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伊斯蘭國衝擊(上)美國埋下惡果 美發警示昆明春節或遭恐襲

伊斯蘭國衝擊(上)美國埋下惡果

2015/02/15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仍在繼續著殘暴的恐怖行徑。威脅正從作為恐怖分子「聖地」的伊拉克和敘利亞向全世界擴散。在打擊恐怖主義這個全球性問題時,都存在哪些問題呢?

 「(美國)將與同盟國和友好國家合作,為削弱和打敗‘伊斯蘭國’,持續採取堅決的行動」。在極端組織公佈殺害日本人質後藤健二的視頻後,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緊急聲明,如此強調。

  自2014年8月美國對極端組織發起空襲以來,歐巴馬持續呼籲與恐怖主義進行戰鬥。但在熟知歐巴馬內心的相關人士看來,這些言語顯得格外空洞。

歐巴馬發表國情咨文演説(AP,1月20日)
1月20日,歐巴馬發佈了全面闡釋美國內政和外交方針的國情咨文。結果讓人感覺,歐巴馬重視的是推進「中産階層經濟學」以及與古巴邦交正常化談判等「新挑戰」。但出乎意料的是,外界均把關注投向了「反恐作戰」。對於這樣的局面,歐巴馬的內心想必也非常之複雜。

       從小布希到歐巴馬的失敗

  2003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的小布希在亞伯拉罕·林肯號航空母艦上,高調發佈了勝利宣言,稱「(美國)在伊拉克的主要任務已經結束」。美國的「反恐作戰」看似取得了巨大戰果。

   然而,美軍試圖幫助新生伊拉克實現重建的佔領政策遭遇困難,民眾的「反美情緒」反而高漲。結果招致了恐怖分子從各地侵入伊拉克的局面。

  以小布希的失敗作為教訓的歐巴馬試圖與中東問題保持距離。而這次「事不關己」的態度則又再次導致了悲劇。期待獨立自主的伊拉克政府沉浸在內部對立之中,而 治安穩定和經濟重建則被忽視。「伊斯蘭國」剛好趁虛而入。直至2014年6月,伊拉克第2大城市摩蘇爾被攻陷,歐巴馬才終於對啟動空襲顯示出了積極姿態。

  小布希時代的政策干預以失敗告終,而歐巴馬時代的放任不管招致了新的失敗。給全世界投下恐怖陰影的「伊斯蘭國」的威脅可以説也是搖擺不定的美國中東戰略所招致的後果。如果只是不斷地採取像打地鼠一樣的戰略來進行應對的話,要擊潰極端組織是不可能的。

  歐巴馬目前還面臨在任期結束之前留下「政治遺産」的束縛。因在競選綱領中提出「結束阿富汗和伊拉克2場戰爭」、作為黑人首次贏得總統選舉的歐巴馬比任何人都清楚,是國民的厭戰情緒將自己推上了總統寶座。

  為了有效的打擊「伊斯蘭國」,地面戰被認為不可或缺。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曾建議派遣少數的美國地面部隊,但歐巴馬以政權內部意見不一致為由,撤換了哈格爾。因為歐巴馬擔心,派遣地面部隊有可能令人想起深陷泥潭的戰爭,讓「結束2場戰爭」這一承諾落空。

  不過,即將卸任的哈格爾在1月底接受美國CNN電視臺採訪時明確表示:「正在討論一切選項。或許也會有必要派遣地面部隊」。

      失去重心的外交

  美國中東戰略陷入迷途還受到內政的影響。2013年,歐巴馬曾一度決定對敘利亞進行軍事干預,但卻在最後關頭放棄,這是由於顧及輿論和國會的反對。兼任軍方總司令的總統推翻一度作出的決定,使其喪失了國際信譽。

  與國際政治風險相比,歐巴馬更加重視輿論和國會。其曾毫不猶豫地斷言:「美國已經不是世界警察」。在作出這個決斷的過程中,唯一提供建議的是白宮幕僚長麥 克唐納(Denis McDonough),而並非美國國務卿克里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萊斯,這顯示出歐巴馬外交對內政的傾斜。

  將重心放在內政上的外交容易只顧眼前。2014年9月,啟動上年本應擱置的對敘利亞領空的空襲,是因為考慮到在中期選舉之前,輿論對美國人質遭到殺害的憤怒。總是迎合易於改變的輿論的外交有可能失去重心,引發進一步的混亂。

      (吉野直也 華盛頓)


伊斯蘭國衝擊(中)脆弱國家的悲哀

2015/02/16
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已構建所謂「領土」的伊拉克和敘利亞存在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中央政府的職能紊亂,以及治安、就業的極度惡化。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武 裝勢力的暴行被放任不管。而另一方面,國際社會雖明知這是混亂之源,卻都如「視而不見」。由於誰都對此唯恐避之不及,結果形成了「權力真空」,而像「伊斯 蘭國」這樣的組織則輕鬆地在此大行其道。

與佔領伊拉克北部基爾庫克(Kirkuk)一家酒店的極端組織進行戰鬥的庫爾德士兵(1月30日,AP)
「聽説會給500美元現金、手機和武器。還可以結婚」,這是出身於伊拉克中西部安巴爾(Anbar)省省會拉馬迪的37歲的馬赫爾聽聞的「伊斯蘭國」招募 戰鬥人員的手法。據稱,很多既無工作又沒錢的年輕人聽到後會感覺看到了「希望和新的未來」,於是加入「伊斯蘭國」。馬赫爾説:「(這是)因為政府什麼也不 幹」。

  據稱,伊斯蘭教遜尼派武裝組織「伊斯蘭國」已經擴大至總計3萬人以上。而在伊拉克,成為其人才供給源的正是遜尼派居民眾多的北部和安巴爾省。

  2003年,推翻前總統薩達姆·海珊的美國主導的伊拉克戰爭之後,軍隊遭到解散,大量軍人失業。而其中大多數都是遜尼派。

  自2006年起連續8年執政的馬利基前政權又將主要職位都給了什葉派,冷待遜尼派。遜尼派想要進入曾成為主要就業機會的軍隊和警察部門也愈發困難。

  在戰爭過去後,伊拉克的重建和原油增産帶來的財富並未得到平等分配。對於遭到馬利基前政權的冷遇,遜尼派居民越來越感到不滿,為了謀生可以做出的選擇少之 又少。而進入極端組織「就職」則成為了很多人的選擇。貝魯特美國大學教授希拉爾·哈桑表示:「‘伊斯蘭國’正以沒有工作、同時對社會感到不滿的年輕人為中 心加強宣傳。無法享受豐富資源帶來的利益的一部分伊拉克人民自然而然開始支持‘伊斯蘭國’」。

  另外,「伊斯蘭國」還在伊拉克鄰國敘利亞的內戰中積蓄了力量。吞併與阿薩德政權作戰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組織的戰鬥力,增強了勢力。阿薩德政權曾被批評稱對 普通民眾使用了化學武器,但美國2013年在最後關頭放棄了軍事干預。敘利亞內戰陷入了泥潭。不要説工作,就連人身安全都無法保證的370多萬敘利亞難民 流入了鄰國土耳其、黎巴嫩和約旦。

  早已喪失對敘利亞整體的統治能力的阿薩德政權被認為曾主動釋放被關押的極端組織成員。此舉意在促使彼此反目的反對派之間相互內鬥。土耳其媒體《國民報》 (Milliyet)的專欄作家卡德里·古爾塞爾(Kadri Gursel)指出:「阿薩德總統明顯試圖無期限坐在權力寶座上」。

  伊拉克和敘利亞等「脆弱國家」的結構性問題招致了「伊斯蘭國」的崛起,而約旦等周邊國家正以接收難民等形式,承受著負擔。

  日本政府向中東國家提供資金援助,是為了幫助該地區消除這種扭曲現象。「伊斯蘭國」宣稱日本「參加了沒有勝算的戰爭」,進而殺害了日本人質,同時揚言今後會繼續把日本人當作目標。

      (久門武史 杜拜,花房良佑 伊斯坦堡)

伊斯蘭國衝擊(下)脆弱的聯盟

2015/02/17
「把(約旦關押的)薩吉達·阿爾裏沙維(死囚)帶到土耳其邊境」,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以日本人作為人質要求交換死囚,而指定的地點則是敘利亞和土耳其邊境。敘利亞北部被「伊斯蘭國」所控制,人員、物資和資金則往來于土耳其邊境。

  在此次的人質交換談判中,出乎意料浮出水面的正是邊境管理的鬆懈。土耳其成為通往敘利亞北部的大門。通過陸路進入敘利亞、進而成為「伊斯蘭國」戰鬥人員的外國人絡繹不絕。

  在打擊「伊斯蘭國」方面,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磕磕絆絆的合作凸現出來。土耳其主張在攻擊敘利亞領土時,先著眼推翻該國的阿薩德政權。

  土耳其規定東南部的因斯里克(Incirlik)基地的使用僅限於無人機和人道主義目的等,而不允許用於發動空襲。因此,美國軍機只能從遙遠的波斯灣沿岸起飛,作戰因此受到巨大制約。

美國等組成的意願聯盟空襲的敘利亞北部極端組織目標(2014年10月,getty-kyodo)
參加打擊「伊斯蘭國」的意願聯盟的國家約有60個。但參與各國的想法不盡相同,團結程度如同花瓶一般脆弱。

  1月中旬,法國海軍的核動力航母「夏爾·戴高樂」號駛向波斯灣。主要目的是為空襲「伊斯蘭國」進行支援。

 在巴黎發生查理週刊槍擊恐怖事件後,法國總理曼紐爾·卡洛斯·瓦爾斯斷言稱:「這是與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戰爭」。因財政困難,法國曾計劃推進涉及數萬人的兵力削減,但此次以「發生了例外事態」而在事實上取消了相關計劃。

  不過,法國總統奧朗德心存憂慮。在宣佈派出航母的演説中,稱對於2年前的事情「一直感到後悔」。2013年夏季,以西方國家為中心,準備針對敘利亞的阿薩 德政權進行軍事干預,但在即將開始之際,英國議會否決了參加計劃。而在美國,歐巴馬總統受到輿論的反對,也放棄了最初計劃。因此法國難以消除「可能再次被 過河拆橋」的擔憂。

      「伊斯蘭國」2月3日公佈了殘忍殺害約旦飛行員的視頻。這在約旦社會引起了廣泛的憤慨。要求打擊報復的憤怒之聲日益高漲,該國精通外交問題的哈桑莫瑪尼表示:「也有人開始議論加入意願聯盟是否妥當」。

      要想意願聯盟加強團結,美國的領導地位不可或缺,但各國對美國的不信任目前無法消除。

      美國政府要求各國不要與恐怖分子就支付贖金等進行談判,但2014年6月美國卻為了解救被挾持的本國士兵,與伊斯蘭武裝組織塔利班進行了人質交換。約旦政府相關人士批評稱:「美國用的是雙重標準」。

      以殘忍手段殺害人質,動搖加入意願聯盟的國家及社會。這或許正是「伊斯蘭國」的戰術。容易成為目標的「弱點」會在哪?各國要做好充分準備以防範極端組織發起的下一次行動。

      (押野真也 開羅, 竹內康雄 巴黎 )

美駐華使館呼籲本國公民春節期間注意安全

2015/02/16
  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在2月15日之前,以有部分報導稱中國雲南省昆明將在春節期間發生恐怖襲擊為由,呼籲美國公民加以注意。

      美國駐華大使館在官網上稱:「無法證實報導的準確性」,但提醒在中國境內的美國公民「注意周圍環境」。

  2014年3月1日,在昆明火車站,被認為是維吾爾族的一夥人用刀砍殺行人等,導致了超過170人死傷。

     (大越匡洋 北京報導)

呼籲在華美國公民注意安全
美發警示 昆明春節或遭恐襲

中國農曆新年將臨,美國駐華大使館近日發安全警告,指雲南省昆明春節期間或遭恐襲。據悉,美方警示源於成都軍方於昆明的醫院日前內部所發緊急通知,稱接公 安通報,近期有新疆恐怖分子擬在昆明施襲。還有通告詳述三名新疆恐怖分子潛入雲南,擬加入對昆明恐襲集團。港旅遊業議會表示暫未收到雲南恐襲警示,望各旅 行社有情況及時通報。
美國駐華大使館本月十三日發出的英文安全警告指,大使館了解到媒體透露,恐怖分子或計劃在中國農曆新年期間在昆明發動襲擊;大使館不能驗證消息的準確性, 但提醒在華美國人注意安全。警示指,二○一四年中國各地遭遇暴力襲擊,包括恐怖主義行為,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被襲擊的公共場所包括火車站和市場等;雖然有 關襲擊不針對美國公民或外國人,但事件可隨機造成外國人傷亡。去年三月昆明火車站發生恐襲案,致三十一人死一百四十一人傷。

醫院緊急通知防炸彈襲擊

大使館敦促在華工作和旅遊的美國公民要注意周圍環境,防範安全風險,遇問題及時向當地警方報案,並通報美國駐中國各使領館。警示同時公佈美國駐華各使領館聯繫電話及互聯網聯繫方式。
美 方無透露根據甚麼媒體報道發警告,但有內地網民上傳本月七日解放軍成都軍區昆明總醫院一份「緊急通知」,通知指收到公安部門通報,近期一夥新疆恐怖分子揚 言要在昆明實施恐襲,採取炸彈襲擊、刀斧砍殺和汽車衝撞等方式襲擊人群密集場所,要求轄下單位加強防暴防恐工作,遇特殊情況或可疑新疆人立即觸發「一鍵 式」報警系統。
另一份無顯示出處的通告指,西雙版納公安收到境外情報指,一女兩男三名新疆恐怖分子(女子長相非常漂亮),已從巴基斯坦飛老撾萬 象,擬於二月六日潛入中方轉道昆明,在昆明火車站發動恐襲。有關爆炸物已有人在昆明準備好,是境外恐怖組織針對春節在昆明進行恐暴活動之一;另有四名恐怖 分子也要潛入中國實施恐暴活動。

港旅議會未收到恐襲消息

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昨對《蘋果》指,新年期間本港到雲南的旅行團不會明顯增加,暫未收到雲南恐襲消息。他稱內地接待單位清楚當地情況,希望各旅行 社遇突發情況,盡快向旅遊業議會通報。廣州「廣之旅」表示,新年將有五十個旅行團到雲南,比往年增兩成,暫無收到恐襲警告,他們會注意團友安全,一旦發生 緊急狀況會作出相應安排。
美國駐華大使館官網/微博

去年大城市涉疆人恐襲事件

.三月一日 
八名新疆恐怖分子持刀斧在昆明火車站砍殺,致三十一人死一百四十一人傷;四暴徒被當場擊斃,一女暴徒被生擒;另三兇外地落網。

.四月三十日 
兩名恐怖分子人肉炸彈式在烏魯木齊火車南站引爆,致三死七十九人傷。

.五月六日 
一名維族男子持刀在廣州火車站亂砍,造成六人傷,兇徒被公安擊傷就擒。

.五月二十二日 
五名暴徒駕兩輛汽車衝撞烏魯木齊早市,持刀亂砍並扔炸彈,致四十三人死九十四人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雲南易偷渡 回民聚居沙甸鎮

【新聞背景】
雲南距新疆上千公里遠,但卻成為新疆恐怖活動易發地,原因有三:一是中共嚴防新疆交界的中亞各國邊境後,維族最方便的外逃路徑被封死,而雲南與老撾、緬甸及越南交易,有眾多民間貿易口岸可方便偷渡出境。
二是聯合國難民署在泰國有分支機構,維人求助多獲安排轉赴中亞各回教國家定居,故不少新疆維人透過偷渡上述東南亞國家,再轉道泰國求助;早前越南曾截獲多宗偷渡出境的維人團體,移交中國時發生維人奪槍交火事件。
三是雲南省會昆明以南的紅河洲沙甸鎮,是著名的伊斯蘭回教聚居地,新疆維人不適千里逃至此後,可稍事喘息,並在當地回民幫助下尋機向南出逃;沙甸因此成為新疆恐怖分子聚散地、落腳點。
沙甸回族與中共當局有宿仇。文革期間因當地回民不忿當局迫害,封清真寺、燒伊斯蘭教籍,阿訇被批鬥等,群起武裝反抗,高喊獨立。一九七五年七月底,中共出動野戰軍用大炮等重型裝置,對沙甸回族「圍剿」;死傷無數。文革後當局又為沙甸回民平反。
《蘋果》記者