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15

小松要實現工程機械完全無人化

小松要實現工程機械完全無人化

2015/02/25
日本工程機械廠商小松將開發駕駛及操作完全無人化的工程機械。目前市場上已出現可通過自動控制開展整地和挖掘作業的建築機械,但在工程現場的駕駛等基本 操作仍需靠人完成。小松將出資開發自動駕駛汽車和機器人等的創業企業ZMP,以吸收相關技術,推動實現新一代工程機械的實際應用。

 
作為創業企業的ZMP公司在圖像識別和傳感器等技術方面具有優勢,正攜手名古屋大學啟動公路試驗等,推進自動駕駛汽車的開發。小松對ZMP的出資額被認 為是數億日元,出資比例不到5%。小松將與ZMP在工程機械和礦山機械的自動駕駛以及無人化技術研發等方面展開合作。通過與小松長期積累的工程機械控制經 驗相結合,實現開發無人駕駛及操作的工程機械。

  小松此前一直積極利用全球定位系統(GPS)和傳感器等,致力於開發可實現無人駕駛和自動化操作的機械。2008年,小松開發了在礦山固定路線上高效行駛 的超大型翻鬥卡車的無人運行系統。2013~2014年,推出了雖需要駕駛人員、但實現了整地和挖掘等自動化的推土機和挖掘機。即使是操作新手也可以完成 複雜作業。

  建築工程現場與礦山相比,存在行使路線複雜等眾多變化因素。如果無人建築機械因開發成本巨大而形成較高價格,將很難在建築工程中顯現削減成本的效果。因此到目前為止,僅實現了操作方面的自動化。

  小松的無人翻鬥卡車和自動建築機械利用GPS定位信息來控制。而ZMP則在不依賴於GPS,利用攝像頭和傳感器等掌握周圍情況的技術上具有優勢。雙方將通過合作提高産品力。

  除了自動建築機械之外,小松還自2月起推出了利用無人直升機和雲計算等IT技術來提高建築工程現場生産效率和安全性的新服務。小松之所以開展相關研發是由 於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災區重建和老化基礎設施的更新等建設需求日益高漲,而另一方面,由於少子老齡化等原因,勞動力不足卻日趨嚴重。

  今後,日本的生産年齡人口預計仍將減少,因此打算開發可提高現場工作效率的無人工程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