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9, 2015

日本政治與日經指數有微妙關係

日本政治與日經指數有微妙關係

2015/02/09
  假設安倍晉三希望以首相身份觀看2020年東京奧運會。在2年之後,解散眾議院進行大選或許是個時機。為什麼,那就要知道一下日本眾議院選舉與日經平均股價指數的微妙關係。

 在2014年11月21日日本眾議院解散之後,政治評論家們預測稱,自民黨將減少30個議席。而媒體的輿論調查結果認為自民黨將超過300個議席,但實際上自民黨並沒有獲得這麼多席位。評論家和媒體為什麼會預測錯誤?這是因為沒有注意到以下數字。

 
表1是日本原來的首相佐藤榮作和中曾根康弘兩人在中選舉區制度下解散眾議院進行選舉的情況,據説安倍參照了個表。表2是在小選舉區制度下進行解散的相關數據。截至2014年11月21日,陰影部分仍是空白,如果當時仔細觀察這2個表,可以看出以下3點結論。

   (1)與上次解散相比,如果在日經平均指數上漲的情況下解散,議席將增加。

 (2)如果在日經平均指數下跌的情況下解散,可能發生政權更迭。

 (3)相比內閣支持率,解散時的日經平均指數將對選舉結果産生更大影響。


  這些均為公開數字。推動日經平均指數漲至1.9倍的安倍應該是在確信議席增加的情況下進行了解散。

       日經平均股價指數是最代表日本股市的指數,日經平均股價指數是由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使用獨自開發的方法編制而成的指數。

  東京奧運會開幕式預定2020年8月9日舉行。在安倍第2次成為日本首相後,需要連續7年零8個月維持政權。這就需要延長自民黨總裁任期,或者修改禁止連續3次參選的黨章。

  為了獲得自民黨內部的支持,安倍在下一次眾議院選舉的勝利不可或缺。下面重新梳理一下在日本曾構建長期政權的佐藤、中曾根和小泉純一郎進行的眾議院解散。

  佐藤和中曾根兩人均在第2次解散眾議院後獲得了300個議席。佐藤曾推動日經平均指數漲至上次解散時的1.6倍,而中曾根則將指數推高至1.8倍。

  或許有人反駁稱,佐藤時代是經濟快速發展期,中曾根時代是經濟泡沫期,日經平均指數上漲是理所當然的。那麼請看表2。都是在經濟泡沫崩潰後的通貨緊縮情況下進行的眾議院解散選舉。

  小泉2005年的解散眾議院非常突出。在使持續下跌的日經平均指數反彈後解散,結果獲得了296個議席。而遭遇日經平均指數下跌的麻生太郎、野田佳彥兩人則喪失了政權。

  不過,也存在遭遇日經平均指數下跌而議席增加的案例。
小泉2003年解散眾議院時,與森喜朗解散時相比,日經平均指數有所下跌,但結果卻增加了4個議席。因內閣支持率提高48個百分點起到了作用。相反在2005年解散時,內閣支持率下降了18個百分點,但由於日經平均指數上漲發揮作用,結果增加了59個議席。

  日經平均指數和內閣支持率均出現下降的森喜朗與橋本龍太郎執政時相比,減少了6個議席。但是,由於議席總數由500減至480,議席佔有率提高了0.74個百分點,屬於實際上的議席增加。

  2014年12月的選舉是什麼情況呢?自民黨與上次選舉相比減少了3個議席,但由於議席總數由480減至475,佔有率提高了0.01個百分點,事實上是微弱增加。

  如在推動日經平均指數上漲後解散眾議院進行選舉,議席就將增加,這似乎接近於「真理」。在預測解散眾議院選舉之際,只要觀察日經平均指數即可。

  進入2017年之後,如果日經平均指數突破1萬7357.51點,解散的可能性就將加大。這是因為執政者認為,如舉行選舉,自民黨議席將增加。能否在安倍任日本首相時領迎接東京奧運會?在理論上取決於日經平均股價指數漲跌。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特別編輯委員 伊奈久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