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15

歐洲央行撤銷對希臘銀行的特殊待遇

歐洲央行撤銷對希臘銀行的特殊待遇

2015/02/05
      歐洲中央銀行(ECB)2月4日宣佈將收緊對希臘的銀行的資金提供條件。此前歐洲央行一直對待希臘的銀行採取「特殊待遇」,但今後這一待遇將被撤銷。受此 影響,希臘的銀行從歐洲央行獲得資金將變得困難,資金週轉狀況也將因此變得愈發嚴峻。此舉是歐洲央行對傾向於放棄改革路線的齊普拉斯政權發出的警告。市場 上原本也存在一定的樂觀意見,但歐洲央行此番舉措可能對市場産生較大影響。

      歐洲央行接受歐元區的銀行將被視為安全資産的國債等作為抵押,並以低利率提供資金(融資)。而評等較低的希臘國債原本難以充當抵押,不過作為特例,歐洲央行一直接受希臘的銀行以國債為抵押,對希臘的銀行的資金週轉構成支撐。

      在4日的例行理事會上,歐洲央行決定停止這一「特殊待遇」。該決定將從11日開始生效。另一方面,歐洲央行允許希臘央行自行向本國銀行提供資金。因此,希臘的銀行的資金週轉情況不會立刻陷入困境。

      在金融市場上,信用擔憂正在重燃。其原因是市場原本預期希臘新政權將儘早轉向現實路線,然而相反新政權固執地實施不現實的大規模財政支出政策。希臘與歐洲主要國家的關係也變得緊張。

      (赤川省吾 柏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