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日韓終止貨幣互換協議

日韓終止貨幣互換協議

2015/02/17
  日本和韓國2月16日宣佈,將於23日終止在緊急時互換本國貨幣和美元的貨幣互換協議。日韓兩國直到最後階段仍在討論延長期限,但最終未能跨越政治對立的障礙。

  日本貨幣互換協議簽訂於亞洲金融危機之後的2001年,實際上就是日本在韓國陷入外匯不足時對其提供幫助的機制。為了應對雷曼危機和歐元動盪,互換框架一度擴大至700億美元。但隨著危機降溫和日韓關係冷卻,剩餘期限的額度減少為100億美元。

  最初的期限延長談判在去年10月舉行。在華盛頓舉行的日韓財長會談中,由日本首先提出。日本認為,今後美國將提高利率,為防範金融市場出現動盪等情 況,貨幣互換協議是有效的。此外,首相官邸也認為,金融合作將成為關係改善的外交牌,採取如果韓國正式提供要求,則將給予延長的方針。

  另一方面,韓國則在意國內輿論,認為無法公開向日本要求延長期限,主張採取不透露談判過程的「自動延長」方式。截止2014年12月,韓國的外匯儲備達到3636億美元,相當於亞洲金融危機爆發的1997年的約18倍,抵抗危機的能力也比以前有所加強。

  當然,從有備無患的角度出發,韓國金融機構人士最初也表示,「希望向著延長的方向行動」。但是,兩國在竹島和慰安婦問題上政治分歧不斷加深,在這種背 景下,如果接受日本方案,韓國就無法保住面子;同時韓國還擔心「如果對協議持積極態度,有可能被認為流動性存在問題」。另一方面,日本也堅持等待的姿態, 可以説兩國均更重視面子。

亞開行將與日本3大銀行合作提供諮詢服務

2015/02/17
亞洲開發銀行(ADB)將與日本3大銀行等各國的大型民營銀行展開合作,就基礎設施開發向各國的官民合作事業提供建議等。業務規模方面,從目前的計劃來看約為3萬億日元。通過活用新的框架,日本企業的商機有望擴大。

  亞洲開發銀行希望通過新的框架,凸顯與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等的區別。

  除了三菱東京UFJ、瑞穗和三井住友等日本3大銀行外,預計在基礎設施融資方面經驗豐富的日本和歐盟的近10家民營銀行也將於近期參加。亞洲開發銀行 此前就在協作融資領域與日本銀行等開展合作,但是開展一籃子合作還是第一次。目前正在進行最終調整,力爭在5月于亞塞拜然召開的亞開行年會上簽約。

  對象業務為亞洲新興市場通過官民合作推進的電力、道路和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業務。亞開行與民營銀行將面向各國政府、地方和國營企業,在實施招標和選擇承建民間企業等方面獻言獻策,然後收取事業費的數個百分點作為手續費。

  預計在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等地,將有約30起、合計3萬億日元規模的開發項目將利用這一新框架。對於日本的民營銀行來説,此舉有助於其獲得實際開發階段的融資業務,預計商機將出現擴大。

  (佐竹實 馬尼拉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