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15

日本郵政擬收購澳大利亞物流巨頭


日本郵政擬收購澳大利亞物流巨頭

2015/02/25
日本郵政集團2月18日公佈了業務戰略,提出將收購澳大利亞物流巨頭,力爭今年秋季上市。將進軍海外,力爭在國際物流領域躋身全球五強。由於被批評壓 迫民營企業,日本郵政一直在削減業務,推進民營化路線,此次希望以上市為契機轉為成長路線,但也面臨著人才短缺等眾多課題。

  日本郵政將投資64.86億澳元(約合人民幣320億元),最早於6月份將澳大利亞物流巨頭拓領控股公司(TOLL)收購為日本郵便的全資子公司。這 將是日本郵政集團迄今為止最大手筆的海外收購。該集團社長西室泰三在同日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在企業間物流領域實力雄厚的拓領是最合適的收購對象」。日 本郵政的子公司、日本郵便的高橋亨社長則表示,兩家公司「將成為全球前5大國際物流企業」,計劃追趕全球最大的物流企業德國郵政(Deutsche Post)等物流巨頭。

  對於日本郵政來説,進軍國際物流是長久以來的夙願。雖然子公司日本郵便的銷售額約為2.7萬億日元,但是幾乎沒有涉足海外業務。由於電子郵件的迅速發 展,郵政業務表現低迷,在不斷成長的海外宅急便業務方面,日本郵便被雅瑪多控股(Yamato Holdings)等企業拉開差距。對於在海外尋求活路的日本郵政來説,在亞洲等55個國家擁有超過1200個網點的澳大利亞拓領是理想的收購對象。

  但是與國際物流巨頭的差距依然巨大。日本郵便與拓領的合計銷售額約為3.5萬億日元。德國郵政的年銷售額約為7.4萬億日元,息稅前利潤也接近4千億 日元。美國物流巨頭UPS的銷售額也高達約6.9萬億日元,包括航空和海上網路,國際物流巨頭在全球紮根。日本郵便預計本財年將陷入最終虧損,拓領的純利 潤也僅為270億日元。今後必須進一步擴大規模、提高收益性。

日立收購意大利企業鐵路業務

2015/02/25
      日立製作所與意大利防衛和航空大型企業芬梅卡尼卡集團(Finmeccanica)就收購該公司旗下鐵路車輛和信號業務達成了基本協議。談判相關人士向日 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透露了上述消息。收購額將超過2500億日元,在日立的企業併購活動中,有望創歷史最大規模。日立的鐵路業務此前以日本 和英國為中心。通過此次的業務併購,將全面進入世界鐵路市場。

 
        芬梅卡尼卡的鐵路業務由全額出資的車輛子公司以及持有4成股權、在米蘭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旗下信號公司組成。日立將收購芬梅卡尼卡持有的兩家公司的全部股份,為了將其變為全資子公司,預計將宣佈對信號公司進行收購。

       信號公司的總市值達到約2400億日元,收購額很有可能超過2500億日元。有望超過2003年收購美國IBM硬碟驅動裝置業務(約2400億日元)時的金額。

        芬梅卡尼卡去年夏季宣佈出售鐵路業務,日立和法國企業等4大陣營表明了收購意向。2014年11月,出售對象鎖定為日立,但之後中國企業提出收購意向,芬梅卡尼卡推遲了最終判斷。

  日立旗下的鐵路業務年銷售額在完成收購之後將超過4千億日元。將達到加拿大龐巴迪、德國西門子和法國阿爾斯通等鐵路業務3強年銷售額的一半左右。

  中國國有大型企業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計劃在年內完成合併,由此將誕生強有力的世界最大企業。繼日立併購之後,全球的鐵道産業的重組預計仍將持續。
ad



安倍訪美或到西海岸推銷新幹線

2015/02/25
       日本政府正在就首相安倍晉三於4月底的長假期間訪問美國進行調整,安倍考慮除了首都華盛頓之外,同時訪問其他多個城市。時值二戰結束70週年,日本希望通 過訪美宣傳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等廣泛領域日美關係日益強化。此外還將訪問西部的加利福尼亞州,這在1999年日本原首相小淵惠三訪問之後尚屬首次,其目的 是推動日本企業獲得該州規劃中的高鐵建設項目訂單。

       不包括出席國際會議,這將是安倍晉三時隔約2年再次訪問美國,預計此次訪問為期一週。日美兩國政府將加速推進泛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談判,力爭在 安倍訪美之前完成談判,此外還將加緊開展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相關工作。在首腦會談中,將確認在安全保障和經濟層面強化關係,此外還將簽訂包含具體合作 項目的共同文件。

       美國方面計劃以國賓待遇接待安倍晉三。在華盛頓,還有安倍面向參眾兩院議員發表演講的提案。前日本首相岸信介和池田勇人曾在美國眾議院發表演講,如果此次得以實現,安倍將成為首位面向美國參眾兩院議員進行演講的日本首相。

      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2006年訪問美國之際,美國也曾討論讓小泉在參眾兩院聯合會議上發表演講但最終未能實現,其原因在於擔心小泉繼續參拜靖國神社的美國主要議員表示反對。

      此次安倍除了華盛頓以外,還很有可能訪問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和舊金山,其構想包括與高速鐵路計劃相關人士、風險企業經營者和日裔美國人進行交流等。

  此外,似乎還在考慮訪問建有知名大學的東部麻薩諸賽州波士頓等地。

  加州高速鐵路計劃指的是建設連接舊金山和洛杉磯郊外的800公里以上高速鐵路的計劃,預定2029年全線開通,總投資額預計達到8萬億日元左右。日本的川崎重工業與東日本旅客鐵路(JR東日本)等合作,已宣佈參加投標,期待安倍訪問當地能對訂單爭奪起到推動作用。

  日本政府提出的目標是在2020年之前,將基礎設施出口訂單額增加至30萬億日元,達到2010年的3倍。安倍此前一直推進積極的首腦外交,在訪問外國時,均讓日本企業隨行,以推動企業爭奪訂單。安倍也希望通過此次訪美,加強官民攜手爭奪高鐵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