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15

中朝貿易5年來首次減少

中朝貿易5年來首次減少

2015/02/03
中國海關總署公佈的貿易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和朝鮮的2014年貿易總額為392億元,較上年下降3.5%。這是中朝貿易總額自2009年以來、時隔5年首次出現同比下降。中國減少對朝貿易被認為是對2013年強行啟動核試驗的朝鮮實施經濟制裁的一環。

      2014年,中國對朝鮮的出口額為216億元,減少3.9%。一方面,中國從朝鮮進口額為176億元,減少3.0%。朝鮮為了賺取外匯而向中國出口的鐵礦石和無煙煤等似乎有所減少。中朝貿易縮小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2013年起的中朝關係趨冷的影響。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另一項數據,2014年中國對朝鮮原油出口量在統計數據上為零。中國此前為了緩解朝鮮的燃料短缺,每年出口約50萬噸原油。

      (島田學 北京報導)




中國稱2014年對朝鮮原油出口為零

2015/01/28
      據中國稅務總局日前公佈的統計數據,2014年中國對朝鮮的原油出口量為零。中國以往每年會向朝鮮出口50萬噸左右原油,而年出口量在統計上為零的狀況實屬罕見。

      雖然外界認為這可能是中國對朝鮮實施的制裁性措施的一環,但也有很多中朝相關人士認為「(中國對朝鮮的)原油供給還在以其他形式繼續」。因此,背景尚難以判斷。

     (島田學 北京報導)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