過1億個,但此次大幅上調。

 另一方面,與同行業最大企業美國高通等的價格競爭日趨激烈,2015年上半年的毛利潤率可能下降。

      (山下和成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